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孩子连咳一个月以为是感冒结果是鼻窦炎 儿童怎样预防鼻窦炎?

2016-01-20 13:20:51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大多数家长看到孩子有鼻塞、头痛流鼻涕咳嗽等症状时,都以为孩子只是感冒了,其实不一定。昨天,一个咳嗽了1个多月的孩子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礼嘉分院耳鼻喉科就诊时,医生却查出来孩子是患上了鼻窦炎

4岁的小男孩默默家住渝北区,上幼儿园中班,这个冬天已经持续咳嗽1个多月了,起初有鼻塞、流涕等症状,爸爸妈妈都以为默默感冒了,每次吃个三五天感冒药后,默默的“感冒”症状就会有所减轻,但不吃感冒药后,马上又开始咳嗽、鼻塞。幼儿园老师建议家人带默默去医院检查。

于是,默默爸爸妈妈带着孩子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礼嘉分院,检查结果显示,默默患的是鼻窦炎。

“像默默这样患鼻窦炎的小朋友,越来越多。”耳鼻喉科的寇医生说,儿童与成人相比体质较差,自我保护能力有限,易发生感冒。当孩子感冒时鼻腔、鼻窦黏膜细菌感染导致急性鼻炎、鼻窦炎。

由于孩子不能准确地表达病情,所以鼻窦炎很容易延误治疗。那么,怎么才能判断孩子可能有鼻窦炎呢?寇医生说,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以下情况应及时带孩子到专科医院就诊:一是感冒后症状持续10天以上;二是每年都多次患上呼吸道炎症;三是有很多脓性鼻涕。

儿童鼻窦炎如此危害健康,预防与治疗同样重要。首先要锻炼身体,营养平衡,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衣着适度,减少感冒及其他急性传染病的发生。不要将异物塞入鼻腔,纠正抠鼻子的坏习惯,减少鼻外伤。不要到不清洁的水中游泳和跳水,以免细菌随水流倒流入鼻窦。有敏感体质的小朋友,比如患哮喘、过敏性鼻炎等,要尽量避开过敏源。

儿童怎样预防鼻窦炎:

1、预防感冒,感冒往往引发鼻炎复发,为此若患外感应及时及早治疗。

2、鼻塞不可强擤鼻:鼻塞时不可强行擤鼻,以免引起鼻腔毛细血管破裂而发生鼻出血亦可防止带菌黏液逆入鼻咽部并发中耳炎。

3、刺激食物少食:炸辣、腌渍、烧烤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多吃,如辣椒、腌渍物、咖喱等。

4、平时鼻局部及额面部可用热水热敷或用电吹风局部加温也可以,使局部的血液循环改善以达到治疗的目的。

5、不用或少用滴鼻剂等药物治疗,这些药物具有血管收缩作用,如麻黄素,滴鼻净,治标不治本,使用容易造成药物性鼻炎,形成顽疾。

6、冷热交替不剧烈:不要长时间呆在过冷的空调房,进出空调房防止冷热交替剧烈引起感冒。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鼻窦炎 咳嗽

虽说“瑞雪兆丰年” 专家提醒老不下雪更得防病

详细>>

东阳光药戚红记——家庭防治流感常备“可威奥司他韦”

2018年12月5日,由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国内知名市场调查机构——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共同举办的“2017-2018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4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如何区分新冠肺炎、流感和普通感冒?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随着天气寒冷,随之青岛和新疆又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给广大居民带来紧张情绪。本来冬季是流感和普通感冒高发……详细>>

广东新增一例寨卡病例 去病毒流行区旅行应注意什么?

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月29日通报,本省新增一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患者为23岁男性,委内瑞拉华侨(委内瑞拉为寨卡疫情发生国家……详细>>

日本集体性流感致4人死亡 流感为何致命?

据日本NHK电视台1月23日报道,位于日本爱媛县西条市的西条中央医院内,2015年入院患者以及医护人员共29人集体感染流感,其中,已有4……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