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华裔神经外科名医在澳洲遭同行排挤 脑癌手术风险大吗?

2016-02-24 11:27:14      家庭医生在线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2月23日报道,著名华裔神经外科专家张正贤(Charlie Teo)医术高超,曾获得“最信赖澳洲人”的称号,但却遭到同行排挤。

张擅长治疗高风险甚至被认为是无法做手术的病人,很多病人都慕名前来他所在的威尔斯亲王医院(Prince of Wales Hospital)。然而,很多专家却批评他策略激进,甚至拒绝为病人引荐张医生。

去年7月,内申(Fiona Nation)的丈夫詹姆斯(James)被确诊患上恶性胶质瘤4期(一种脑癌),医生告诉她,由于病人胶质瘤长在脑中,无法进行手术,最多能活8周。尽管如此,焦急无奈的内申还是不愿放弃,她在网上搜索,发现一名与丈夫患类似病的病人在接受了张正贤医生的治疗后活下来了。

在近日的采访中,张医生表示,澳洲外科医生存在欺凌现象。有一次,就有医生不让他为一名小孩做手术,最终,该小孩死于脑瘤。随后,澳洲新闻有限公司采访了多名张的病人,很多人都称自己的医生不支持他们来找张医生。然而,一些接受张治疗后却瘫痪或去世的亲友却表示愤怒,认为张过于自大,且收费高达8万澳元。

澳大拉西亚皇家外科学院(The Royal Australasian College of Surgeons)的外科部负责人Join Quinn表示,如果医生认为手术会伤害到病人,或违背道德,他们有权拒绝。但他也承认,行业中的确存在欺凌现象,想改变这种现象的确很难。

何为脑癌?

脑癌是指生长在颅腔的新生物,又称颅内肿瘤,可起源于脑、脑膜、神经、血管及脑附件,或由身体的其他组织或脏器转移侵入颅内而形成,大都可产生头痛颅内高压及局灶性症状。脑瘤的发生率约为1.9~5.4人/(年·10万人),占全身各种肿瘤的1%~3%。

脑癌手术风险大吗?

脑肿瘤的手术部位是头部。头部对于人类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手术切除肿瘤,肯定有风险,但一旦手术不当,导致患者的死亡是可能的。

脑肿瘤手术中易损伤病灶周围正常组织。脑肿瘤手术有比较大的难度,因为脑瘤的犯病部位和正常组织没有明显边界,这样一来就给手术造成了很大的难度。如果尽力要把犯病部位切除,那么难免会涉及到切除一些正常脑组织。并且在手术切除肿瘤的过程中,往往造成一些脑神经组织的受损,从而产生一些相应的临床症状,如出现肢体麻木、疼痛、运动不灵、语言不利等症状。但是如果不切除病变的组织,则很有可能导致手术失败。

和脑肿瘤手术中伤害周围正常组织一样,脑肿瘤手术也难免会伤害脑中的重要神经,最后导致相应功能受损。即使手术较为顺利,肉眼可见的瘤体被全面切除,因术前瘤体的压迫已经导致局部组织坏死,相对应的机体功能当然还是难恢复的。不过,很多脑肿瘤病人术后症状都会得到好转,不仅仅是头痛、呕吐症状会好转,一些瘫痪病人也会慢慢恢复行动能力,这就要靠术后的后续治疗来缓解了。

脑肿瘤手术视野很小,也容易损伤到大血管,如果出现意外术中大出血就会夺人性命。这是很多脑肿瘤患者,都出现的情况,需要不断检测术后生命体征。脑瘤手术领域是非常小的,容易损伤大血管,如果意想不到的术中出血会剥夺一个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疾病 澳洲 脑癌

胡大一:心血管疾病危害严重 建立胸痛中心需多方协作

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当今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种疾病,心血管治疗现状是心血管病患者往往是在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才会选……详细>>

[9.24]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婴幼儿的心理发展与常见疾病的居家护理

婴幼儿的身体非常的娇嫩,如果护理不当很可能会出现一些疾病的威胁。那么你知道有哪些常见的婴幼儿疾病么?该如何护理?又该如何防治新生儿疾病呢……详细>>

广外大四女生上楼因心脏病突发猝死 如何预防心脏病突发?

10月22日晚上9时许,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一名大四女生突然发病,晕倒在宿舍楼楼梯过道处,经抢救无效死亡。校方称,该女生入学时即检……详细>>

68岁大爷胸部有肿块确诊乳腺炎?男性可能患哪些乳腺疾病?

虽然男性患乳腺疾病的风险低,但并不代表着没有。男性同样有乳头和乳腺组织,男性过度肥胖、服用含雌激素的药物、患有先天性疾病等都有可能诱发乳……详细>>

暨南大学华南远程心电检测中心成为中国远程心电监护联盟成员

2014年1月11至12日,中国医药信息学会第七届中国远程心脏监护技术学术会议在北京阜外医院隆重召开。会议向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痛中心……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