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英公司推长途客机“变形”座椅可防止肌肉酸痛 肌肉酸痛怎么办?

2016-01-04 14:05:26      家庭医生在线

搭乘长途机要花上十多小时,留在座椅上一动也不动就很容易肌肉酸痛。据香港《文汇报》12月31日报道,英国设计公司FactoryDesign推出一种“变形”座椅,以横条组成椅背及坐垫,并以一个模仿人体脊骨的轴柱支撑椅背。横条会因应乘客坐姿受压屈曲,改变座椅形状,此时按下按钮便可固定横条位置。若想转其他坐姿,只要再按一下按钮,座椅便会回复原来形状。

参与设计的怀特表示,有一次乘搭长途机,不论怎样坐也不舒服,他发现人们通常会扭动身体纾缓压力,而非长时间靠在椅背上,便萌生“变形”座椅的概念。他指出在跷脚时,普通座椅边缘坚硬,会抵着腿筋,新座椅坐垫边缘则会随压力向下屈曲,减轻大腿受压。

设计公司早前获专利机构推荐,更因此获政府颁发奖金,得以落实设计4款同类座椅,现正寻找生产商合作生产。据报道,新座椅大小与大部分客机经济舱座椅相同。

肌肉酸痛的原因有哪些?

一般大众认为肌肉酸痛是乳酸堆积所造成的观念,是不正确的

较少使用或训练的肌肉,突然进行激烈或过度反复的活动,容易引起迟发性的肌肉酸痛,预防的最佳方法是以渐进的方式进行肌肉活动,使肌肉能够负荷将进行的繁重或多次反复运动。如果已有肌肉酸痛现象,则应休息与热疗处理,不宜再过度活动,否则易产生更严重的伤害

是一种慢性的反复积累的微细损伤。常发生在肌肉活动过多或静态姿势下肌肉持久紧张的部位,可分为急、慢性两类,常见部位为腰、颈、腿部的肌肉。

运动后肌肉酸痛怎么办?

1、运动后放松。运动后可躺在海棉垫或藤垫上休息片刻,平躺时脚放置的位置应略高于头,或是与头的高度平。切不可躺在有水汽的地上。休息片刻后可进行头手倒立或是靠墙手倒立,时间3-10秒,可进行几次,有利于下肢血液回流心脏。然后再抖动四肢,先抖动、拍打大腿或是上臂,后抖动小腿或前臂。

2、运动后按摩是消除疲劳的重要手段。按摩的主要手法有抖动、点穴、揉捏、叩打、推摩等。首先是抖动四肢,主要是放松肘、膝关节以及四肢肌肉群;上肢常用点按穴位有偏历、曲池、手五里、臂月需等穴,可解除手臂、肘部的酸痛和肿痛,以及肩臂痛、颈项拘挛等运动后造成的各种不适症状。下肢常用点按穴位有承扶、委阳、承山、昆仑、足三里等穴,可解除腰骶臀股部疼痛、腿足挛痛腰腿拘急疼痛、项强、腰痛、膝胫酸痛等症状。揉捏叩打时,先推摩大肌肉,后推摩小肌肉,一侧推摩后,再推摩另一侧。如是相互间进行全身推摩。背部的俞穴多位于脊椎旁开1.5寸处,推摩放松多以脊椎旁开1.5寸处和肩部的肩外俞、肩井、肩胛骨处的天宗为主,可解除背部疼痛、颈项强直。几种手法结合可起到良好的放松效果,且恢复快。对人体的五脏六腑也有保健作用。

3、锻炼安排要合理。经过一段时间锻炼后,原先出现的肌肉酸痛症的运动量,就较少出现症状了。并且表现有特异性。例如下坡运动锻炼一段时间后能减轻下坡锻炼带来的肌肉酸痛症。

4、局部温热和涂擦药物。锻炼后用温热水泡洗可减轻肌肉酸痛。局部涂擦油剂、糊剂或按摩擦剂也可减轻疼痛。

5、牵伸肌肉的运动可减轻酸疼。牵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松和拮抗肌的缓解,有助于紧张肌肉的恢复。这种肌肉牵伸练习也为预防锻炼时的拉伤打下基础。

6、做好锻炼时的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准备活动做得充分和整理运动做得合理有助于防止或减轻肌肉酸痛。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国 肌肉 肌肉酸痛

睡硬板床减轻椎间盘压力 倒步走防治腰椎疾病

详细>>

[10.19]广东省中医院:肩周炎的防治

肩周炎,是指累及肩关节周围的肌肉、肌腱、关节囊以及滑囊的慢性损伤性炎症,多见于中老年。经常劳动做家务的人很容易得肩周炎,因为他们的整个手……详细>>

深圳现今年首例本地登革热病例 疾控专家提示防护措施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3日通报了该市今年首例本地登革热确诊病例。患者为一名19岁的女性,目前居住在深圳市南山区。本月14日,这名女性因……详细>>

第一届脊髓性肌萎缩症国际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19年,是我国脊髓性肌萎缩症(以下简称SMA)治疗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19年2月,渤健公司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通过优先审评审……详细>>

英国新型冠状病毒死亡率上升至12.59%?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3大措施要记牢

新型冠状病毒是全世界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美国和英国等各个国家蔓延,甚至美国的病例已经高达55万,在这特殊时期如何预防新……详细>>

  • 彭力平

  • 易伟宏

  • 王贵清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