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拼死吃河豚险丧命 吃河豚中毒后怎么急救?

2016-03-15 11:34:30      家庭医生在线

3月12日晚,一男子拼死吃河豚险丧命, 洗胃8次才脱险,太惊险了!3月12日晚,王某和7位朋友约在海鲜馆聚餐,为了尝个新鲜,点了一道河豚炖汤,结果,其中一人不幸中毒,被送往医院洗了8次胃才脱险。海鲜馆老板娘李某交代,其在剖割加工处理河豚时,可能肝脏等部位处理不到位,正巧粘到鱼肉上,导致王某食用这块鱼肉后中毒。

据主治医生称,王某系因食用河豚中毒,送入医院后已经洗了8次胃,其间一直在重症监护室做进一步抢救。

河豚哪里有毒?

河豚哪里有毒呢,我们先认识和了解一下什么是河豚吧。我们常常听说一句话就是拼命吃河豚,这话的意思不是说努力的去吃河豚,而是说吃河豚是用自己的生命在开玩笑,因为河豚里面是有毒的,我们吃得不小心的话容易导致死亡,当然只要我们控制得好,我们还是可以安全的吃到河豚的。

河豚的毒素可是吃一点点就可以导致人死亡的,河豚到底身体哪里有毒呢,我们避开这些部位不就可以安全的吃到河豚了吗?河豚的肝脾肾也就是内脏大部分是有毒的,河豚的卵和卵巢最毒,河豚的皮肤和眼睛也有毒。

河豚,为哺乳纲淡水豚科动物的统称。淡水豚总科(Platanistoidea)属鲸目,拥有四个栖息于淡水河流及河口的现存海豚科品种:当中 三个生活在淡水河中;而另外一个品种,即普拉塔河豚(拉河豚)则是生活在咸水河口及近岸海洋,然而,于科学分类中,它仍被列为淡水豚总科而不是海豚科。未成年的淡水豚为灰色,成熟后就会变为粉红色。

河豚鱼的有毒成分是河豚毒素,它是一种神经毒,人食入豚毒0。5mg-3mg就能致死。河豚的肝、脾、肾、卵巢、睾丸、眼球、皮肤及血液均有 毒。以卵、卵巢和肝脏最毒,肾、血液、眼睛和皮肤次之。毒素耐热,100℃8小时都不被破坏,120℃1小时才能破坏,盐腌、日晒亦均不能破坏毒素。

吃河豚中毒后怎么急救?

首先我们必须知道一点,河豚的毒素是很猛烈的,一旦中毒,会让人的神经系统瘫痪,并让人最后死于呼吸衰竭,而且河豚毒素发作时间是很快的,没有什么潜伏期,所以,一旦发作,就必须快速施救,不然是会造成生命危险的。

1、轻者当场催吐:用筷子或压舌板刺激咽部催吐,或口服1%硫酸锌50-200ml水溶液催吐。

2、洗胃:用1:2000高锰酸钾液或0.5%药用炭悬浮液反复洗胃。口服硫酸钠或硫酸镁20g导泻。缓慢静脉注射丁溴东莨菪碱20mg/次,3次/日,维持1-2天。

3、补液:静脉滴注10%葡萄糖液1000ml加入维生素C0.5g医学教`育网整理,能加速排毒。

4、吸氧:呼吸衰竭时吸氧,还可用尼可刹米、山梗菜碱、安纳咖等药物,参照说明书用量,交替注射。

5、升压:血压下降可用阿拉明、多巴胺等升压药。应呼急救站来援救或送医院。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毒 河豚 男子

天津爆炸事故区氰化物超标 不慎接触氰化物怎么办?

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后,天津瑞海公司存储的大量氰化物引起公众持续关注,令人们谈“氰”色变。实际上,氰化物离我们并不遥远,……详细>>

广东清远一工业区44个孩子血铅超标 或远超此数

□清远龙塘镇银源工业区广进员工公寓,“血铅”患儿扎堆详细>>

电视购物乱相调查:茶叶铅超标 金属超标怎么办?

昨天,中消协发布《电视购物服务测评报告》。报告显示,目前电视购物存在产品质量差、虚假宣传、超四成电视购物产品未履行“七天无理由退货”等。……详细>>

垃圾肉1.5元一斤 成大排档包子店最爱

一直以来受市民诟病的垃圾肉,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坦洲十四村的涌尾市场售卖成风。昨天,记者根据报料前往调查时发现,这些带有淋巴等“边角料”的……详细>>

食品药品安全案频发 中国重拳出击加大整治力度

食品药品安全案件为何多发?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