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安徽一男生上体育课猝死 猝死容易发生在哪些时刻?

2016-03-28 11:19:5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六安市三十铺镇智恒中学一名初三学生上体育课时突然倒地,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3月24日15时30分左右,该校初三学生赵某(男、17岁,金安区东桥镇人)上体育课期间突然晕倒,经该市人民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17时30分左右死亡。据了解,赵某父亲在外务工,母亲在家陪读,事发前并无征兆。赵某平时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班主任张老师说,小赵是上体育课前跑步热身时突然晕倒的。事发后,辖区政府和公安、教育等部门于当晚组织善后处置工作。

猝死容易发生在哪些时刻?

疲劳、压力

医学上认为在一小时之内不明原因的突然死亡都属于猝死。猝死案例中大部分都是心源性猝死,而其中又有75%左右跟冠心病有着密切的关系。从迈克尔·杰克逊报道的一些情况来分析,除用药过量等原因外,他在发病前一直忙于全球演唱会的紧张彩排,身体过度疲劳也容易诱发猝死,近年来在白领群体中经常发生的“过劳死”也是这种猝死的重要表现;同时近年来迈克尔·杰克逊一直处于负面新闻和经济压力的多重围困中,因此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而这也是猝死的另一个重要诱因。可能这些原因的综合作用导致这位流行音乐之王的心脏突然罢工。

平时大量饮酒、大量抽烟、生活不规律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都是猝死的重要诱因。

高危人群

冠心病群体———猝死同冠心病有着非常高的相关性,因此患有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都是猝死的高危人群,比如已经过世的著名相声大师马季等。这个群体在控制病情的基础上,一定要注意生活细节,决不能因为病情得到了控制而疏忽大意,任何不谨慎甚至是上厕所都有可能成为猝死发作的诱因。

亚健康群体———在猝死的案例中,有很多人是没有任何症状的,甚至也没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危险因素,而猝死成为冠心病发作的第一表现。这种情况直接指向了都市亚健康一族。这个群体平均年龄不大,因此并不是很重视自身的健康问题。而且他们长期处于紧张工作和巨大的心理压力下,身心俱疲,在运动、兴奋的诱因之下成为猝死的高危群体。而迈克尔·杰克逊的此次发病明显也和长期亚健康状态有关。

发难时刻——运动场中 运动强度量力而行

我们常常会惋惜于赛场上运动员的突然倒下———比如马拉松跑道上的飞人和足球场上的队员。他们的生命在持续的大运动量中戛然而止,超负荷运动量让他们的心脏无力承受。因此运动时,尤其是在夏天运动,一定要选择与自身体力适应的项目,尤其是平时一直缺乏运动的人或老年人,运动过程中要注意补水,如果出现胸闷胸痛心慌气短等不适状况,一定要逐渐降低运动强度,让身体得到充分休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徽 征兆 猝死

常足疗黑痣变成恶性瘤 哪些情况是黑色素瘤?

60岁的胡女士(化名)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查出患上黑色素瘤,罪魁祸首竟是从小就长在左脚底的黑痣。原来,这颗小小的黑痣竟在做了多次足疗后……详细>>

女子怀胎10月不知以为长肿瘤 临产前的征兆有哪些?

今年29岁的小潘结婚几年一直没能顺利怀孕。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小潘断断续续伴有腹痛。由于她身材较胖,平时生理期也不准,就没有向怀孕方面想。……详细>>

女子被狗咬后行为异常疑得狂犬病?狂犬病有哪些征兆

有不少网友反映浦东万祥镇有一女子被狗咬后行为异常,疑似患上狂犬病。该女子躺在地上,表情十分痛苦,嘴巴一直上下翻动。详细>>

16岁少女突然怀孕系被强奸 怀孕早期有哪些征兆

16岁的小文(化名)在母亲朱女士眼里是花一般的女孩,除了初二辍学一事,平时也甚是乖巧听话,但最近这平静的生活却被一纸怀孕诊断书掀起滔天波……详细>>

20岁抑郁症女孩坠楼身亡 抑郁症有哪些隐匿征兆?

日前,武汉一名20岁抑郁症女孩坠楼身亡,据报道,该女孩已有轻度到中度的思维障碍,轻度到中度的抑郁,疑病倾向严重,经常怀疑身体有病等,但自……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