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婴误吞钢针20余天险送命 如何预防儿童意外伤害?

2016-01-06 09:59:32      家庭医生在线

当人们还沉浸在元旦阖家欢乐的喜悦中,在深圳却发生了一件令人惊悚的事情,因孩子身体问题,父母为宝宝进行中医针灸,结果男婴竟把钢针吞食。不久婴儿被送往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就接到急会诊,一名不足1岁的男婴拍片发现腹腔内有一根长钢针,更令人感到震惊的是,这根钢针已经被男婴吞了20余天。

1月2日,消化内科值班医师接到急会诊,一名不足1岁的男婴拍片发现腹腔内有一根长钢针。经询问患儿父母后得知,原来他们在外面曾接受过针灸治疗的培训,有在家自行为小孩行针灸疗法,曾发现有一枚针灸钢针丢失,但没考虑到小孩误吞20余天。

患儿因咳嗽伴发心律减缓来医院诊治,入院后X光检查发现一根长约5-6cm的钢针嵌顿在腰3-4椎间平面位置,威胁男婴的生命安全。医院立即组织消化内科、普外科、心内科及麻醉科等名专家会诊。最终决定先经胃镜探查位置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尝试取出异物,如果不能成功取出,则由普外科医师行外科手术及时取出钢针。

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的原因

1、发生的原因主要在于一些家长(监护人)忙着工作而疏于对儿童的照顾、农村公路和河溏管理不到位,健康教育不普及、抢救系统不健全、居室布局或物品放置使用、管理不合理

2、儿童意外伤害多发生于家长、教师和其他监护人麻痹大意的情况下,不少家长或老师缺乏防止儿童意外伤害意识,根本想不到孩子会发生意外伤害事故

因此,学校、托幼机构、商店、游乐场等公共场所,都必须具有危机感,不能麻痹大意,变各种意外为意料之中,尽最大可能防止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儿童意外伤害如何预防与急救

1、蜂蛰狗咬,先拔刺,再冲水

带孩子到郊外游玩时,容易出现被蜜蜂等昆虫蛰伤的情况。蜂蛰伤有时会引发过敏反应,严重时孩子会出现喉头水肿支气管痉挛甚至休克。一旦孩子被蛰,如果有刺残留在孩子皮肤内,先用镊子把刺拔出来,再用手挤出被蛰伤处的毒液;用肥皂水或清水充分清洗伤口。与此同时,应尽快送往医院。此外,现在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孩子与其玩耍时也容易被抓伤或咬伤。6岁以下孩子身形小,一旦被猫狗咬伤,多为脸部和颈部,要尽快送往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前往医院前,小伤口可以立刻用清水和肥皂水彻底冲洗,冲洗时间不能少于20分钟;如果伤口过大,则不宜过度冲洗,防止引起大出血。

2、跌落摔伤,分泌物,别硬堵

顽皮的孩子经常跑动、攀高,很容易摔伤。3—5岁的孩子,头部较大,自身平衡性又不好,摔破头部的案例极为多见。这就要求家长在孩子玩耍时要精心。在床上装置护栏,不要让孩子爬高。如发生意外,视孩子摔伤部位进行护理,摔破头部应赶紧送往医院,家长不要堵住和擦拭从耳、鼻中流出的分泌物,以免脑积液回流会造成颅内感染。

预防摔伤:经常发生摔伤的场所:床上、楼梯上、窗户上、树上、自行车上、娱乐设施上等等。爬行的宝贝最容易从床上摔下来,初学走路的宝贝最容易从窗户和楼梯上摔下来。在家里最容易摔伤的时间是吃饭前后。室内楼梯、台阶要安装防滑条、宝贝上下户外楼梯要有人搀扶。儿童坐椅必须保证落地面宽于坐面,才不易翻倒。同时椅子上应有安全带固定宝贝。不要把宝贝单独留在成人的床上。

3、澡盆溺水,趴床上,挤后背

3厘米的水就能淹死一个孩子!”一点不假,3岁以下儿童因父母疏忽,自己在浴室里溺水身亡,排在儿童意外伤害致死原因的第五位。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看护者疏忽而造成。有的家长把孩子放在脸盘旁边,自己去别处拿毛巾,孩子一头栽进脸盆里,自己无法抬起头,意外就发生了。家长做好看护是一方面,一旦发生危险,应让孩子趴在床上,推挤孩子背部让水排出,必要时做人工呼吸。

4、误食药品,多喝水,促呕吐

孩子看到桌上摆着花花绿绿的药瓶,伸手够到并打开当糖豆吃进去的意外,经常发生。如果误服了安眠药、避孕药、抗风湿药等,可引起药物中毒;误服了灭鼠药,可造成死亡;误服了石碳酸,可造成口腔黏膜、喉、食管、胃部灼伤。发生意外后,要尽快给孩子喝大量的凉水,然后刺激其喉头,使其呕吐。同时要赶紧送医院,洗胃治疗。

5、烫伤烧伤,用凉水,赶紧冲

孩子可能会被热水、热粥、热汤等烫伤,也可能因碰倒煤炉等造成烧伤。一旦发生烫伤,要立即用凉水冲,使其降温。冬天穿的衣服多,不要将衣服扒开,要连同衣服一起在冷水龙头下冲洗,降温。再扒开衣服检查其烫伤程度,如果直接扒掉衣服,容易撕裂被烫伤的皮肤。所有动作要轻柔,同时要保持创面干净及水疱完整,创面要涂些烧伤药膏、抗菌素软膏,或用干净的布、衣服包裹伤处,转送医院。

6、预防窒息

保鲜膜、塑料袋、花生都可能堵塞在孩子的气管里造成窒息。在吞入异物的情况下,如果异物刺激喉黏膜,则会引起剧烈咳嗽,并因反射性喉痉挛及异物阻塞而出现呼吸困难,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喘鸣、失音、喉痛等。最严重的是,如果异物较大而且嵌在声门上,则可能很快造成窒息死亡。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意外伤害 预防 误吞钢针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 张志文

  • 覃承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