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英国女婴脑死亡 医生维持心跳使其器官长大至适合捐赠

2016-03-15 11:31:03      家庭医生在线

据香港“东网”3月14日报道,英国利兹一名已被医生判断脑死亡的女婴,早前医院在其父母同意的情况下,决定维持女婴的呼吸机,以让她的肾脏成长至合适捐赠的情况。而受赠者获移植肾脏后,目前情况良好,这是英国首宗的同类个案。

据报道,圣詹姆斯大学医院的医疗团队利用呼吸机维持女婴的心脏跳动,待她的肾脏成长至4厘米时,才拔除其呼吸机。英国去年4月更改有关规例,在证实婴儿已脑死亡后,院方可询问家长是否要等到其心脏停止跳动才拔除其呼吸机。新规例让更多初生婴儿成为器官捐赠者。

那么,何为脑死亡?

人脑是由延髓、脑桥、中脑、小脑、间脑和端脑等6个部分组成,延髓、脑桥和中脑合称脑干。人体的呼吸中枢位于脑干,因此脑干功能受损会直接导致呼吸功能停止。人体一些部位的细胞在受到伤害后可以通过再生来恢复功能,而神经细胞则不同:一旦坏死就无法再生。所以,当一个人的脑干遭受无法复原的伤害时,脑干就会永久性完全丧失功能,以致呼吸功能不可逆的丧失。随后,身体的其他器官和组织也会因为没有氧气供应,而逐渐丧失功能。

脑死亡有机会复活吗?

脑死亡后,不会再活过来,但这个“脑死亡”的诊断应该是绝对正确的。如果诊断是错误的,人有可能活过来。宣布脑死亡有着严格的程序,要进行多方面的检验,宣布以后,要等待12小时进行确认。注意,那些检验每一项都是必不可少的。被宣布死亡的人活过来的有,那并不是奇迹,那是医生的误诊。

在人脑死亡后,心脏中的电位可以保持器官短时间活动,事实上心脏还可以在体外跳动。但是没有呼吸机保持血液和氧气流动,心脏会在短时间内停止跳动。有呼吸机存在时,一些生物过程包括肾和胃可以维持工作一个星期。脑死亡后身体将不再分泌重要的激素维持一些生理功能,包括胃、肾脏和免疫功能,他们运作将不会超过一个星期。比如甲状腺激素能调节身体的新陈代谢,抗利尿激素能保持肾脏的水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跳加速 英国 脑死亡

英5岁自闭症女孩3年后开口说话 如何预防小儿自闭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8日报道,英国圣艾夫斯市的5岁女孩科科•布拉德福德(Coco Bradford)患有自闭症,两岁多就不再开口说话……详细>>

英女孩半年减掉一半体重发自拍被网友骂造假 冬季容易变肥的原因有哪些?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9日报道,近日,英国一位女学生成功在半年内减掉一半体重,网上秀自拍后,被网友炮轰称其照片造假。这位励志人物名叫……详细>>

英女孩每日饮5罐功能饮料致心脏病 功能饮料与心脏病有何关系?

功能性饮料以其补充人体能量的作用广受消费者喜爱,但过量饮用功能饮料或对人体有害。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8日报道,英国一女孩称因过量饮用……详细>>

英男子腹部疝气大如足球 腹部疝气怎么回事?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1日报道,格伦•威廉斯(Glenn Williams)今年67岁,这个年纪的老人本该是在家颐养天年的时候。而他却……详细>>

英女子患“性成瘾症”和千名情人发生性关系

英国伦敦前房产经纪人艾米-迈克尔斯患有一种罕见的“性成瘾症”,她随时随刻都感受到自己强烈的性冲动。到如今为止,她已和至少1千名情人发生……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