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九成大学生患“幻觉震动症” 手机给生活带来的困扰

2016-01-13 10:11:46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经常以为手机震动,但拿出来看又发现并无震过的现象。据香港《文汇报》1月12日报道,美国专家指,这种误解是源于大脑错误诠释轻微的肌肉痉挛,名为“幻觉震动综合症“(phantomvibrationsyndrome),随着手机普及,正变得越来越常见,尤其以特别留意来电及短信的青少年为主。美国最近一项调查更发现,多达90%大学生均患有此症。

佐治亚理工研究所助理教授罗森伯格指出,此症患者常感到轻微刺痛,误以为是手机震动。除了青少年外,见习医生等工作上需随时候命的人也容易出现此症。2010年一项研究发现,马萨诸塞州一间医院便有近70%医生经常误以为自己的手机震动。

手机给生活带来的困扰

手机不仅方便了人与人的联系,更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它同样给生活带来了不少健康困扰。

1、上下班路上玩手机最危险。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者发现,边走边玩手机,会增加人受伤的风险: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胳膊和手像被锁住一样,走路的速度也下降了,看起来就像机器人。这时人不仅会忽略对周围环境的观察,更会影响走路的平衡,容易摔倒或被车撞。英国的一项新研究也发现,边走边发短信的人很容易受伤,特别是早上8点半和下午6点半,这恰是上下班的高峰期。

2、手机比马桶垫脏。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科学家发现,手机上带有的细菌比马桶垫还多,这不仅是因为手机经常接触外界,更主要的是我们总忽略清洁它,细菌就会在手机上堆积,定期给手机消毒,有益健康。

3、晚上用手机,第二天效率低。晚上9点后最好关手机,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的研究者发现,如果晚上不关手机,手机发出的蓝光会影响睡眠质量。经常查看手机也会让人一直处在准备工作的状态下,第二天不能以饱满的热情面对工作。

4、打电话时不能贴在耳朵

很多人在打电话的时候都有把手机贴在耳朵上的习惯,事实上,这是个极其不良的习惯,因为此时,手机辐射会对我们的耳朵造成伤害,时间长了,听了自然会受到影响。我们应该尽量避免让手机碰到耳朵,保持几厘米的距离。

5、不能离眼睛太近

玩手机的时候不能离自己的眼睛太近了,否则对视力不好。因为人的眼睛是很脆弱的,不足以抵挡手机的辐射,长期如此,视力就会明显下降,还会引发多种眼部疾病。

6、打雷闪电时禁用

打雷闪电的时候,我们必须要禁止使用手机。这时候的手机也很容易导电的哟,因此,我们要远离手机,等雷电过了再玩。实在是忍不住手痒痒,你也可以转移一下自己的注意了,比如看看书啊、躺着休息啊也是很有用的嘛。

7、躲在楼梯口或墙角讲电话

上班时有人打电话来,或是想要在电话中与朋友大抱怨或聊八卦,我们都会躲到楼梯口或墙角去讲电话。但是因为建筑物的角落讯号比较差,手机会提高发射功率,对身体有害。

8、歪着头接听手机

如果手边正在忙又要接听电话,许多人会选择将手机夹在耳朵与肩膀之间。但是这个方式可能会导致缺血性中风,也会对颈椎造成不小的伤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菌 手机 幻觉

上海交大教授发现肥胖细菌:肥胖元凶找到

“人要是发胖,哪怕喝凉水都会长肉。”不少减肥的人士会有这种感慨。究竟什么导致肥胖?近来上海交大教授发表的一篇学术成果显示,一种叫做阴沟肠……详细>>

大肠杆菌致命或因牲畜饲料改变 不该怪罪豆芽菜

致命肠菌或因牲畜饲料的改变 不该怪罪豆芽菜详细>>

药店无处方也售抗生素 称全凭处方销量会大降

最近,耐药性极强的“超级细菌”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而这种细菌就是因滥用抗生素而产生。2日,记者走访省城部分药店发现,抗生素作为处方药……详细>>

湾仔码头卷入“细菌门” 三大知名品牌全中招

继思念和三全之后,湾仔码头也在南京市工商局公布的一份检测报告中被检出了金黄色葡萄球菌。至此,国内速冻食品市场上的三大著名品牌全部陷入“细……详细>>

后真相?健康胎盘有无细菌的battle大战这次又有新反转!

早期的人类胚胎中并没有微生物,而断奶后的婴儿拥有与成人同样复杂的微生物群落。那么人类何时与微生物之间建立共生关系的呢?很多研究者将目光投……详细>>

  • 谢民强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