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妙龄女为露锁骨十分钟被冻瘫 冬天如何预防肩颈综合症?

2016-01-26 11:30:5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气温骤降,从江城多家医院了解到,因肩颈部位疼痛、僵硬而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专家提醒,以往中老年常见的“肩颈综合症”,近年来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其中半数以上是因为防寒保暖不到位导致。

汉口的黄女士今年25岁,身材纤瘦,为了能露出一对迷人的锁骨,即使进入冬季,依然不愿意穿上秋衣。前天早上,她上身只穿一件长袖V领T恤打底,外套一件呢子大衣就出门。不料在路上走了不到十分钟,突然觉得脖子如针刺般疼痛,肩膀也动弹不得,于是立即赶到医院,被检查确诊为“肩颈综合症”。经过理疗,黄女士的疼痛有所缓解,肩部渐渐恢复了知觉。

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赵文辉表示,“肩颈综合症”是颈部、肩部的肌肉和神经出现酸软乏力、疼痛麻痹等功能障碍的病症。肩颈慢性劳损或受到风寒都会导致该病症发生。这两天气温低寒风大,一些年轻人只顾“风度”忽略“温度”,身体受到冷空气刺激,最先“受伤”的往往是御寒措施最薄弱的颈肩部位。仅昨天上午,该科室就接诊了12名该病症的患者,占全部患者的六成左右。

何为肩颈综合征?

颈肩综合征,乃是颈部、肩部,以至臂肘的肌筋并联发生酸软、痹痛、乏力感,及功能障碍等临床表现的病症。本症多于肩周炎基础上累及演进形成,好发于中老年人,以女性的发病率较高。尚缺乏特效治疗,故病程迁延,是临床常见的难治病之一。

冬天如何预防肩颈综合征呢?

湿气和风寒是肌筋膜炎的两大天然诱发因素。肌肉受凉,本身就容易产生酸痛甚至痉挛,而冬春交替时分,气候湿气加大更易激化症状,如遇上身体抵抗力差或缺乏锻炼时,肩颈部的肌肉便很快被致病因子侵入,酸疼、压疼、刺疼等症状会较明显。

受损的肌肉或肌筋膜,都是喜热怕凉的,一定要注意局部保暖。在家中,可采用热敷和泡热水澡的方式,或药物按摩进行缓解;也可选用活血化瘀、舒筋活络、消肿散结的中药热熨、热敷。

此外,睡姿或枕头高度不当,也可致肩颈不适。夜间休息是防护或导致肩颈肌筋膜炎的关键时段,睡姿正确可以预防肩部病症,睡姿不当便会招来“肩痛之忧”。过高的枕头会潜移默化地刺激到肩、颈、背部的椎骨和肌肉,甚至一夜之后,就会变得肩酸颈痛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颈综合症;冬天;预防肩颈综合症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广东11月份报告新增艾滋病408例 艾滋病早期症状如感冒

广东卫计委发布该省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11月份该省报告新增艾滋病病例408例,报告因艾滋病死亡70人,艾滋病高危人群需警惕艾滋病早期症状……详细>>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详细>>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