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宁波确诊1例H7N9禽流感病例 如何辨别普通感冒和禽流感?

2016-01-07 10:11:10      家庭医生在线

浙江省宁波市卫生局前日发布消息,宁波市鄞州区4日报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患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据调查,患者有活禽接触史,疫情发生后,当地政府迅速采取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宁波市自2014年7月起已实施主城区永久关闭活禽交易,非主城区(主要是农村地区)落实农贸市场活禽交易“清洗、消毒、休市”等措施。秋冬季节是流感、H7N9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意味着感染H7N9禽流感的风险较大,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家禽散养户及活禽接触者是发病的重点人群。人感染H7N9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摄氏度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H7N9禽流感主要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

生活中想要预防禽流感应做到以下几点:

1、要注意卫生:日常生活中应当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室内清洁;平时应当注意除菌除尘,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勤洗手等。

2、要加强体育锻炼:锻炼可帮助身体抵御流感病毒的侵袭。同时还要注意补充营养,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增强抵抗力。

3、要杜绝接触源头:预防禽流感最主要是依靠减少活禽的接触。建议民众尽量不去活禽市场或者档口,家里不养鸡鸭,不杀鸡,鸡肉及鸡蛋要煮熟,农家乐要减少与活禽的接触,节日期间不要给亲友送活禽等等。

4、吃禽肉要煮熟、煮透,食用鸡蛋时蛋壳先用流水清洗,烹调加热充分,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

如何辨别普通感冒和禽流感?

首先,禽流感的症状一般都比较重,而普通感冒较轻。人患禽流感后,早期症状与重症流感非常相似,表现为高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

其次,是否有禽类接触史。禽流感患者往往有禽类接触史,而一般近期没有禽类接触者多数不会考虑到禽流感。

最后,也是最有效的鉴别方法就是病原学检测。禽流感的诊断主要依靠流行病学与临床表现,确诊有赖于病毒分离、病毒抗原与血清抗体检测。流行病学史包括是否到过疫区,或与家禽有密切接触,或与禽流感患者有密切接触史。1周内出现流感样临床表现并出现持续高热(>39℃)者应警惕禽流感。病毒分离、病毒抗原与血清抗体检测是诊断禽流感的重要方法。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热 肺炎 禽流感

英《经济学人》:电子病历数据研究新方法在疫情中脱颖而出

近日,牛津大学领衔参与的一项研究项目(OpenSAFELY)发现了导致新冠病毒肺炎致死的关键因素,该项目分析了1740万英国人的匿名健康……详细>>

大“疫”面前 铁肩担道义 ——好医生人全力以赴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纪实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详细>>

潜伏期也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多长时间的潜伏期?

全球新冠确诊超过2175万人,死亡病例达到77万,尤其是美国确诊超过547万例,再让人们恐慌不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潜伏期,即使在……详细>>

战“疫”日记|病人的理解,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严峻形势,中山医人争先请战,驰援武汉,用最美的逆行践行着“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详细>>

疫情期间,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些什么?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日常需要注意的本来就很多,尤其是用药、饮食等方面。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患有糖尿病的人群,本就比健康人群要更容易被感染……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