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周冰:“健康+互联网”涉及多方利益

2015-12-22 16:17:28    作者:林宗可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12月10日,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第十九次全国会议在美丽的苏州隆重开幕。在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移动健康分会、健康报移动健康研究院与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十九次全国学术会议联合举办的《互联网+糖尿病创新管理论坛》上,健康报社总编、移动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移动健康分会主任委员周冰表示,“健康+互联网”事实上涉及政府、医院、医生、患者等多个方面的利益。

7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积极推进“互联网+”益民服务,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加快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社会保障等新兴服务,创新政府服务模式。

正是因为政策的推动,“移动健康”、“健康+互联网”开始热议起来。《互联网+糖尿病创新管理论坛》上,周冰表示:“我们关注媒体,关注整个‘健康+互联网’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其实‘互联网+医疗’与多方利益相关。首先是政府,政府要通过‘互联网+’这个手段来更好地运用资源,更好地释放政策,更好地监管我们的医疗服务行为,这是政府的想法,政府的需求。”

“另一方就是我们的医院。中国医疗服务能力主要集中在各级的医院,尤其是各级大医院,医院也是我们‘互联网+医疗’里非常关键的方面。”

“第三个方面是医生。有人说医生和医院是一方的,我认为医院和医生有时候是一方的,但也有利益分离的时候,如现在说的医生多点执业,这时医生和医院的利益已经不完全站在一起。医生本身也是关键的一方。”

“再有一方是患者。广大患者为医疗的享受方,理所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一方。再有一方是IT行业,如今许多投资界已经把目光聚焦在‘互联网+医疗’里面,产生出一大片大大小小的公司,包括巨头BAT(百度、阿里、腾讯)都已经涉足这个领域。还有就是和医疗保险、商业保险等等各个方面都有关系。”

周冰还介绍说,政府对“互联网+”有着积极推动的想法,但是在政策制定方面相对滞后,许多医院对“互联网+”,尤其大医院还持着一种观望、审慎的态度,而一些中青年医生则热衷这个领域开发。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 2015CDS 健康+互联网 周冰

官方通报小学女生校内遭4名男生侵害:多人受处分 怎么预防潜在的性侵?

性侵让每个家长都是咬牙切齿的事,特别是当事人,对女孩子的心理、社交及身体都会带来多重打击,其心理阴影会伴随着一生,影响着以后的婚姻和生育……详细>>

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同场解读中医药法和经典名方,真没有错过的理由~

2017年11月29日,全国中医药创新与发展论坛----“政策、创新、发展、质量”。对“十九大”提出传承中医产业助力“健康中国”,立足在……详细>>

给孩子烧菜时放点醋能防治感冒吗?教你正确给孩子防感冒的方法

加重炒菜放醋并不能对感冒有什么效果,应该找找孩子爱生病的原因,对于2岁的孩子每天的水果大约应该是100~150克。详细>>

星银医药:通过专业驱动处方药零售市场,持续为连锁药店赋能

4月12日-15日,2021大健康产业西湖论坛在乌镇隆重举行。14日上午,星银医药零售市场营销中心市场部总监吴延兵在“处方零售新时代”主……详细>>

天津小伙健身后腿软手脚并用爬进电梯 立即放弃这3种锻炼方式!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适度运动能强身健体,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然而错误的运动姿势,没有掌控好运动力量和强度等都会导致效果……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