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人自制眼药水点“穿”角膜 角膜溃疡有什么症状?

2015-12-22 12:09:47      家庭医生在线

嫌人工泪液太贵,爹爹把自来水烧开放凉后再加点食盐,自制眼药水给眼睛补水,结果左眼角膜溃疡穿孔,不得不接受羊角膜移植。

65岁的黄爹爹家住青山,一年前他开始出现眼睛干涩疼痛,有异物感,在医院被诊断为干眼症。医生说这是眼睛“缺水”所致,给他开了几瓶人工泪液。眼药水点完后,他就到药店里去买。一瓶人工泪液三四十元,只能点一个星期,时间一长黄爹爹就开始心疼钱了。于是他开始自制眼药水:把自来水烧开放凉,再放一点点食盐,然后用注射器灌装到用过的眼药水瓶子里,一次做十几瓶。

何为眼角膜溃疡

角膜是眼球最前面的一层透明的薄膜,经常暴露在空气里,接触病菌机会多。常因异物等外伤,角膜异物剔除后损伤以及沙眼及其并发症、内翻倒睫刺伤角膜,细菌、病毒或真菌乘机而入,引起感染而发生角膜溃疡。此外,如结核引起的变态反应、维生素A缺乏、面瘫及眼睑疤痕致眼睑闭合不良均可引起角膜溃疡。

患上角膜溃疡有哪些症状呢?

得病初期,眼睛有明显的刺激症状,怕光、流泪、眼痛、角膜上出现灰白色小点或片状浸润;严重时

上述症状更加明显,睁不开眼,眼痛难忍,视力减退。球结膜呈紫红色充血,越靠近角膜越严重,角膜表面可见灰白色坏死组织脱落,形成溃疡。如果细菌毒性强,合并慢性泪囊炎或全身抵抗力减低时,溃疡向四周或深层蔓延,形成前房积脓,甚至引起角膜穿孔,使视力遭到严重的损害。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常在1-2天内造成角膜穿孔,后果十分严重。而霉菌性角膜溃疡,开始症状较轻,溃疡面不规则,呈灰白色,前房常有积脓现象。

如果角膜溃疡得到及时治疗,溃疡可逐渐修复而愈合,但常结成疤痕,出现混浊。混浊有薄有厚,最薄的象天上的薄云,叫云翳;较深的溃疡治愈后留下一层象磨沙玻璃样的灰色白色斑,叫斑翳;最厚的叫白斑。由于溃疡穿孔而使虹膜脱出,粘在角膜上的叫角膜粘连性白斑。角膜疤痕对视力的影响与发生的部位有关,如疤痕在中央部位遮住了瞳孔时,即使很薄,也严重的影响视力。

得了角膜溃疡,必须及时治疗,以防疤痕形成,影响视力。首先应针对病因治疗,对泪囊炎、沙眼、内翻倒睫、角膜异物等应彻底治疗。眼滴抗生素眼药水,1-2小时滴1次,晚上涂眼膏,以减少角膜溃疡摩擦,促使溃疡早日愈合。溃疡严重时,需在球结膜下注射青、链霉素或其他抗生素。严重者全身用磺胺或注射抗生素。对较大而深的溃疡,可滴1%阿托品液,每日1次,包扎眼睛、减少摩擦,有利角膜上皮生长,又可减轻疼痛。溃疡进展期或病毒性角膜溃疡,禁用可的松眼药水。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 眼药水 左眼角膜溃疡

10位孕妈或有1位得甲状腺病 孕期遇上甲状腺疾病怎么办?

日前有报道称,专家指出,每10位准妈妈就可能有1个受到甲状腺疾病的侵扰。建议备孕女性及早检查甲状腺功能,以便早发现问题早干预。孕期遇上甲……详细>>

经常放屁可能和这几个原因有关 防止胃肠疾病请注意做好这5件事

经常放屁是不是说明身体越来越差呢?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从导致屁产生的原因入手,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陈延副主任医师就这个问题表示,导致屁特别……详细>>

小儿麻痹症有望2017年实现完全消除 中医治疗小儿麻痹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3日报道,慈善家比尔盖茨13日说,小儿麻痹症有望在2017年完全消除,目前全球仅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还有小儿麻痹……详细>>

17岁女孩闭经5月肚子微凸手术取出长发怪物 闭经会有哪些原因?

从肿瘤内取出的头发有很大一团,与正常人的头发并无差别,沾满了油脂。怀孕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一件幸福的事但肚子大了里边却不是孩子就要引起重视……详细>>

68岁大爷胸部有肿块确诊乳腺炎?男性可能患哪些乳腺疾病?

虽然男性患乳腺疾病的风险低,但并不代表着没有。男性同样有乳头和乳腺组织,男性过度肥胖、服用含雌激素的药物、患有先天性疾病等都有可能诱发乳……详细>>

  • 吕林

  • 杨华胜

  • 邹玉平

  •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