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市民奶粉里吃出5毫米活虫 如何辨别真假奶粉?

2016-01-25 12:04:22      家庭医生在线

青岛的朱先生前不久买了几罐奶粉给孩子,结果,喝到第三罐的时候,朱先生一看,奶粉里面竟然有个异物,更可怕的是,这东西还会动。

青岛的朱先生告诉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记者:“我下班回来之后,我妈告诉我,说宝宝拉了四次大便,而且还是稀的,最后一次拉的都像鼻涕粘稠状的东西。”

朱先生的孩子今年一岁了,之前一直喝代购的某品牌进口奶粉,前不久,他发现这款奶粉在青岛的一家超市也能买到,而且正好做促销活动,朱先生便买了几罐回家,然而没过多久,令他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朱先生说:“买了四罐,当时他们搞活动是买三送一,是275一罐,我家宝宝喝了两罐,没有发现有什么问题,但是,到了第三罐,刚喝了一奶瓶,就发现了一条活虫子。”

一开始,朱先生以为自己看花眼了,没想到用勺子一翻,又一条活虫出现了,前后两条活虫大的有5毫米左右,好好的奶粉怎么会出现虫子呢?朱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奶粉的外包装锁扣是好的,但是内包装的铝箔纸撕起来的时候和以前不一样,是把奶粉内壁上的铝箔纸都给带下来了。”然而,奶粉厂家认为包装里面的虫子目前无法确定来源。

看到这里,不禁有很多家长因此担心:自己家孩子吃的奶粉会不会有问题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来总结一下如何正确选择婴儿奶粉。

什么是配方奶粉?

配方奶粉又称母乳化奶粉,它是为了满足婴儿的营养需要,在普通奶粉的基础上加以调配的奶制品。与普通奶粉相比,配方奶粉去除了部分酪蛋白,增加了乳清蛋白;去除了大部分饱和脂肪酸,加入了植物油,从而增加了不饱和脂肪酸, DHA(二十二碳六烯酸,俗称脑黄金),AA(花生四烯酸);配方奶粉中还加入了乳糖,含糖量接近人乳;降低了矿物质含量,以减轻婴幼儿肾脏负担;另外还添加了微量元素、维生素、某些氨基酸或其他成分,使之更接近人乳。也称为婴儿配方奶粉。

如何辨别真假奶粉?

看包装:

真品奶粉,其包装完好,封口严密、规整,并印有商品名称、厂名、产址、生产日期、批号、保质期(或保存期)、配料表、主要成分含量、商标等。入伍上述标志,或包装、封口不严、商标模糊不清、标注字眼含糊等,均属伪劣商品。

试手感:

手指捏住奶粉包装袋来回摩擦,真奶粉质地细腻,会发出“吱吱”声;而劣质奶粉由于掺有绵白糖、葡萄糖等成分,颗粒较粗,会发出“沙沙”的流动声。

辨颜色:

真奶粉呈天然乳黄色;劣质奶粉颜色较白,细看有结晶和光泽,或呈漂白色,或有其他不自然的颜色。

闻气味:

打开包装,真奶粉有牛奶特有的乳香味;劣质奶粉乳香甚微,甚至没有乳香味。

尝味道:

把少许奶粉放进嘴里品尝,真奶粉细腻发黏,易粘住牙齿、舌头和上腭部,溶解较快,且无糖的甜味(加糖奶粉除外);劣质奶粉放入口中很快溶解,不粘牙,甜味浓。

看溶解速度:

把奶粉放入杯中,用冷开水冲,真奶粉需经搅拌才能溶解成乳白色浑浊液;劣质奶粉不经搅拌即能自动溶解或发生沉淀。用热开水冲时,真奶粉形成悬漂物上浮,搅拌之初会粘住调羹;掺劣质奶粉溶解迅速,没有天然乳汁的香味和颜色。其实,所谓“速溶”奶粉,都是掺有辅助剂的,真正速溶纯奶粉是没有的。

宝宝奶粉过敏怎么办?

不少妈妈都曾有过宝宝过敏的经历,在过敏性疾病中,在婴儿期发作的只有湿疹,宝宝喝奶粉过敏怎么办。一部分婴儿会对牛奶蛋白产生不同程度的不耐受现象,常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湿疹,严重者可出现腹泻,甚至便血。牛奶蛋白是婴幼儿最早接触的、最常见的过敏原。一般婴儿只是对牛奶蛋白不耐受,但个别宝宝对母乳蛋白也会不耐受。对于不能纯母乳喂养的乳蛋白过敏高风险宝宝,与常规牛奶蛋白配方相比,采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可预防或推迟婴幼儿早期特应性皮炎和牛奶蛋白过敏的发生。

在宝宝开始添加辅食后,严格遵守添加辅食的基本原则,每次只添加一种食物,观察3~5天待宝宝完全接受了新食物后,再添加另一个新品种,使宝宝慢慢适应,也便于妈妈观察是何种食物引起宝宝过敏。

已经过敏的宝宝更需要做好皮肤的清洁。洗澡能很好地帮助宝宝清洁皮肤,保持毛孔通畅,在宝宝洗澡后再用湿疹药物或润肤霜更容易吸收,反而有利于痊愈。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择 活虫 奶粉

食品保质期不是死期!哪些东西过了期还能吃?

“这瓶食用油没过保质期,还可以食用;这罐奶粉过期了,扔掉吧!”大多数人其实对食品保质期都一知半解,单纯的认为食品“没过期”就安全,“过期……详细>>

进口液态奶活性成分不如国产奶 纯牛奶怎么选?

近年来,进口牛奶销量成倍增长。然而,进口液态奶就比国产奶质量好、营养高吗?如何挑选高质量牛奶?详细>>

全国派出8个督查组严查食品违法案件及监管失职问题

详细>>

重庆“毒品”大案:三聚氰胺何以再现

正当瘦肉精、染色馒头等问题人人喊打之际,三聚氰胺的“幽灵”再次现身:最近,重庆警方查获从内蒙古辗转来渝的三聚氰胺含量超标的“问题奶粉”2……详细>>

全国清查销毁2.5万吨问题乳粉 将追究监管责任

据新华社电 记者15日从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办公室获悉,根据全国31个省份报告,各地在集中清查问题乳粉期间共报告发现问题乳粉2.51万……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