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学生患东方美女病走路腿软 东方美女病有什么特征?

2016-04-05 15:27:59      家庭医生在线

20岁女孩丽丽(化名)最近常常双腿乏力,走路腿都发软,像林黛玉一样弱不禁风。经过进一步检查,医生发现丽丽并不是天生娇滴滴,而是患上了一种叫“东方美女病”的罕见病。在接受手术后,丽丽焕发了青春的活力,彻底摆脱弱不禁风的模样。

东方美女病是怎么回事:

多发性大动脉炎属于风湿病大血管炎的一种,国外资料显示,该病的患病率为1/20万人。多发性大动脉炎是指主要累及大动脉管壁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炎症,可造成血管腔狭窄甚至阻塞,发病原因不明,因为累及主动脉及其主要分支,可能会使患者的头部、上肢、下肢和内脏器官的血液供应受到影响,造成上肢或下肢动脉脉搏减弱或消失,故又被称为“脉症”。该病多发于30岁以下的亚洲年轻女性,故又称“东方美女病”。少数患者在发病初期可有全身不适、易疲劳、发热、肌痛、跛行、关节炎等症状。

东方美女病有什么特征:

头臂动脉型

颈动脉、锁骨下动脉、椎动脉狭窄和闭塞。可引起一过性脑缺血发作(TIA)至卒中等不同程度的脑缺血,可有头昏眩晕头痛记忆力减退、视力减退;脑缺血严重者可有反复晕厥,抽搐,失语,偏瘫或昏迷。上肢缺血可出现单侧或双侧上肢无力、发凉、酸痛、麻木甚至肌肉萎缩。颈动脉、桡动脉和肱动脉可出现搏动减弱或消失(无脉征),约半数患者于颈部或锁骨上部可听到二级以上收缩期血管杂音。

胸主、腹主动脉型

血管炎症累及胸主动脉、腹主动脉甚至全主动脉。头颈、上肢高血压及下肢供血不足的症状。如头痛、头晕、心悸、下肢发冷、间歇性跛行等。下肢皮温低,阻塞远端脉搏明显减弱或消失。阻塞部位可闻及收缩期血管杂音,上肢血压常明显升高。

主-肾动脉型

主要累及主动脉、肾动脉。高血压为重要的临床表现,尤以舒张压升高明显,表现为头晕、心慌,因下肢缺血而有肢体乏力、发凉、间歇性跛行表现。患者上下肢血压相差>20mmhg时提示主动脉有狭窄。大部分患者可于脐上部位闻及高调的收缩期杂音。

肺动脉-冠状动脉型

病变累及肺动脉受累并不少见,可见于单侧或双侧肺叶动脉或肺段动脉,且为多发性病变。冠状动脉受累者少见,以前降支开口或其近段狭窄或闭塞。以心悸气短较多,但比较轻。冠状动脉一旦发生,后果严重。肺动脉瓣区可闻及收缩期杂音,肺动脉狭窄重的一侧呼吸音减弱。

广泛型

具有上述两种类型的特征,属多发性病变,多数患者病情较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东方美女病特征 东方美女病原因 东方美女病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新婚妻子因脑震荡全身检查打掉孩子 脑震荡的原因有哪些

新婚的第一个月对刚结婚的小两口来说应该是最甜蜜的,所以简称“蜜月”如果这份甜蜜的保质期长,那很可能是3-5年或者是一辈子,然而小张的婚姻……详细>>

短暂性脑缺血通常没有后遗症 短暂性脑缺血怎么办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指由于脑血供减少,导致的部分大脑暂时失去功能的发作性疾病,其发生的机制是脑的供血动脉发生阻塞,而造成阻塞的原因则可能是……详细>>

男童发热身亡家属讨说法 儿童发烧会有哪些严重后果?

前天,北京首儿李桥儿童医院发生了一起家属与医院工作人发生冲突的事件,共致双方5人受伤。据悉,该事件的主要原因是儿童发烧求医身亡,家属讨要……详细>>

“大姨妈”长时间旷工不能只怪内分泌 月经失调的原因有哪些

如果月经迟迟不来建议到医院检查一下,一般情况下可能是由于生长发育、内分泌、染色体等问题,过度减肥以致体型消瘦或者是特别胖的女生,可能会有……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