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性出现心房颤动带来更高健康风险 心房颤动要如何治疗?

2016-01-25 11:55:28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国际团队在《英国医学杂志》上新发布报告说,相比男性,女性如果出现心律不齐会带来更高健康风险。

牛津大学研究人员与国际同行合作对此前进行的30项相关研究进行了综合分析,其中涉及超过400万病患的健康数据。结果显示,女性如果患心房颤动,即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她们得心脏病中风的概率相对男性会更高,并且治疗心房颤动的药物对女性的疗效也没有男性好。

报告作者之一康纳·埃姆金说,导致这种状况的另一个可能因素是,与男性相比,许多女性对心房颤动的治疗不够充分。

什么是心房颤动?

心房颤动(atrialfibrillation,Af)简称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是由心房主导折返环引起许多小折返环导致的房律紊乱。房颤总的发病率为0.4%,随着年龄增长房颤的发生率不断增加,75岁以上人群可达10%。房颤时心房激动的频率达300~600次/分,心跳频率往往快而且不规则,有时候可以达到100~160次/分,不仅比正常人心跳快得多,而且绝对不整齐,心房失去有效的收缩功能。我国大规模调查研究显示房颤患病率为0.77%,男性房颤患病率(0.9%)高于女性(0.7%),80岁以上房颤患病率达7.5%。此外房颤患病率的增长还会与冠心病、高血压等。

心房颤动的危害有哪些?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即心房不协调的乱颤。房颤的危害不能忽视,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许多心脏病都可以引起房颤,比如冠心病、风心病、心肌炎以及心衰等,房颤患者主要表现为心慌、头晕气短等。

房颤的危害表现在房颤患者的心脏内容易形成血栓,而房颤又容易使血栓脱落,脱落的血栓随血管运行到脑部,容易引起脑梗塞。所以,房颤患者患脑梗塞大约是心律正常人的4~7倍。可见,房颤已经严重威胁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及生命健康。

房颤的危害还表现在长期心房颤动会导致心房缺少有效的收缩,而代之无效的不协调收缩,心跳极不规则,心室充盈不完全,心排血量显著减少,这些无效收缩不仅不能将血液排出到动脉里去以维持正常的血液循环,反而要消耗心肌的能量,因此时间长了,容易引起心力衰竭。

房颤还能引起血栓栓塞并发症,房颤是脑卒中最危险的独立危险因素,20%的中风事件与房颤有关。35%的房颤患者在一生中会发生一次或一次以上的血栓栓塞事件。房颤使动脉系统血栓栓塞和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性增加5倍。房颤患者脑卒中的年发生率从小于1%到大于12%不等,取决于患者是否有临床或超声心动学检查发现的危险因素 ,平均在4.5%左右。

心房颤动要如何治疗?

心房颤动的详细治疗:应针对原发病及诱发因素积极进行治疗,如手术治疗心脏瓣膜病、积极治疗甲亢、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失衡等。房颤主要治疗策略包括节律控制(复律+维持窦律)、心室率控制和抗凝治疗,常根据房颤发作时间长短选择不同策略,但目前研究显示,用药物治疗进行节律控制或室率控制的患者预后相当。

房颤的治疗目的:①包括复律及维持窦性心律。防止复发。②控制心室率,缓解病人症状。③抗凝治疗,减少和预防并发症等。

一、病因治疗积极治疗原发性心脏病,易使房颤转复为窦性心律,并能在转复后长期维特。缺血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肌病应积极改善心肌血供、控制血压、控制心衰;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患者,实行介入、手术治疗,去除病因,许多患者可长期维持窦性心律。

二、复率老年房颤病人如有条件应尽可能重建窦性心律。急性房颤,阵发性房颤以及持续性房颤(病史小于1年)应尽可能进行复律。房颤的复律方法有药物复律和电复律两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风险 心房颤动 女性

加拿大59岁男子娶27位妻子 揭秘男人性伴侣过多的危害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来自加拿大的温斯顿-布莱克摩尔(WinstonBlackmore)现年59岁,目前他已经娶了27位妻子并与她们生……详细>>

家庭医生在线全程报道第八届全国(广州)性文化节

2010第八届全国(广州)性文化节暨第十二届全国(广州)计生、性与生殖健康用品展销订货会将于10月29日至10月31日举办三天。其中,……详细>>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抗病毒治疗及药物选择义诊

为普及医学常识,宣传正确的防病治病知识,我院8月18日举办健康教育抗病毒治疗及药物选择科普知识讲座。详细>>

台湾性学专家朱元祥公布2010年两岸婚外情调查数据对比

世界华人性学家协会名誉会长、台湾树德科技大学校长、台湾性学会理事长朱元祥在2010世界华人性学家高峰论坛上发表了了《华人亲密关系流动之……详细>>

男性不育研究重大突破:精子缺陷表观基因组成为关键原因

每8对夫妇中就有1对存在生育困难的问题,其中近四分之一的原因都是由不明原因的男性不育所引起的,在过去10年里,研究人员发现,男性不育与缺……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