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吃肉和蛋可以防慢性病吗? 当心贫血!

2016-01-18 10:03:3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位名叫许素贤的患者向医生询问关于脂肪肝、酒精肝的问题,说自己最近一段时间走路乏力,而且异常瘦弱,不知道到底得了什么病,该做什么检查。医生很快发现了问题。原来,她最近这些年十分关注营养保健,特别注意避免高血脂、高血糖和高血压。在了解到吃过多红肉、鸡蛋等可能诱发三高之后,就断然不碰肉类和蛋黄。这样的日子持续了近五年。但是让许素贤不明白的是,她眩晕、走路打晃、乏力的现象却越来越明显。对此,医生告诉许素贤,完全杜绝肉类和蛋类的做法是不对的。今后要合理摄取,调整饮食结构。因为所有这些现象,都很有可能和她贫血有直接关系。

所有人都适合吃素吗?

为了远离高血脂、肥胖,越来越多的人对素食情有独钟。然而,摄入充沛的果蔬并非就必然会健康。这是因为人的体质有气虚、血虚、阴虚、阳虚之别,果蔬有寒、热、温、凉之异,假如不考虑小我私家体质而一味地寻求多吃果蔬,常会拔苗助长,只有按体质进食,方可事半功倍。

血瘀、痰湿体质——如肥胖、高血脂患者一般属于血瘀、痰湿体质,应多吃点具有健脾化湿、活血化痰的食物,如利剑萝卜、洋葱、山楂、扁豆、韭菜等。

阳虚体质——阳虚者常表示为怕冷喜暖,应适当多吃点桃子、椰子、樱桃、韭菜、荔枝、辣椒、桂圆、香菜、南瓜等温性的果蔬。

阳盛体质——这类人常表示为身体壮实、喜冷怕热、便秘口臭,应多吃点寒凉性的果蔬,如香蕉、橙子、猕猴桃、柚子、苦瓜、马齿苋、莴苣、芹菜、黄瓜、冬瓜等。

气郁体质——气郁者性情烦躁易怒,易于感动,或忧郁寡欢,常叹气,应适当多吃点佛手、橙子、茴香菜、菠菜、韭菜、蘑菇等疏肝理气的果蔬。

气血、血虚体质——这类体质紧张特征为面色苍利剑、精神疲乏、易患伤风、唇色淡利剑,脉沉痾细,应多吃点益气养血的食物,如山药、大枣、红薯、土豆、胡萝卜、香菇、桑椹、荔枝、黑木耳、金针菜等。

吃肉的好处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瘦肉吃得多,蛋白质摄入量也会多。可见,人体对蛋白质的需要是适量的,绝非越多越好。因此,瘦肉并非多多益善。

吃肉的好处有哪些。吃肉的好处有很多,食物中的蛋白质被摄入人体后,一方面给我们带来好处,另一方面也会产生一些代谢废物。人体的肾脏是个“过滤器”,它专门处理体内那些由食物蛋白质产生的代谢废物。高蛋白质食物吃得越多,代谢废物也会越多,肾脏的工作量也就越大。

吃肉的好处有哪些。一般成年人过30岁以后,每增长一岁,其肾脏功能就会稍有递减。如果长期过量吃肉,或吃其他蛋白质丰富的食物,经常让肾脏加倍工作,这对健康的年轻人或许没有问题;但对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的患者,以及肾功能已经减退的老年人来说,这样的饮食习惯会缩短其肾脏的寿命。另外,高蛋白饮食会加速体内的钙在尿中的排泄,进而引起骨质疏松。长期过多吃瘦肉或其他高蛋白食品时,体内也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容易引发痛风,还可能引起泌尿系结石。

一个营养正常的普通成年人,每天需要的蛋白质,按每千克体重计算,一般是0.8克。比如,一个体重为50千克的人,每天大约需要40克的蛋白质。正常的饮食,蛋白质大部分是从肉、鱼、奶、蛋及黄豆食品中得来的,小部分是从米面食品中摄取的。

吃肉的好处有哪些。假设我们每天喝500克的牛奶,那么每天再吃80克~120克熟瘦肉,其蛋白质摄入量就够了。如果我们每天除了喝500克牛奶以外,还吃一个鸡蛋,那么再吃 60克~90克熟瘦肉就可以了。吃肉的好处有很多,当然,不但吃瘦肉要注意适量,对奶、蛋、鱼等其他高蛋白质食品的摄入,我们都应注意适量。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病 蛋 肉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恶化 哮喘病人饮食禁忌

据香港《文汇报》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详细>>

法研究: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据香港《文汇报》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详细>>

国家食药监总局通告:4批次肉制品不合格

食药监总局6月28日发布了最新的食品抽检结果:在抽检的肉及肉制品、乳制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等3类食品301批次样品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详细>>

不法商家制售假劣袋装烤鸭 顾客买回烂扒鸡

“满怀喜悦地打开袋装北京烤鸭,发现竟是一只烂扒鸡”“带回老家给亲朋好友品尝‘全聚德’,打开方知竟是无皮、无头、无翅的一堆臭肉”……近日,……详细>>

十大典型打假六成涉及吃喝 劣酒变成“五粮液”

武汉市质监局公布了十大典型打假案例,涉及食品、化工、汽车配件等领域,其中食品类占据60%,涉案食品包括了熟食、白酒、燕窝饮品、速冻食品等……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陈烨

  • 林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