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童患罕见克罗恩病体重只有13斤 克罗恩病有什么症状?

2015-12-23 11:00:25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上午,北京市脐带血库用于临床治疗的第800份脐带血,在从北京坐高铁抵达上海后,被从低温中“唤醒”,医生将造血干细胞移植到一名患有罕见克罗恩病的两岁女童婷婷体内。移植过程很顺利,小患者目前情况稳定,医生预测她有80%以上的几率重获健康。

何为克罗恩病?

克罗恩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肠道炎症性疾病,在胃肠道的任何部位均可发生,但好发于末端回肠和右半结肠。本病和慢性非特异性溃疡结肠炎两者统称为炎症性肠病(IBD)。本病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肠梗阻,伴有发热、营养障碍等肠外表现。病程多迁延,反复发作,不易根治。本病又称局限性肠炎、局限性回肠炎、节段性肠炎和肉芽肿性肠炎。

患上这个病有什么症状呢?

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腹块、瘘管形成和肠梗阻,可伴有发热、贫血、营养障碍及关节、皮肤、眼、口腔黏膜、肝脏等肠外损害。本病可反复发作,迁延不愈。

1、消化系统表现

(1)腹痛位于右下腹或脐周,呈痉挛性疼痛,间歇性发作,伴肠鸣,餐后加重,便后缓解。如果腹痛持续,压痛明显,提示炎症波及腹膜或腹腔内,形成脓肿。全腹剧痛和腹肌紧张可能是病变肠段急性穿孔所致。

(2)腹泻

由病变肠段炎症渗出、蠕动增加及继发性吸收不良引起。开始为间歇发作,后期为持续性糊状便,无脓血或黏液。病变涉及结肠下段或直肠者,可有黏液血便及里急后重感。

(3)腹部包块以右下腹与脐周为多见,是由肠粘连、肠壁与肠系膜增厚、肠系膜淋巴结肿大、内瘘或局部脓肿形成所致。

(4)瘘管形成是Crohn病临床特征之一。由透壁性炎性病变穿透肠壁全层至肠外组织或器官,形成瘘管。内瘘可通向其他肠段、肠系膜、膀胱、输尿管、阴道腹膜后等处。外瘘则通向腹壁或肛周皮肤。

(5)肛门直肠周围病变少数病人有肛门、直肠周围瘘管、脓肿形成,肛裂等病变。

2、全身表现

(1)发热发热系由于肠道炎症活动或继发感染引起,常为间歇性低热或中等度发热,少数呈弛张热,可伴毒血症。

(2)营养障碍因食欲减退、慢性腹泻及慢性消耗疾病所致消瘦、贫血、低蛋白血症、维生素缺乏、缺钙、骨质疏松等症。

(3)急性发作期有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

3、肠外表现

部分病人有虹膜睫状体炎、葡萄膜炎、杵状指、关节炎、结节性红斑坏疽性脓皮病、口腔黏膜溃疡、慢性肝炎、小胆管周围炎、硬化性胆管炎等,偶见淀粉样变性或血栓栓塞性疾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克罗恩病 娱乐 克罗恩病

谭健烽:医生娱乐生活质量低 19.42%的医护人员情感衰竭

医护人员中普遍存在工作压力与工作倦怠,而工作压力和工作倦怠将会对医护人员生理和心理健康造成影响,会导致其生活质量的下降,从而影响其执行医……详细>>

霆锋夫妇曾双双患上精神疾病

在过去的几年里,因为各种疾病,不少明星过早离开了艺术舞台。星光熠熠的娱乐圈,日渐被愈发明显的“健康危机”所笼罩。明星生活中大多时间在表……详细>>

与炎症性肠病和平相处——三大医院联手为全国230家医院IBD患者做健康教育

炎症性肠病(IBD),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C)及克罗恩病(CD)是一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炎症性肠病在欧美国家……详细>>

郅敏:正确看待炎症性肠病药物不良反应 遵守医嘱定期复查

2016世界炎症性肠病日(5月19日)将至,为了帮助炎症性肠病患者和家属获取有关炎症性肠病的相关知识,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更加有效地治疗……详细>>

经常细菌感染或诱发炎症性肠病?发生后需终身治疗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揭示出随着年龄的增加,过去经历的轻微细菌感染如何能够累加,从而导致一种严重的炎性疾病。这些新的发……详细>>

  • 李光林

  • 严恒

  • 林智辉

  • 李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