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确诊首例输入性黄热病 什么是黄热病?

2016-03-15 11:36:52      家庭医生在线

据国家卫计委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该名输入性黄热病病例患者,男,32岁,浙江省人,常年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近期发生黄热病疫情)做生意。患者于3月8日(北京时间)在罗安达出现发热,体温最高39.3℃,伴畏寒等症状,于3月9日乘飞机经迪拜转机,3月10日凌晨2时抵达北京,直接主动到医院就诊。

什么是黄热病?

黄热病是黄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以发热、黄疽、蛋白尿、相对缓脉出血等为特征,在我国尚无发病。

黄热病病毒属虫媒病毒B组披膜病毒科,病毒直径22~38nm,呈球形,有包膜,含单股正链RNA。易被热、常用消毒剂、乙醚、去胆酸钠等灭活,但在血中能于4℃保存1个月,在50%甘油中于0℃下可存活数月,于-70℃或冷冻干燥条件下可保持活力数年。最初分离的黄热病毒Asibi株通过组织培养弱化成17D株,用以制备减毒活疫苗,预防效果良好。

黄热病如何治疗?

一般治疗

为防止心血管系统的变化,包括轻型黄热病患者均应卧床休息至完全恢复,即使轻症病例也不可忽视,以防止心血管系统突然发生变化,逐渐增加活动量。饮食以流质半流质为宜。有顽固性呕吐时禁食、予静脉内补液,给予5%~10%葡萄糖盐水或血浆,并注意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

对症处理

高热予酒精擦浴或其他物理降温,必要时予小量解热镇痛剂,忌用阿司匹林或消炎痛(吲哚美辛)等以防引起出血。频繁呕吐可口服或肌注胃复安(甲氧氯普胺)5~10mg。呃逆严重可肌注或静注利他林10~20mg等。肾上腺皮质激素可试用于有心肌损害者,同时给氧吸入。有继发细菌感染或并发疟疾者给予合适抗菌药物或抗疟药。有严重出血征象时应迅速补充鲜血或血浆及凝血因子。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有心、肾受累者,及时作相应处理,休克、DIC、尿毒症、心力衰竭等的处理见有关各节。

重症黄热病病人如能进入重点监护室,则某些病例可能因而获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热病治疗 黄热病定义 黄热病

大熊猫患牙髓炎竟然瘦成皮包骨 人得了牙髓炎有什么后果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里,一只大熊猫因为患上了牙髓炎而进食困难,瘦成了皮包骨,网友大呼心痛。园方表示,熊猫如果患上了牙髓炎,会采食困难,导致……详细>>

英国30岁女子先天无子宫 先天性无子宫能治好吗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31岁的Lisa Beavan-Mason在14岁时被诊断患有生殖道畸形综合征,没有子宫,但有功能正常的卵巢。其……详细>>

脐带血能治脑瘫!华南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试验获突破性进展

从6月30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脐带血大会上获悉,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和韩国汉阳大学联合开展的《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科研项目,目前已有……详细>>

46岁男子每个月都来“大姨妈” 两性畸形如何治疗?

据报道,46岁许先生既不是完全的女人也不是完全的男人,医学诊断为两性畸形,就是俗称的双性人、雌雄同体。详细>>

从果蝇体内发现孤独症诱因突破性成果 早干预早治疗可改善自闭症

据报道,从东南大学获悉,国际顶尖发育生物学杂志《发育细胞》(DevelopmentalCell)封面论文发表了该校韩俊海教授课题组关于孤……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