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家医动态 > 正文

“艾滋三平”今何在?

2016-03-30 16:56:19      家庭医生在线


                                                                                                                                                                                                             从左至右——蔡卫平、唐小平、陈小平

初春的一天,我收到一条短信:“三平”聚会,你能来吗?”

“三平”,既熟悉又亲切的名字呀。回忆瞬间将我带回14年前。

14年前,有三位奋战在抗艾滋路上的医务工作者,因其名字都有一个“平”字,故被称为“艾滋三平”,确切的表述应是“三平战艾滋”,用今天的话“三平”即三剑客战艾滋。我作为记者,见证了他们在抗艾滋病道路上的奋斗史。

唐小平,当年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他的研究与临床主要是艾滋病。

陈小平,当年任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专事疟疾对抗艾滋病研究。

蔡卫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

14年了,“三平”再次聚会,大家唏嘘不已,大有老朋友久别重逢的感慨。当年的年轻人如今已步入中年,但体态依然健硕,话题很快又进入他们的老本行。他们谈到共同的病人——广州发现的第一例本土艾滋病感染者阿华,阿华自感染至今已有二十多个年头了,他们三人分别对阿华提供了各种帮助,使这位在贫困线上挣扎的患者战胜了令人谈之色变的恶疾,多次体检,相关指标均已正常,还组建了幸福的家庭,两夫妻靠自己的勤劳与对市场的敏锐,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五岁的女儿健康活泼。聚会间,我们与阿华通电话,言语间无不流露出对当年一起战艾滋的慨叹。如今已是小老板的阿华经常通过微信发他们一家子的旅游照片,一副满足的神态跃然微信。

“三平”用心血谱写了阿华们战胜艾滋的奇迹,结下了朋友般的医患友谊。

14年后,“三平”现况如何了?

“三平”中有的工作有了变动,但他们一直没有脱离艾滋病的研究与临床。

唐小平,2008年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调任市卫生局副局长,现任广州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仍兼任广州市传染病研究所所长,是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艾滋病学组副组长,国家卫计委艾滋病临床专家工作组副组长,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学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负责人。近年来一直作为主要专家参与国家艾滋病诊疗指南的制定,主持国家传染病防控重大专项研究,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工作,发表SCI论文30多篇,是我国著名艾滋病专家。

陈小平则调往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担任感染与免疫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目前从事疟疾、艾滋病和癌症三大疾病的研究。在疟疾研究方面,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基金的联合资助,与美国圣-路易斯大学Marv。 Meyers教授合作开展新型抗疟药的研究;在艾滋病研究方面,受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资助,与中山大学张辉教授合作,开展艾滋病功能性治愈方面的研究;在癌症研究方面,受中国科学院和国内生物医药企业的资助,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院士合作,开展疟原虫免疫疗法治疗晚期肺癌的临床研究。

蔡卫平仍在市八医院感染科从事艾滋病临床一线工作。现在的他已经是国内著名的艾滋病临床专家,现任广东省艾滋病诊疗质控中心专家组组长。在他的带领下全省累计抗病毒治疗人数达32390人,病毒抑制率95%,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也是国内治疗艾滋病人最多的医院。

进入2016年,抗艾滋病战线发生了巨大变化。“三平”与广大艾滋病医务工作者一道,经过不懈努力,艾滋病的发病率已下降,临床治愈率上升。但形势依然艰巨,广州地区的艾滋病从吸毒传播为主转向性传播为主,性传播则以男同性恋为多,其中男大学生占了约30%。文化程度高的人成了艾滋的高发人群,这是社会的悲哀。

对此,“三平”深感责任重大,他们认为,除了在治疗上、药物研究上继续努力外,在科普与行为教育上阻止传播仍需努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华 三平 艾滋

[12.1]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全社会携手,向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迈进

为宣传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防治的相关知识,提高预防能力,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特地举办"全社会携手,向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迈进"主题……详细>>

全国首例脑缺血性艾滋病人“颈动脉斑块剥脱术(CEA)”获得成功

2021年5月10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在孙晓辉主任带领下成功完成全国首例脑缺血性艾滋病人“颈动脉斑块剥脱术(CEA)”,患……详细>>

研究确定HIV候选疫苗新基准 艾滋病疫苗需要多久能够上市?

【研究确定了候选艾滋病毒疫苗的基准】来自拉霍拉过敏和免疫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们指出艾滋病候选疫苗的基准,研究报告发表于《免疫》杂志上。在报告……详细>>

卫生部:青少年学生性传播已成艾滋病防控重点

青少年学生中艾滋病感染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同性性行为传播成为主要感染途径。在世界第二十二个艾滋病日到来之际,中国卫生部有关官员提醒……详细>>

日本去年新增1546名艾滋病患者 8成来自大都市

http://news.sina.com.cn/w/2015-05-28/112631886565.shtml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