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睡眠过度的早死几率比普通人高 爱睡懒觉的你要小心了

2015-12-16 09:44:07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1日报道,通常,人们都说睡觉能治百病。然而,近日澳大利亚最新健康研究表明,每日睡眠超9小时会大大提高早死风险。尤其是那些习惯久坐且不爱运动的人群,每日睡眠超9小时的死亡几率对是普通人的4倍,对身体的危害不亚于抽烟酗酒!

研究表明,对于那些习惯久坐且不爱运动的人群,每日睡眠超9小时对身体的危害就如同抽烟酗酒一般。专家提醒,那些奉行静坐式生活方式的人群的早死几率要比正常人高出4倍。 过去几年,关于久坐对身体具有危害影响的证据越来越多。先前研究证明,过度睡眠或不利于人体健康。

何为过度睡眠?

过度睡眠又名嗜睡症,是一种会睡眠过度的疾病,主要有两种类型:原发性嗜睡症和反复性嗜睡症。两者的症状相同,但发生频率不同。患有嗜睡症的人会反复发生过度日间嗜睡(EDS),这和因晚上缺乏或中断睡眠而导致的疲倦不同。他们被迫在白天内多次地打盹,且经常会在不适宜的时间,如工作、吃饭或是在谈话时。这些白天小睡通常没有提供救济的症状。

过度睡眠有什么危害?

过度睡眠引发中风糖尿病和死亡

一份调查显示:对9万多名50—79岁的女性进行了长达7年半的调查后发现,每天睡眠超过9小时的人中风危险比睡7小时的人要增加70%,睡眠时间是增大中风危险的独立因素。特别是老年人的血液黏稠度比较高,如果睡眠时间过长,就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而血液黏稠度增加就容易诱发中风等脑血管疾病。

睡眠时间太长,也有可能诱发糖尿病,每天的睡眠时间在7—8小时的人,身体最为健康。如果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患糖尿病的风险就会增加约2倍;如果睡眠时间超过8小时,患糖尿病的风险则会增加3倍多。

同时,睡眠时间超过9小时同样也会危害健康。死亡率最低的睡眠时间约为7小时。一天睡眠时间平均在4小时以下或是10小时以上的人,不管是男是女,死亡率都相当高。

过度睡眠引发呼吸道、心脏和消化疾病

卧室中早晨空气最污浊,即使虚掩窗户还是有部分空气未流通,不洁的空气中含有大量细菌、病毒、二氧化碳和尘埃,对呼吸道抗病能力有影响。而对于长期睡眠时间过长的那些闭门贪睡者,平时运动就少,再加上卧室内污浊的空气,就容易经常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嗜睡症 早死 睡眠过度

热播剧《都挺好》中苏大强患上阿尔茨海默病 你也需要了解一下这个病

阿尔茨海默病,又叫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起病隐袭,病程呈慢性进行性,是老年期痴呆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详细>>

小女孩偷偷吃脱发近两年患上胃石症 胃石症如何治疗?

日前,7岁的女孩诗诗(化名)因为腹痛到深圳市儿童医院就诊,无意中发现胃里藏了一个比拳头还要大的头发结石。原来,诗诗有一个特殊的癖好,爱吃……详细>>

可米小子安钧璨32岁因肝癌去世 肝癌年轻化如何早发现肝癌

据台湾媒体报道,可米小子成员安钧璨,1日凌晨惊传逝世,据了解是长期受肝病所苦,31日晚上安以轩在微博发布祈祷文,当大家都摸不着头绪时,1……详细>>

小伙坐公交玩手机晕倒因短暂缺血昏厥症 晕厥后如何饮食调理?

为打发无聊时间,许多人搭乘公交时会玩起手机,殊不知,“低头族”弄不好会出大事。在郑州21路公交上,一男乘客低头玩手机,想站起来时竟然面朝……详细>>

调查显示近三成香港小学生受焦虑征状困扰 如何摆脱焦虑症?

据一项调查发现,近三成香港小学生受焦虑征状困扰,部分达杞人忧天的程度,例如担心坏事会发生在自己或家人身上、怕事情不顺利和害怕上学等等;此……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