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吃半个芒果休克倒地 什么是喉头水肿?

2016-03-25 10:48:22      家庭医生在线

吃个芒果差点要了命!前天晚上8点多钟,李先生正惬意地在家啃着一个芒果,刚吃了一大半,他竟突然感到胸闷憋气,晕倒在地,不省人事,幸亏家人就在身边,约半小时就送到市一医院,经过紧急救治化险为夷。接诊医生说,突发急症的李先生是因为芒果过敏导致的喉头水肿,送到医院时气管已被堵了大半。

什么是喉头水肿

喉头水肿为喉部松弛处的粘膜下有组织液浸润。其病因有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感染性喉水肿可因急性喉炎急性会厌炎、急性喉软骨膜炎、喉部脓肿、喉结核、喉梅毒等以及咽部或颈部的急性化脓性炎症所引起;非感染性喉水肿可因心脏病、肾炎、肝硬化、甲状腺功能低下,过敏性或遗传性如注射青霉素,口服碘化钾、阿斯匹林等药物以及过敏体质者食用致敏食物如鱼、虾、蟹等原因。

遇上喉头水肿,怎么办?

1、不要说话

不论什么原因使你产生喉头水肿,最要紧的是让你的声带休息一段时间,甚至连低声细语都应避免。

2、多喝水

专家建议一天喝8—10杯水,也可喝果汁及柠檬茶。最好喝温水,冷水只会使问题更严重。

3、用鼻子呼吸

用鼻子呼吸是保持喉咙湿润的天然方式。

4、戒烟

抽烟是引起喉咙干燥的主要原因。所以当你患喉炎的时候,应戒烟。

5、选用合适的润喉糖

避免含薄荷的润喉糖,最好选用蜂蜜或水果口味的润喉糖。

6、某些药物应避免

某些药物可能使你喉咙干燥。这类药物可能包括降血压剂甲状腺药物及抗组织胺,如果你不确定的话,可以向医生询问。

7、用麦克风说话

如果你的工作是需要提高嗓门的,可以借助麦克风来扩音,不要硬扯声带。另外,如果你将上台发言,但却发现自己的声音沙哑,最好将它延后,以免造成声带长期的损伤。

8、训练发声

你若得经常演讲或说话,应练习发声。在未经训练的发声中,喉咙内的肌肉彼此压迫。训练过的发声,这些肌肉将彼此分工合作。

9、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

辛辣刺激食物会让肿痛的喉咙火上浇油。油腻的食物也不利于病患的恢复。

10、药草茶

滑榆树皮可治成茶,用来润喉。

11、使用冷空气加湿机

覆于声带表面的粘膜需保持潮湿。粘膜若干燥,将增加粘性,成了过敏源(或刺激物)的极佳吸附剂。使用空气加湿机,有助于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过敏 芒果 喉头水肿

敏感肌就会得过敏性皮肤病吗? 皮肤过敏用药应注意什么?

春夏交际,皮肤也比较容易出问题,很容易出现过敏性的皮肤疾病,而对于敏感肌的人群来说,出现过敏性的皮肤疾病几率会更大一些,但是,敏感肌就会……详细>>

韩媒:常吃韩国泡菜和大酱可预防过敏性皮炎 何为过敏性皮炎?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12月15日报道,韩国的一项研究表明,经常吃韩国泡菜和大酱等传统发酵食品,可将患成人过敏性皮炎的风险降低44……详细>>

养狗能减少儿童过敏和肥胖 家有小孩养宠物要注意什么

加拿大一项研究发现,女性怀孕期间或者在孩子出生后前三四个月内养宠物,特别是养狗,可能有助减少孩子过敏和肥胖风险。详细>>

外国美女用完染发剂变“外星人” 经常染发有什么危害?

染个头发,又漂亮又时髦,何乐而不为?不过要是染发剂过敏,那就惨了。外国有个妹子的悲惨遭遇估计会让不少爱美的女士开始警觉,她在使用一款新的……详细>>

两女子患电磁波过敏症 接触手机信号后全身刺痛

据《华商报》报道 据法国《观察家》杂志近日报道,法国东南部维科尔高原的一个山洞内,考顿和伯纳黛特两位对电磁波过敏的女性躲在这里“避难”……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