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东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近50万 抑郁症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2015-12-31 09:26:10      家庭医生在线

最新数据证实,全年全国精神病人发病后肇事肇祸较多,绝对数最多的是广东,113宗,造成85人死亡。

近日,省精神卫生中心与省家庭医生协会联合举办的精神卫生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同时全国首个精神卫生云服务平台——守护APP平台正式发布,拟将广东195家精神卫生机构的专业医生、29165精神科床位全部上线,实现五大功能,以解决基层精神卫生服务问题。

抑郁症爱找上成年女性,男女患病比例1:2,宁玉萍教授提醒,除了要注意40%~70%的家族遗传倾向外,焦虑、强迫、冲动等人格特征,慢性中枢系统疾病或其他躯体疾病如癌症、代谢与内分泌疾病,婚姻不如意,家庭低收入而自己又是顶梁柱,2~3个月内生活大事件持续等等,都是发生抑郁症的风险因素。

如果出现“懒、呆、变、忧、虑”五大迹象,又出现情绪低落、兴趣减退或愉快感缺乏、总是疲劳做任何事都需要别人催促、思维及言语慢了少了、焦虑或紧张、食欲性欲体重睡眠减退、有自杀观念或企图、有慢性疼痛等八大表现,务必警惕,识别抑郁症“潜伏”。

当一个人在一定环境因素影响或无任何原因地出现以下症状,持续2周以上不能自行缓解,影响到个人的社会功能如工作能力和学习能力,就应当考虑是否患了抑郁症。抑郁症的常见症状如下:

抑郁症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1、兴趣丧失、无愉快感;

2、精力减退或疲乏感;

3、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

4、自我评价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

5、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下降;

6、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自伤行为;

7、睡眠障碍,如失眠、早醒,或睡眠过多;

8、食欲降低或体重明显减轻;

9、性欲减退。

以上9项症状中存在4项即可作出诊断。

怎样预防忧郁症?

一、做到“三个不”:

对今天不生气,对昨天不后悔,对明天不担心。遇到困难时不要生气,不要急。

学会减压不生气,保持心理平衡。平时善于处理困扰,遇到压力善于排解,我们无法主宰世界,但是却可以调节自己的情绪,使自己每天拥有一份好心情。受气时要学会排解,记住:别人气我我不气,气出病来不好治,气之危害大可惧,不气不气真不气。

二、要设法睡好觉

只要能睡好觉,就能预防抑郁症。长期失眠可能会导致抑郁症,如有失眠的困扰,要设法解决。

三、多到户外活动

研究报告指出,适度的户外运动是对抗抑郁症最有效和天然的药物。从事室内工作的人,平时每天要有两小时在室外活动,双休日最好安排两个下午到户外活动。适当作些保护,避免受刺激,受干扰,如对令你伤感的地方不要去,对会惹你生气的人敬而远之,以避免生气;对于不可抗拒的刺激,要提高承受能力,有些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没有干扰时没事,有干扰时就病了。

四、尽早识别:如果出现难以调节的情绪低落、兴趣减少、疲乏、伴有睡眠障碍,尤其是早醒、思维混乱、悲观想法等,应高度重视。一旦抑郁症状持续超过 2 周,而且明显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或出现自杀念头,应该寻求专业的诊治。早识别早治疗早康复,不仅减少痛苦,而且有利于预防复发。

五、正确面对:首先,要认识到抑郁症和其他躯体疾病一样,是一种常见的、可以治愈的疾病。与癌症、高血压、糖尿病这些人生中可能罹患的严重疾病相比,抑郁症的治疗相对简单而且效果更好。讳疾忌医的态度是不可取的。其次,要强化这样的认识:目前的灰暗心情和悲观想法是病态的,对自己的评价过低也是病态的,这些都是通过治疗可以恢复正常的。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不要在病中做出危机生命的前途的决定,更不能将危险的念头付诸实施。

六、积极治疗:在坚持服药的同时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心理调节。如果不能继续工作和学习,在休息期间不要消极地等待疾病好转,应积极和医生、家人一起,制定促进早日康复的日常活动计划,并努力执行。尽量保持生活规律,做力所能及的事,每日保证力所能及的活动内容和时间,尤其是阳光充足的日间活动,可以起到“光疗”的作用。

七、主动预防:分析患病的原因,努力改善个性,锻炼适应能力,坚持遵医嘱维持治疗。抑郁症是一种“高发病、高复发、高自残、高死亡”疾病,首次抑郁发作后没有治疗,复发率可达50%;两次发作复发率风险达到70%以上;三次发作复发率风险高达90%以上,药物维持治疗是目前预防复发的主要手段。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自杀 忧郁症

用眼过度、过劳加班? 身体不止眼前的挥霍 也有远方

身体别止于眼前的挥霍,也有诗和远方!套用当下朋友圈广泛流传的一首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健康不正是如此么?当我们成了屏幕族,过度用眼……详细>>

大多数的失眠事出有因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一项针对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杭州等六大城市的失眠调查显示,过半成年人(57%)曾受慢性失眠或间断性失眠的困扰。虽然失眠问题如此常见,……详细>>

女性比男性需要更多睡眠时间 如何有高质量的睡眠?

疲惫、易怒、心情不好,都是夜晚睡眠不足的表现。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英国拉夫堡大学一项研究给女性提供了向丈夫们解释她们……详细>>

更年期女性练习瑜伽可缓解失眠 还有什么办法对付失眠?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如果更年期女性上12周的瑜伽课程,且在家里多多练习瑜伽,就能减轻失眠问题,但瑜伽对改善热潮红与夜间盗汗却没有效果。这项……详细>>

研究称蓝光光谱或阻碍睡眠 橙色光线对睡眠有益

据外媒16日报道,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设备通常使用LED照明,它们发出的蓝光可能抑制人体制造帮助人们入睡的褪黑素。而橙色光线的效果可能与……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