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月经之后要进补吗? 月经后吃这些有益身体!

2015-12-15 10:43:20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之后进补,是从台湾传过来的讲究,比如“四物汤”,很多台湾女星借此保养,她们看上去姣好的面容,到底和如此保养有没有关系?

一般情况下,如果是正常的女性,身体没什么问题, 这样的讲究有点用力过猛,因为无论是月经还是生孩子,都是女性正常的生理过程,只要这个周期之中表现是正常的,就没必要特殊进补。但是,很多人的问题往往会在月经之后或者生产之后出现或者加重,这就需要注意了。特别是现在的女性缺乏运动锻炼,脾虚的很多,脾虚直接导致的血虚也就因此增加。月经毕竟是一次失血,身体要经历一次激素分泌的变化。月经之后,要么是因为出血量过多对身体构成损害,要么是激素调节失衡,一时调整不过来。如果真的症状明显,这都需要干预。

经期间喝红糖水排污血

月经期间吃什么好排污血?专家提醒:注意月经期避免接触冷水和洗冷水脚,避免吃辛辣生冷食物。可以试试红糖水红糖性温。有温里的作用,可以疏通筋脉,帮助月经排除的作用!

红糖为生活中的常用食品。中医认为,红糖性温、味甘,入脾经,《本草纲目》记载:砂糖(红糖)具有和脾缓肝、补血、活血、通淤以及排泄恶露的作用。

经期喝红糖水,可让身体温暖,增加能量,活络气血,加快血液循环,月经也会排得较为顺畅。经后若感觉精神差,气色不好,可以在每天中餐前,喝一杯浓度约20%的红糖水。不适症状较重时则可在晚餐前再加饮一杯,持续一星期即可有效改善。

月经期间排污血红糖水推荐:

黑木耳红枣饮:

黑木耳30克,红枣20枚。将黑木耳、红枣洗净。红枣去核,二味加水煮沸,去渣服用。

此方具有补中益气,养血止血,美肤益颜功效。适用于月经过多,贫血及身体虚弱者。

韭汁红糖饮:

鲜韭菜300克,红糖100克。将鲜韭菜洗净,沥干水分,切碎后捣烂取汁备用。红糖放入铝锅内,加清水少许煮沸,至红糖融化后兑入韭菜汁,即可饮用。

此方具有温经、补气之功效。适用于气血两虚型之痛经,并可使皮肤红润光洁。

经期后补血食谱

1、桂圆阿胶红枣粥

食材:粳米100克,桂圆肉20克阿胶10克枣(干)10克,白酒15克。

做法: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发涨,沥干水分。取一只大杯,倒入开水,将阿胶和白酒放在小杯子里;将小杯子坐于开水中直至阿胶溶解。桂圆肉去杂质,洗净,红枣洗净去核。锅内加入约2000毫升冷水和桂圆、红枣,用中火煮至水分剩余三分之一后,加入粳米,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慢煮成粥,加入融化的阿胶搅匀即可。

2、冬虫草鸡汤

食材:鸡1500克,冬虫夏草30克,桂圆15克,枣(干)10克,盐10克,味精2克。

做法:将鸡杀好洗净,清除内脏;大枣洗净去核,与冬虫草和龙眼肉一起放进煲内。清水用5至6碗,煮约5小时,加入盐、味精调味后便可饮用。

3、乌鸡糯米粥

食材:糯米150克,乌骨鸡1200克,大葱6克,姜4克,盐2克,味精2克,料酒10克。

做法:糯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二三小时,捞出,沥干水分;将净乌鸡冲洗干净,放入开水锅内氽一下捞出;将葱、姜洗净分别切成段、片备用。取锅放入冷水、乌鸡,加入葱段、姜片、料酒,先用旺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煨煮至汤浓鸡烂。捞出乌鸡,拣去葱段、姜片,加入糯米,用旺火煮开后改小火,续煮至粥成。把鸡肉拆下撕碎,再放入粥内,用盐、味精调好味,即可盛起食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 进补 月经

女人“好气色”是靠调出来的 女人如何拥有好气色

一些具有补气以及补血作用的食材,通过科学搭配烹饪出美味,既可以满足我们的口腹之欲,同时还能很好的起到保健身体的作用,一举多得让你身体健康……详细>>

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哪些?给便秘患者推荐三个食疗方法

其实很多人都把每天有规律的肠道清理作为身体健康的重要指标,要是自己的身体不及时清理垃圾,就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便秘破坏情绪,而且长期……详细>>

严重气血不足怎么办 调理气血不足有妙招

很多女性每个月会流失不少的血液,因此很多女性都会出现气血不足的问题,有些女性气血严重不足。那么严重气血不足怎么办呢?以下为大家介绍的调理……详细>>

曾宝仪跳污水伤口感染 女性经期保健有6大禁忌

http://yangsheng.familydoctor.com.cn/a/201303/425528.html http://he……详细>>

头发爱出油多是湿热造成的 湿热体质有哪些表现

多数人头发爱出油是因为湿热造成的,是因为在饮食上偏爱肥腻油腻的食物导致脾胃受到伤害,然后化湿生热最后表现在皮肤毛囊上,导致油脂过度分泌造……详细>>

  • 郑峥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