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经常犯困的8大原因 可能患有多种疾病

2015-12-16 10:04:39      家庭医生在线

德国《焦点在线》网站日前总结了人们经常犯困的8大原因,总打不起精神的小伙伴们不妨看看。

经常犯困的8大原因

一、可能是甲状腺出了问题。甲状腺会分泌激素来调节新陈代谢。如果甲状腺机能减退,三碘甲状腺原氨酸和甲状腺素分泌不足,就可能出现脉搏减缓、嗜睡等症状。

二、缺铁。很多女性身体缺铁,这可能引起慢性贫血。红细胞向身体其他细胞供氧不足,人们就会感到困倦,注意力难以集中或易感冒。女性缺铁的原因很多,可能是经期出血过多,也可能饮食中含铁较少。因此,需多吃肉类、蔬菜、豆类等含铁丰富的食品,还可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促进铁的吸收。

三、服用了抗过敏药。很多人因花粉过敏等原因服用抗过敏药,但一些抗过敏药除了会抑制过敏反应外,还会影响脑神经细胞,让人困倦。所以,用药前一定要注意药物是否可能导致嗜睡或改在晚间服用。

四、喝水太少。研究显示,喝水少的人通常睡眠不好,而且这是个恶性循环:白天喝水少,夜间睡不好;夜间睡不好,白天喝水少。

五、患有糖尿病。二型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胰岛素将葡萄糖转化为能量的过程出现问题,导致患者易出现疲劳乏力等症状。如果怀疑困倦与糖尿病有关,就应及早就医检查。

六、运动太少。总是因为觉得累而不想运动?这可能是个恶性循环,因为不爱运动的人常常感到疲惫。所以要打破这个循环,多多锻炼身体。

七、缺少维生素B12。如果体内缺乏维生素B12,也可能出现贫血,从而出现困倦、注意力不集中、脸色苍白等情况。缺乏维生素B12可能因饮食不足或者吸收障碍导致,必要时需要就医。

八、不当时间喝咖啡、饮茶。咖啡或茶中的咖啡因有提神功效,但下午饮用后很可能导致晚上失眠,从而打乱睡眠节律。所以喝提神饮料要注意时间,不要耽误晚上休息。

那么怎样在冬天都能保持精神充沛?提高工作效率呢?

1、多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平时多吃些瘦肉,鱼,橘子,弥猴桃和香蕉等食物,这些食物提供的蛋白质和维生素能够保证体内能量的补充,使身体不容易疲倦,也就不容易犯困了。

2、不要过度熬夜,在不加班的情况下一定要按时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就会不容易犯困。

3、在白天工作或者是晚上加班犯困的时候可以在太阳穴上涂上点清凉油也叫风油精,风油精可以帮助提神醒脑。

4、给视觉一些刺激。走出室外,举目眺望。如果长期在室内,也可在室内添置一些色彩艳丽并富有生机的饰物以及花草,给人以一种赏心悦目之感;良好的视觉刺激,有利于消除秋困。

5、多喝水。一般每天喝上5~6大杯白开水,即能达到一整天人体对水的需求量,加速体内的循环,保持身体活力。

7、好的进餐习惯。如果想饭后不犯困,要先吃肉,后吃蔬菜,最后吃主食。午餐不要吃得太饱,下午茶时间再吃几块全麦饼干或巧克力补充能量。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贫血 甲状腺机能减退 犯困

卫生部门表示:无证据证明碘盐与甲状腺癌有关

15日是我国第2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市卫生局公布,近年的监测结果显示,本市儿童、育龄妇女、孕妇三类碘缺乏病防控重点人群的碘营养水平均处于……详细>>

我国仍有341个县市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未达标

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副局长白呼群日前在此间举行的“碘缺乏病防治策略研讨会”上指出,目前全国仍有341个县(市、区、旗)的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详细>>

浙江发布健康蓝皮书 甲状腺癌等肿瘤发病率上升明显

昨天下午,《浙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技术报告》(2012年卷)正式以蓝皮书形式向社会发布。“蓝皮书”内容涉及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详细>>

甲状腺病“重女轻男” 这几招比防身术管用!

甲状腺疾病非常重女轻男,尤其青睐白领女青年,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长期使用电脑的白领,由于颈部位置直接对着电脑屏幕,大部分的辐射……详细>>

甲状腺结节要不要切?95%结节对人体没有影响

甲状腺疾病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随着健康体检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甲状腺结节被检查出来。甲状腺结节需不需要切除?会不会恶变为癌症呢?昨日,首都……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