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雾霾致丑? 还是先治鼻炎吧

2016-02-24 11:43:37      家庭医生在线

两会期间,“雾霾让人逐年变丑”的微博登上了微博热点,而后由此衍生的“张嘴睡觉会让人越变越丑”的概念也在网络疯传,内容被韩雪等明星转发后开始在众多的妈妈群和朋友圈里疯传。查询了信息初始发现来源出自今年1月31日陕西省两会、西安市两会上,由陕西省、市两级政协委员联合国内耳鼻喉学术泰斗张全安教授提交的一份提案。在提案中张全安教授不仅提出雾霾会导致发育中的儿童五官变形形成“雾霾脸”甚至会因鼻炎导致大脑缺。同时,作为2013年度央视法治人物湖南特别贡献奖获得者,长沙市政协委员曾昕也在今年的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建议雾霾天气加强对儿童呼吸道保护的提案。那么,雾霾真的会导致儿童颜值和智力下降?

南北网友热议“雾霾致丑”

通过“雾霾致丑”很容易在微博上搜索到大量相关的内容,但版本不一甚至略有冲突。但医学数据均引用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生导师、西安中大耳鼻喉研究院院长张全安教授的首发微博。贴文中称雾霾中的有害颗粒和病菌导致的儿童呼吸道疾病会逐年上升,尤其是刺激鼻腔引发过敏导致的鼻炎会出现阶段性高发。

儿童与成年人不同,儿童的鼻腔粘膜非常娇嫩,还处于发育的过程中。而一旦儿童患上鼻炎,会引发儿童改变原有的呼吸方式和睡姿。比如因为鼻腔堵塞不自觉张嘴用口呼吸,导致气流冲击硬腭久而久之影响面部的发育,一些儿童会出现上唇短厚翘起、牙龈因为长期开口干燥而色素沉着、牙齿排列不整齐、咬合不良、上切牙突出形成龅牙,缺乏表情,形成“雾霾脸”。而在夜间,大脑还处于发育期的儿童因为鼻腔呼吸不畅,氧气摄入量会比正常儿童减少近四分之一,引发大脑发育的延缓。

雾霾容易引起鼻炎的原因?

人体鼻子是最受考验的,鼻子是人体与外界空气接触的第一道关口,是防止灰尘、病毒及各种脏物侵入人体的第一道防线。但雾霾天鼻腔黏膜和鼻纤毛上就会沉积更多的污垢、细菌和病毒,从而更容易引发鼻炎、鼻窦炎等炎症和过敏性疾病。

如何预防雾霾下引起的鼻炎?

在污染较严重的环境中,鼻部干燥较为严重的患者,除了戴口罩之外,还可经常冲洗鼻腔。如果是鼻炎患者,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灰霾天,建议洗一下鼻子,但次数不能多,最多一天一次,免得破坏鼻腔酸碱度。而且不能用自来水洗,最好用生理盐水。如果是健康的鼻子,通过鼻毛和鼻黏膜纤毛,已经可以过滤掉大部分空气污染物了,是没必要清洗的。

洗鼻的具体操作是很有讲究的,因为鼻黏膜是个敏感的组织,破坏了鼻黏膜,不但不能起到治疗作用,反而会加重症状。目前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鼻腔冲洗器,应选择正规厂家的、简单的冲洗器。冲洗液建议用生理盐水或淡盐水,而不是用普通自来水或凉白开,因为渗透压的原因,普通水刚用的时候可能比较舒服,但是事后会觉得鼻子更干。

从室外进入室内,大家需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平时开窗透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而且不要开得太久。如果鼻子总出现喷嚏、堵塞等情况,要考虑可能是炎症发作,最好及时就医。对鼻炎、鼻窦炎患者来说,洗鼻不仅是一种辅助治疗手段,也是一种鼻腔保健的好办法,但要注意方法得当。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 雾霾 鼻窦炎

“优鼻”07年就被注销批准文号 患者应立即停用

详细>>

春风不温柔 鼻子易过敏怎么办

又到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耳鼻喉科每年入春以后,门诊过敏性鼻炎病人有时一天达20多人。专家提醒人们,春季要预防过敏性……详细>>

儿童记忆力下降或是鼻子惹祸

晓玲 ( 化名 ) 最近总是头疼头晕、记忆力下降,学习突然变得分外吃力,家长追究她“感冒”反复发作、自身态度问题,却万万没想到居然跟鼻……详细>>

小儿鼻窦炎不容忽视,多是这几种原因造成的!

对于幼儿来说,由于年龄因素,所以身体各项机能的发育还不完全。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小儿非常容易患上一些疾病。其中,小儿鼻窦炎便是一种常见的疾……详细>>

上小学的儿子一年没长个子 是因为鼻窦炎?

昨日,何女士来电:我儿子8岁,从小吐出的痰就很黄、很浓,一开始我们以为是鼻炎,没去医院好好治过。后来一直不好,去医院诊断是鼻窦炎,但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谢民强

  • 李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