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备战武汉马拉松玩命练习 因骨折无缘比赛

2016-03-29 11:36:34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武汉马拉松将于下月10号举行,两万名选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从本地医院了解到,选手因锻炼不当受伤者不在少数,35岁的邹先生昨查出右脚骨折,无缘此次比赛。

35岁的邹先生是业余长跑爱好者,此次被选中参加“汉马”,他非常珍惜,一个多月前开始提高锻炼强度,每天至少跑15公里,风雨无阻。昨天早上,邹先生刚跑了二十多分钟,便觉得右脚掌疼痛难忍,他跛着脚拦了一辆的士直奔医院。X片检查显示,邹先生右足第二跖骨骨折。该院骨伤科主任医师陈建锋解释,这属于疲劳性骨折,原因是长时间超负荷跑步、跑步姿势不正确、地面太硬或跑步鞋减震性能太低等。根据邹先生目前的情况,他只能卧床静养,无法参加比赛了。

什么是跖骨疲劳性骨折?

疲劳性骨折,易发生在骨骼应力集中的部位,是常见训练伤之一,在部队训练中发病率较高,国外报道为31%,国内报道为16.9%。与超强度训练或姿势不当有关,多发生于频繁的长跑、越野训练或单一课目的超负荷训练中。此外,也常见于足部承重较多的运动员,如篮球、足球、网球、田径、体操运动员和芭蕾舞演员,亦可见于经常坚持大运动量锻炼的中老年人。

该病有什么特点?

临床特点是局部疼痛,活动后加重,休息后好转,无夜间痛。局部可有轻度肿胀和压痛,应力试验阳性。

1、跖骨疲劳性骨折这种骨折常发生在新兵训练或长途行军之后,故又称为行军骨折。

2、肋骨疲劳性骨折 老人多有骨质疏松,如因慢性支气管炎而长期咳嗽,肋间肌反复猛烈收缩,则可产生肋骨疲劳骨折。

3、胫(腓)骨疲劳性骨折 田径运动员和芭蕾舞演员的腓骨下1/3或胫骨上1/3易发生疲劳骨折,这与小腿肌反复、猛烈收缩有关,又与足掌跳跃下着地的间接暴力有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 骨折 疲劳性骨折

中年女子从天而降砸伤八旬老太

昨天10:30左右,杭州马塍路28号7单元,俞奶奶和环卫所的管理员一起检查楼道的卫生,81岁的俞奶奶住103,是楼道组长。详细>>

儿子跟电视剧学接骨坑惨爸爸

8月19日,46岁的李先生和20岁的儿子一起打篮球,父亲试着抓篮筐结果失手,摔倒时左手撑地。随后,李先生感觉左腕部剧烈疼痛。儿子见状,立……详细>>

天津塘沽爆炸死伤无数 突发爆炸如何正确自救?

据央视新闻微博报道,8月12日23:30左右,天津滨海新区第五大街与跃进路交叉口一处集装箱码头发生爆炸,爆炸物品是集装箱内的易燃易爆物品……详细>>

小伙骨折后大鱼大肉进补致胰腺炎 如何预防胰腺炎?

骨折受伤后躺在床上顿顿大鱼大肉,吃了10个月后,最终被7个鸡蛋“送”进医院。家住青山的张凯今年26岁,去年12月份遭遇车祸骨折,家里每天……详细>>

[9.1]中山三院:轻轻跌倒就骨折 风湿免疫科把你扶起来

轻轻一摔为何就骨折?老人家由于骨质疏松、髋周肌肉群退变、反应迟钝或遭受严重外伤,就比年轻人更容易发生股骨颈骨折。老年人跌倒后诉髋部疼痛,……详细>>

  • 吴晓亮

  • 彭力平

  • 王贵清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