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法国发生严重药物试验事故致1人脑死亡 如何判断脑死亡?

2016-01-18 12:05:29      家庭医生在线

据俄新社1月17日消息,法国发生严重药物试验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

据报道,法国一家私营实验室临床实验发生严重药物试验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另有5人被送往医院进行急救。目前,此5位实验参与者身体状况稳定。

法国卫生部1月15日宣布,该国西部雷恩市一家专门从事临床试验的私立医学试验室发生严重事故,一种试验性药物导致6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入院,其中1人处于脑死亡状态。

何为脑死亡?

人脑是由延髓、脑桥、中脑、小脑、间脑和端脑等6个部分组成,延髓、脑桥和中脑合称脑干。人体的呼吸中枢位于脑干,因此脑干功能受损会直接导致呼吸功能停止。人体一些部位的细胞在受到伤害后可以通过再生来恢复功能,而神经细胞则不同:一旦坏死就无法再生。所以,当一个人的脑干遭受无法复原的伤害时,脑干就会永久性完全丧失功能,以致呼吸功能不可逆的丧失。随后,身体的其他器官和组织也会因为没有氧气供应,而逐渐丧失功能。

如何判断脑死亡?

判断脑死亡有各种标准,最为通用的是哈佛标准。只有四条:

1、对外部刺激和内部需要无接受性和反应性,即病人处于不可逆的深度昏迷,完全丧失了对外界刺激和内部需要的所有感受能力,以及由此引起的反应性全部消失;

2、自主的肌肉运动和自主呼吸消失;

3、诱导反射消失;

4、脑电图示脑电波平直。

对以上四条标准还要持续24小时连续观察,反复测试其结果无变化,并排除体温过低(<32.2℃)或刚服用过巴比妥类药等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剂的病例,即可宣布病人死亡(脑死亡)。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法国 药物试验 脑死亡

科学研究显示:他汀可降低前列腺癌生化复发率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28日说,服用他汀类降胆固醇药物可显著降低前列腺癌的生化复发率。详细>>

外媒:防止艾滋病传播药片被发明 有效率达96%

据西班牙媒体10月28日报道,有一种药片,其外形就像*,但是并不是为了提高夫妻生活的质量,而是为了确保安全。有较危险的性行为时,服下这种……详细>>

业内人士称三年新医改难言“收官” 公立医院改革慢如牛

面临三年新医改“小收官”,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表示,新医改五项任务中,公立医院改革“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而作为“重头戏……详细>>

化学遗传学并不像人们认为的那样发挥作用

一种流行的控制细胞的化学遗传学(chemogenetic)技术并不以科学家之前认为的方式在体内发挥作用。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国家药……详细>>

澳大利亚研制新药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澳大利亚科学家18日宣布,他们研制出了一种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新药,如试验成功,将为众多糖尿病患者带来福音。据法新社报道,这种名为“FT-……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