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麻辣烫吃多了会怎么样? 怎样吃麻辣烫更健康?

2016-01-25 10:16:13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冷的冬天来一碗麻辣烫,麻辣的口感和暖暖的汤汁流淌在嘴巴,满足口欲的同时也能让身体暖和起来,甚是美妙。但是,近年来不间断地流传出吃麻辣烫导致健康出问题的新闻,却让许多“吃货”望而却步。

由于小档口的麻辣烫一般是循环汤料煮人造食品,从原料到制作卫生安全都无法保障。操作不规范的小贩还可能把调料、食物“掉包”,比如:用亚硝酸盐代替食用盐等,易引起食物中毒。所以,以上这种麻辣烫虽然好吃,常吃会导致:

1、容易引起肠胃不适

商家为了追求麻辣烫的味道鲜美,会把蔬菜在水里轻轻烫一下就给顾客吃,顾客很有可能没有完全杀灭细菌,而把不干净的蔬菜和食品吃了下去。因为食用了不洁食物,最常见的就是引发急性肠胃炎,出现头痛头晕乏力、胸闷、气短心悸恶心腹泻呕吐、胃液和肠液大量失水,血钾极低等,以至于体内的电解质紊乱,严重者甚至还可能出现昏迷和呼吸衰竭等。过于辛辣的食物对肠胃黏膜有很大的刺激,过量食用容易出现火气大,还可能产生便秘。专家建议,不要盲目为了追求味道鲜美而多吃不熟或半生半熟的食物。

2、食品添加剂加工危害多

据国内食品方面的专家介绍,价格低廉的鱼丸、蟹棒等食品,都是人为将多种食品添加剂混合加工而成的一种人造食品。譬如,人造蟹肉棒的主要成分是鱼糜、淀粉、蟹味精、蟹香精等辅料,说得通俗一些,这种丸子就是将各类添加剂用淀粉揉成团,就成了麻辣烫所用的丸子。这种含各种添加剂的食品,对人体健康百害而无一利。另外,对于汤料有害的成分暂且不提,仅反复煮沸的汤料就能产生致癌物质。

3、细菌繁殖地

因为好多都是小车的摊位交易,所以他们的经济本来就不太好,所以对卫生的标准自然降低的再低。很多的碗筷,菜,竹签等都是未经过消毒而出来,再加上蔬菜,海鲜,吃货没有清洗干净,就直接的放入了那股烧了1天的汤底中。还没烧开,又被拿走了,这个细菌繁殖够快吗。

4、汤底“太营养”

a、麻辣烫的汤底一般都是一些市场卖剩的骨头或者一些非常廉价的肉块肉末作为主料,为了好吃,一般贩子会加入大量的调味品,使得汤底胆固醇,脂肪,辣椒特别的多,人体吃下去,如果频率朵拉了,自然是容易长胖,肥腻,容易导致高血脂症、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

b、人体如果大量食用或经常食用被福尔马林浸泡的海产品,会损伤人体的肝脏,甚至诱发癌变。

5、其他

a、吃多了麻辣烫,会引起食欲变怪异,口味特别重,这样长期以超辣,超咸的口感饮食,使得体内的胃长期处于一个刺激状态,容易引起长痘痘,胃溃疡。

b、其外,人体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比较合适接触的温度在50-60度范围,但是麻辣烫通常是起来就吃,这样会因为太烫,而损伤黏膜,导致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

怎样吃麻辣烫更健康:

1、吃前在麻辣烫上面淋上一层芝麻酱来替代红油或香油,这是非常健康的一种调料,富含钙和维生素E。另外,还常常加入具有杀菌作用的蒜汁和醋,可以帮助预防肠道感染。

2、麻辣烫通常有多种绿叶蔬菜、多种豆制品原料、海带等藻类、蘑菇等菌类、薯类、鱼类、蛋类等……植物性原料品种占优势。新鲜蔬菜和肉丸、肠片、蛋类等的比例达到2∶1,只要进行合理搭配,它比一般的快餐菜肴更容易达到酸碱平衡的要求,也符合食物多样化的原则。

3、麻辣烫的加热温度并不高,也不会产生油烟和脂肪高温氧化问题。和高温烹炒相比,对空气环境污染较小。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肠胃不适 麻辣烫

便秘了应该怎么办?这三个方法不妨一试

现在很多人因为饮食和生活习惯的因素,都会有着便秘的烦恼,若是长期不排便的话,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还会诱发其它的疾病,因此,长时……详细>>

婴儿便秘怎么办? 五个应对方法介绍

婴儿便秘的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原因:1、饮食不足。2、食物成分不当。3、肠道功能失常。4、体格与生理的异常。5、精神因素。矫正婴儿的饮……详细>>

便秘怎么办 教你如何调理老年人便秘

便秘是人们生活中最常遇见的一个问题,看似非常小的一件事,但是它使人痛苦而又令人尴尬的事情。特别是老年人,那么老年人便秘要怎么办呢?老年人……详细>>

便秘原因不仅在食物上!5种行为会招致便秘!

日本livedoor新闻网12月6日报道,很多人认为便秘的原因在食物上,通过改变饮食能够改善便秘。确实,饮食与便秘有关系,但实际上,日常……详细>>

专家支招:小儿便秘怎么办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小孩便秘的问题日益突出。在儿科门诊上,小儿便秘占小儿胃肠道疾病的20-30%,所以,小儿便秘非常……详细>>

  • 胡中伟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