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季孩子发热 小心是流脑作怪

2016-03-07 09:33:10      家庭医生在线

流脑是一种冬春季节发病率高、起病急骤的传染病,目前正是流脑发病高峰期。从东莞市疾控部门了解到,去年5月,东莞曾发生广东省首例W135群流脑死亡病例。

专家提醒,流脑的症状初期类似感冒,所以很多人都误以为是患了感冒而错过了尽早治疗的机会。一旦孩子出现发热、随后头痛、继之出现喷射状呕吐等流脑可疑症状,还是尽早看医生。接种流脑疫苗是预防流脑发生最有效的办法。

流脑冬春季节高发,一般11—12月份发病增多,次年的2到5月份为发病高峰期。流脑病死率高,危险性大,是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传染病。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林希建指出,婴幼儿、儿童和青少年,尤其是居住、生活、学习环境拥挤的学生群体最容易感染流脑。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播的化脓性脑膜炎。主要通过飞沫直接在空气传播,也可经与病人或病源携带者密切接触而传播,15岁以下儿童易发。发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粘膜瘀点和脖子发硬为流脑的主要临床表现。冬春季节出现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时有可能是患了流脑,应及时就诊。

专家表示,流脑的传染源是带菌者和病人,市民应该做足预防措施:

1、常晒衣服、晒被子,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

2、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 ,勤洗手、打喷嚏时用手绢或纸巾、不要随地吐痰、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等。

3、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如去人员拥挤的场所,戴口罩。

4、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按时作息,加强体育锻炼。

5、一旦发现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咽喉痛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热 流脑 春季

新一轮降温雨雪天来袭 春寒注意这几类疾病发生

新一轮降温雨雪天气又要来了!中央气象台11日消息,当日夜间起,中国将出现一轮明显雨雪天气过程,甘肃、河南、湖北等地有大到暴雪,江淮、江南……详细>>

春暖花开过敏症多发 做好防护避免“中招”

正如俗谚所云:“三月天,小孩儿的脸”,春天的气候是说变就变,忽冷忽热,忽然狂风大作,忽然天蓝如洗,唯独春雨难觅影踪。虽说北方的春天是来……详细>>

初春多晒太阳身体好 晒头顶可补阳气有助生发

初春季节,老人多晒太阳不仅可以温煦体内阳气,驱除倒春寒,还有生发、助睡眠、强壮骨骼等好处。当然,要提醒大家的是,要选对时间、选对位置,才……详细>>

专家:春天吃羊肉等食物易致旧病复发新病加重

详细>>

雨水节气要调养脾胃 饮食可选山药莲子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2个节气-雨水。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医中的脾胃就像雨水,在雨水节气中最需顾护。春季肝气旺盛,肝木易克脾土,故春季养……详细>>

  • 李玉杰

  • 严恒

  • 李光林

  • 林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