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孕期吸烟会导致基因特征改变 准妈妈如何远离二手烟

2016-04-05 16:42:31      家庭医生在线

德国一项针对孕妇的分析报告指出,尽管胎儿在母体内不能呼吸,但是他们还是会遗传到来自他们吸烟的母亲身上的有害遗传物质。

如果一位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吸烟,那么她很有可能将身上的有害物质遗传给她未出世的孩子,更确切地说:在香烟烟雾的影响下,未出生的孩子体内DNA的化学特征发生改变,这和吸烟者吸烟时发生的改变一样。

这种后天的改变控制了基因的活动,并且参与了许多疾病的形成过程。在对超过6000位吸烟的母亲和他们刚出生的孩子进行的针对遗传物质的后天特征的调查中,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除了从母体内遗传的有害基因,遭到破坏的还有控制人身体成长的基因。

这项研究显示,有长年吸烟史的母亲生下的孩子比起无吸烟史的母亲生下的孩子会被多遗传到3000种有害遗传物质,这些将导致孩子后天特征的异常。在美国的一本专门介绍遗传物质的专业期刊中,科研人员解释道:这些有害遗传物质可能会对肺部和神经系统产生不良影响,甚至会使新生儿易受肿瘤的侵害或导致其肢体的残缺。

怀孕期间吸烟对于新生儿的伤害是毋庸置疑的。许多生化系统都在这一过程中起了作用。但目前仍不清楚,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后天基因特征的改变。

同样令科研人员感到震惊的还有:孩子和母亲体内遭到破坏的基因是相同的。一位科研人员称:“我觉得在孩子身上检测出同母亲——一个有着长年吸烟史的成年人体内一样的遭到破坏的基因是令人震惊的。”科研人员通过调查得出结论:这些有害物质是通过血液传播到孩子体内的,而并不是通过呼吸作用。

即使准妈妈不吸烟,也是要注意远离二手烟的。二手烟对于准妈妈、胎儿及孩子各个成长阶段的健康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是医学界所公认的。那么准妈妈可以如何避免二手烟呢?

下面教各位准妈妈在生活中如何远离二手烟的方法:

1、自己不仅不要吸烟,而且还要回避受烟污染的环境,以防被动吸烟。如果在单位,可以请吸烟的同事理解你的处境,尽量不要在与你同一个空间抽烟。

2、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因为有些场所你是没有办法呼吁的。

3、创造家庭和小轿车中的无烟环境。爸爸多为宝宝考虑,戒烟需要勇气和恒心,但从此就为宝宝创造了一个无烟的家庭空间。如果戒不了烟,也应该减少在家里的吸烟次数,避免在孕妈妈面前吸烟。

4、如果是在公交车或饭店里,身旁有人吸烟,要设法开启门窗,流通空气,以减少烟的浓度和对宝宝的伤害。

5、选择无吸烟的餐馆和商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部疾病 肺部病变 孕期吸烟

男性也会产后抑郁?“7条法则”治疗男性产后抑郁

新西兰一项最新的研究报告称,女性或许不是唯一遭受孕期抑郁和产后抑郁的群体,一些男性在伴侣生产前后也饱受抑郁和压力困扰。心理学家认为,这些……详细>>

16岁少女突然怀孕系被强奸 怀孕早期有哪些征兆

16岁的小文(化名)在母亲朱女士眼里是花一般的女孩,除了初二辍学一事,平时也甚是乖巧听话,但最近这平静的生活却被一纸怀孕诊断书掀起滔天波……详细>>

[6.10]北京朝阳医院:孕晚期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注意事项

当孕妈进入孕晚期,距离分娩的时间越来越近,相信很多孕妈在这时都会特别开心和紧张,着手在做着迎接新生命的各种准备,要如何安全度过孕晚期的这……详细>>

52岁朱丽倩被爆疑怀孕 怀孕早期有哪些征兆

据台湾媒体报道,天王刘德华6日与老婆朱丽倩一起现身参加女儿刘向蕙的毕业典礼,有同在场学生家长指出,朱丽倩的肚子明显隆起,飘出浓浓孕味,爆……详细>>

小心怀孕做这事 会让宝宝长色斑

怀孕什么情况下宝宝会长色斑?孕期的准妈妈会遇到很多的烦恼,比如妊娠斑就是其中的一种,看到脸上长了很多的斑,心里也是非常的着急,都知道怀孕……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