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疫苗 > 正文

食药监谈非法疫苗 非法疫苗的危险性

2016-03-24 17:02:57      家庭医生在线

涉案价值达5.7亿元的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连日来牵动众多家长的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彻查“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相关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绝不姑息。同时,抓紧完善监管制度,落实疫苗生产、流通、接种等各环节监管责任,堵塞漏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本月21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已联合下发通知,各地成立联合调查组,尽快查清非法经营疫苗涉案产品来源去向。最高人民检察院也在昨天将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作为挂牌督办案件。

疫苗存在过期、变质的风险

据济南警方介绍,庞某卫所贩卖疫苗虽然是正规疫苗生产厂家生产的,但其未按规定进行冷链存储和运输,部分属于临期疫苗,流通过程中存在过期、变质的风险。

办案民警陈波回忆,抓捕庞某卫母女当天下着小雨,气温比平时低好几摄氏度。但囤放疫苗的仓库内温度计显示室温已接近14℃,“按规定,疫苗存储运输要求在2℃-8℃,仓库温度已经高出很多”。

警方发现,在该仓库内有两台用来冻冰块的冰柜。庞某卫将整件的疫苗未经冷藏裸放在仓库内,向下线发货时,用泡沫箱将疫苗配货分装,放入冰块,包裹好后通过快递公司发往全国各地。

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看来,庞某卫这样贩卖疫苗等于是在“杀人”。

王月丹表示,接种未经2℃-8℃存储冷链运输的疫苗或过期疫苗,首要风险是效免疫,例如狂犬病这类致命性传染病,本可通过接种疫苗免疫来避免死亡,但接种问题疫苗导致免疫无效,接种者有可能会感染发病死亡。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非法疫苗危险性 非法疫苗 疫苗

杨威老婆怀双胞胎 双胞胎潜在哪些危险

安徽卫视的《百变吧星居》今晚将播出第三期。本期节目将迎来奥运冠军杨威,他此次来是准备为杨阳洋改造餐厅。现场,杨威还透露自己即将迎来的二胎……详细>>

“秃然袭击”成年男性每4人中1人脱发 教你几招避开植发潜规则

日益庞大的“脱发大军”对植发的需求与日俱增,从大牌明星到平头百姓,在看中颜值的当下,植发这门“头等生意”越来越火,植发机构井喷式出现。“……详细>>

北京新增8例输入性甲流确诊病例 总数达50例

15日,卫生部授权北京市卫生局通报,北京市新发现6起8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截至21时,北京市报告总病例数达50例。详细>>

疾控官员:慢性病人等甲流高危人群救治成难点

随着天气转冷,中国北方局部地区会有较大规模甲流传播,对慢性病人等高危人数的救治成为一个难点。疾控中心官员余宏杰29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现……详细>>

预防接种异常致死致残需要有一次性补偿

中国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近日明确,对真正有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造成严重残疾甚至死亡的,要有一次性补偿。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