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孩子9岁前每年长高低于5厘米须警惕 小孩偏矮小怎么办?

2016-03-30 11:52:4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的传统观念里,孩子个头“迟早都会长”。其实不然,若孩子因体内缺乏生长激素而不长个须提早干预,否则会成为“小矮人”。鼓楼区中医院矮身材门诊最近就接诊了好几例这样的患者。

“孩子的身高可以干预,经过2至3年的持续治疗,她完全有可能赶上同龄孩子的身高。”蔡惠英说,今年春季开学后,有6例因个子一段时间没长而来就诊的,“我们经常发现相当一部分孩子已错过身高最佳增长期,一些超过18岁的矮小症患者前来就医,但大部分因骨骺已闭合,想要达到成人最终的平均身高已不可能。”据介绍,孩子在9岁前,每年生长的高度不应低于5厘米,进入青春发育期后,个子蹿的速度每年能达到10厘米左右。“家长发现孩子长个子小于这个标准,最好去医院查一下骨龄。”蔡惠英说,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证实,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有显著的季节性,“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在3—5月的3个月中,身高增长值等于9—11月这3个月身高增长值的2—2.5倍。生长最快的是5月份,平均达7.3毫米,10月份长得最慢,平均只有3.3毫米。因此,家长一定要抓住春天这个黄金增长期。她提醒,要想长个子,必须牢记四点,即不偏食、早睡觉、多运动、不生气。其中,早睡早起尤为重要,生长激素是在晚上9点半至次日早晨5点熟睡的情况下分泌的。

那么,小孩偏矮小的时候,家长要怎么办?

切莫将儿童“矮小”当“晚长”

专家表示,目前不少人把儿童“矮小”当成是“晚长”,其实这两个名词所代表的意义并不相同。所谓的“矮小症”,指的是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正常健康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而“晚长”又称青春期延迟,指的是女孩于14周岁以后、男孩于15周岁以后尚无第二性征出现(如男性睾丸增大、女性乳房增大等) ,或女孩18周岁仍无月经初潮。

“其实,人类的发育年龄有很强的遗传性。比如说,妈妈发育晚,十五六岁才来月经,说明家里的遗传倾向就是偏晚的。我曾经遇到这样的病例,这个孩子小时候长得晚、长得慢,到了别人已经不长个儿的时候,他才开始长,可能二十岁才追上正常人的身高,但这个孩子最后个子都不矮。所以,矮小和晚长是完全不等同的。”朱顺叶教授说。

专家提醒家长们,一定要定期对孩子的身高进行监测,然后与同龄孩子比较,和前一年的身高比较,以了解孩子的生长速度,正常儿童每年能长高5-7厘米。如果生长速度正常,骨龄在正常范围内,这些矮小的孩子仍可以继续观察,并不急于治疗。倘若生长速度不正常,而家长却一直认为孩子是晚长,那么待到检查之时往往就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后悔莫及。专家建议,如果家长自己拿不准,最好让专科医生来判断孩子到底是“晚长”还是真正的“矮小”,医生会通过身高、骨龄、生长发育状况来综合评估。

小孩偏矮小怎么办?

一是营养搭配。不挑食,让身体补充所需的各类营养都达标。营养搭配不足会影响孩子的身高。

二是良好的睡眠。不要熬夜,好的睡眠有利于孩子的长高。睡眠好有利于孩子的生长激素分泌,促进孩子长高。

三是隔年检测身体是否缺少微量元素。缺乏身体所需的元素,影响身高,比如钙元素不足,骨骼就无法发育,人体也不能长高。

四是坚持运动。参加锻炼、做运动会促进人体各方面的血液循环,有利于青少年的身体各方面机能成长,有利于长高。

五是光合作用。不光是植被需要阳光,人也一样,要让孩子适度晒晒阳光。

六是心理健康。青少年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给孩子一个好的心理环境,培养好的情绪,有利于生长激素分泌,有助人体长高。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高 矮小 矮小症

补钙光靠食补不够 “中国儿童身高调研报告”公布

昨天,世界卫生组织上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合作中心公布的“中国儿童身高调研报告”显示:在受访的7岁儿童中,选择合理膳食配合专业钙制剂进行……详细>>

专家提醒:身高异常者可能患有先天性疾病

记者日前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和儿科门诊了解到,近年来一些身高异常的孩子被及早发现,尽早接受治疗,但盲目跟风、道听途说的就诊者也开始……详细>>

身高异常者可能患有先天性疾病 早治疗可改善

记者日前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和儿科门诊了解到,近年来一些身高异常的孩子被及早发现,尽早接受治疗,但盲目跟风、道听途说的就诊者也开始……详细>>

研究发现:男人的嫉妒情绪强烈或与身高有关

详细>>

英媒报道:身高和癌症有关系

有人说,现在是个看脸的时代,男人长得帅好处多多,但马上就有人跳出来说“一高遮百丑”,身高最重要!最近,有条新闻实在给了身高不够完美的男 ……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