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摊主卖铝包子获刑 铝含量超标食品的危害

2016-03-16 10:45:03      家庭医生在线

匆忙的上班族早晨经常都会买几个包子当早餐,而购买地点多数都属于路边的小作坊。虽然国家从2014年就禁止了将硫酸铝钾(钾明矾)和硫酸铝铵(铵明矾)用于小麦粉制品,但是路边小作坊内的“铝包子”仍屡禁不止。而长期食用铝含量超标食品,会对人们的骨骼和神经系统造成严重损害。

前不久,大兴区内一批小作坊经营者就因为在制作包子的过程中,违法使用了含有硫酸铝钾或硫酸铝铵的泡打粉被抓,他们所涉及的罪名均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京华时报记者梳理了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开的判决,发现从去年10月至今,大兴区已有60余名小餐馆经营者被法院判刑。

铝含量超标食品的危害:

①长期摄入过量的铝,会导致老年痴呆症。专家估计,老年性痴呆症将成为21世纪老年人健康的头号杀手,铝在大脑中的沉积就是这种病的主要诱因。铝是多种酶的抑制剂,其毒性能影响蛋白质合成和神经介质。铝可使脑内酶的活性受到抑制,从而使精神状态日趋恶化。老年性痴呆症患者死后检查证实:脑内铝含量明显超过正常人。据报道,饮水中含铝浓度较高的地区,该病的发病率也很高。

②孕妇和婴儿摄入过量的铝,会导致婴幼儿脑部功能的不健全,形成智力障碍。

③铝在大脑和皮肤中积沉,还会加快人体的整体衰老过程,特别明显地使皮肤弹性降低、皱纹增多。

④铝沉积在骨骼中,会导致骨质疏松、骨折、关节疼痛等疾病。

⑤过多的铝会对肾脏造成压力,引起肾功能障碍。

⑥过多的铝也会危及消化系统,使人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并且影响肠道对磷、锶、铁、钙等元素的吸收。

看似健康却不健康的食品:

1、全麦面包≠全麦食品

大家都知道全麦面包更利于健康,因为它富含纤维,能帮助人体打扫肠道垃圾,延缓消化吸收,有利于预防肥胖。 现在很多地方都可以找到全麦面包,但如果一看配料便会发现,真正的全麦面包非常少。真正的全麦面包是用没有去掉外面麸皮和麦胚的全麦粉制作,颜色有点微褐,肉眼能看到很多麦麸的小粒,质地也比较粗糙,但有香气。

提示:一定要看到足够多的麦麸碎片,才能认定是全麦面包,不过口感上真的有点粗。

2、日本豆腐≠豆腐

吃豆腐一个是要得到其中的优质蛋白质,另外一个就是获取大量的钙质,但这两种在日本豆腐中都非常少,虽然口感上很嫩,也去掉了传统豆腐的略微苦味。而我们传统的豆腐是用石膏和卤水制成,含有丰富的钙和镁,内酯豆腐则是用葡萄糖酸内酯凝固剂制成,不含钙也不含镁。很多人认为,日本豆腐就是产自日本的豆腐,日货显得精细,然而豆腐是我们传统的仿间技艺,最传统也是很正综的,虽然看起来不一样,但成分是一样。

3、果醋饮料≠果醋

果醋及果醋饮料现如今越来越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可是大家常常很容易将果醋与果醋饮料的概念混淆。果醋是以葡萄、苹果等水果为原料,通过发酵产生大于5%的醋酸含量,这种东西有助与消化,促进新陈代谢,消除疲劳等功效。而果醋饮料当中会添加果汁或色素、香精、甜味剂等物质,调配而成,其醋酸含量一般远远小于5%,且营养作用少之又少。

4、爆米花≠玉米

小时候吃爆米花大家担心含铅的问题,而现在的爆米花其实问题反而更严重了。大量的添加剂均是反式脂肪酸的大户,对心血管不利。而爆米花香精在制作的过程中会含有一种双乙酰的物质,即便不是生产爆米花的工人,经常吃加香精爆米花,也可能导致一种叫做 “爆米花肺”的疾病。这种病的症状是咳嗽和气短,对人体肺脏的刺激很大。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健康的食物 铝含量超标危害 铝含量超标

陕西高三女生写13个对不起后自杀 死前离校10小时无人告知?如何缓解学习压力?

国家一直要求给青少年减负担,然而大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放学后、周末或节假日会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和培训班,结果使得孩子身心疲惫……详细>>

四川富顺一小区发生一起命案 一家五口死于家中 嫌犯坠楼身亡?不能跟哪6种男生谈恋爱?

在两性关系中,坦诚、互敬互爱才是最佳的状态。但有很多人却走极端,自己得不到就要把其毁灭。最近看到很多因为谈恋爱不顺,女性被杀害的行为,这……详细>>

男子患病成橡皮人皮肤可随意拉扯 皮肤弹性过强是怎么回事?

据报道,一名男子名叫埃里克,他的肌肤像一块橡皮泥,可以随意拉扯。这是由于他得了一种名叫Ehlers-Danlos的奇怪的肌肤病,?Ehl……详细>>

贵阳男子搏击癌症二十年 癌症期间吃什么可以抗癌?

吴启航有着岩石般坚硬突出的肌肉,从他强壮的体魄看,你猜不到他已经年满59岁,更无法把他和一个癌症病人联系起来。他20年前患了膀胱癌,6年……详细>>

女子注射玻尿酸右眼失明大面积脑梗死 哪些人不适合打玻尿酸?

据报道,珠海一名25岁的女子找朋友在一间普通的民房内完成了玻尿酸注射美容,几分钟后,她的世界陷入了一片黑暗:右眼失明,大面积脑梗死。玻尿……详细>>

  • 邱健行

  • 胡中伟

  • 李跃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