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宿舍产子后身亡 产后出血如何抢救?

2016-03-29 11:34:55      家庭医生在线

已经没有人可以知道,19岁的女大学生小李是在经历了怎样的痛苦与挣扎后,在山东城建职业技术学院4号公寓阳台上产后大出血,并意外死亡。她的身边,一个新生婴儿在冰冷的阳台地面上,也没有了呼吸。花一样的年岁,在3月26日早晨的清冷中凋谢。

位于济南历城彩石镇的山东城建学院有着全日制在校生10900余人。在26日之前,年仅19岁的小李是其中的一员。发生悲剧的具体时间无法确定,小李被人发现倒在血泊中是在26日早晨7点40分左右。或许是不愿意被人发现,小李此前是躲在阳台上与这个世界告别的,和她在一起的只有刚刚生下的婴儿。26日早上7时40分许,睡醒的那位同学起床找小李,却发现她并没有在床上。推开阳台门,她看到小李躺倒在地上,浑身是血,旁边竟然还有一个婴儿。惊慌失措的同学向师生求助,并拨打110和120急救电话。

缺乏应有的分娩知识,产后大出血死亡,让人多么心寒。

产后出血是怎么回事?

产后出血包括胎儿娩出后至胎盘娩出前,胎盘娩出至产后2小时以及产后2小时至24小时3个时期,多发生在前两期。产后出血为产妇重要死亡原因之一,在我国居首位。产妇一旦发生产后出血,预后严重,休克较重持续时间较长者,即使获救,仍有可能发生严重的继发性垂体前叶功能减退席汉综合征(Sheehan syndrome))后遗症。

产后出血如何抢救?

1、迅速有效地补充血容量。把握抢救时机,建立双途径静脉通路,尽可能用留置针头,密切监测血压、脉搏、呼吸、皮肤颜色、表情等生命体征变化。视病情掌握正确的静脉输液速度,快速输液的同时要注意产妇的自觉症状,以免输液过快过多而导致急性肺水肿。保持呼吸道通畅,有效及时地吸,最好予以面罩给氧,流量为4~6L/min,观察氧疗效果,如面色、指甲是否红润,呼吸是否平稳。

2、产后出血易发生休克,一旦发生休克,护理人员一定要冷静、镇定,在采取保暖、吸氧、积极促子宫复旧的同时报告医师,保证抢救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立即急检血型,采配血,应在短时间内补足失血量,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精确测量出血量并详细做好记录。

3、徒手按摩子宫底,刺激子宫收缩,使子宫壁血窦闭合。协助医师完善各项检查,积极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4、出血停止、休克纠正后,应安慰产妇安静休息,鼓励并协助产妇进食,同时密切观察产妇的血压、脉搏、宫复情况和阴道流血量,产房观察2h后无异常可回病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 大学生 产后出血

英八成少年三成少女经常浏览色情网站

英国一项调查显示,八成英国青年男子和三分之一年轻女子,经常浏览色情网站。 详细>>

性教育专家:男童被性侵创伤不亚于女童 易忽视

近年来,儿童遭受性侵的事件屡遭曝光,这暴露出对于未成年人性教育的缺失。有人认为:对于男童的性侵远没有对于女童的性侵犯给当事人带来的伤害那……详细>>

青少年性教育有三大误区

详细>>

世界避孕日:正规性教育要“厚脸皮”出击!

9月26日为世界避孕日,卫计委倡议,重点关注青少年群体,青少年在两性关系中树立平等、尊重和负责任的态度,掌握一套生殖健康科学知识和安全、……详细>>

父母和孩子谈性 最佳年龄 11 岁

最近,由英国著名的“父母热线”参与的一项报告显示,父母和孩子谈性的最佳年龄是在 11 岁,如果你希望孩子晚一些有性经验,并且少做危险的……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