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上海50多名师生感染诺如病毒 感染诺如病毒该怎么办?

2015-12-14 11:04:32      家庭医生在线

“我的孩子上吐下泻,是不是诺如病毒?”上海一小学50多名师生感染诺如病毒引发了不少家长担心。沪上几家儿科专科医院内,这几天消化科门诊也分外忙碌。

近日,不少妈妈都在朋友圈和各种群里交流孩子呕吐腹泻的的情状。医院里,儿科消化科门诊的队伍也开始增长了。“刚开始孩子光吐,后来还拉肚子、发烧,来医院后才知道很多孩子都上吐下泻。”宋女士的孩子今年3岁,前几天就开始呕吐,全家人被折腾了几夜。“会不会是诺如病毒?”宋女士放心不下,这几天每天都带孩子去医院看门诊。

据介绍,诺如病毒主要症状是重症急性胃肠炎(剧烈呕吐和腹泻),主要在冬季高发,传播力强,容易在养老院、餐馆、学校、托儿所、医院等相对密闭的场所发生。该病毒在全球范围内流行。目前,上海已建立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防控方案,并进行日常监测。

每年11月至次年2月是诺如病毒感性腹泻的流行期和高发期。不过,对于诺如病毒市民并不需要过于恐慌。诺如病毒其实很早就有了,不是什么新型病毒,只是一种常见的病原体。人体感染诺如病毒后,会引起以呕吐、腹泻等症状为主的急性发病,有时还伴有发热等症状,儿童以及老人尤其容易受到感染。诺如病毒感染为自限性疾病,潜伏期为24个小时-48个小时,目前没有疫苗,也没有特异抗病毒药物。

由于诺如病毒感染病是一种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容易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发生局部聚集病例。因而我们应共同做好预防工作。

生活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1、预防诺如病毒首要的就是要阻断病菌对身体的侵袭,特别是婴幼儿这个弱势群体,穿银纤维的抗菌服装是一种有效的预防途径。同时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2、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减少到校外的餐厅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店。

3、减少外出要会和参与大型活动机会,杜绝传染渠道。

4、一有情况,立刻就诊,并报告所在单位、社区。

5、必须立即清理呕吐物/粪便,及彻底消毒被污染的地方(详情请参阅以下有关消毒的指引);清理期间,应安排其他人士远离呕吐物及被污染的地方。

6、清理或处理呕吐物及粪便时,须戴上手套及口罩,事后必须彻底洗手。

7、诺如病毒感染并无预防疫苗,平时可以饮用如立健三清冲剂这样益生元增强肠道抵抗力。

8、被服衣物及环境表面若被污染,应实时用1比49稀释家用漂白水(1份含5.25%次氯酸钠的家用漂白水加入49份清水中)作彻底清洗和消毒,事后并须彻底洗净双手。

感染诺如病毒该怎么办?

深圳市儿科专家胥丹桂主任给市民支招应对诺如病毒:

1、首先暂时禁食,因为呕吐不能接受任何食物,甚至温开水也会吐出来。

2、少量多次饮用温盐水或生姜红糖水,可以逐渐达到止吐、降温的效果。家中若备有口服补液盐最好,没有的话可以自制,方法是将家里的食用盐适量放入开水中,溶解后放至温热,口尝与皮肤出汗的咸度相当即可。

3、如果只见发热呕吐,多日未解大便者,应首先将大便通出。可到附近药店买开塞露,或用家中肥皂修剪成小拇指大小的条状塞入肛门中,可以达到通便而热退吐止的效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诺如病毒 腹泻 呕吐 轮状病毒

春季提防小儿腹泻 宝宝腹泻怎么调理?

近日气温逐渐回升,空气潮湿,细菌、病毒等滋生繁殖活跃,往往容易诱发疾病,比如腹泻、感冒等。医生提醒家长,若宝宝轻度腹泻,饮食、护理各方面……详细>>

1岁男孩腹泻不止仅5公斤 体重突然下降要警惕肿瘤

据报道,重庆巫溪一名1岁的男孩,因为身患重病连续8个多月腹泻,导致他身体日渐消瘦,生命垂危!经过医院多次检查,结果发现孩子肾上腺的位置上……详细>>

男子酒后呕吐致食管破裂 食管破裂要怎么治疗?

从川大华西医院胸外科获悉,该科近日收治了一名因饮酒后剧烈呕吐而导致自发性食管破裂的患者,破口长约1cm。据川大华西医院胸外科王允教授介绍……详细>>

腹泻、贪睡竟因糖尿病 大多数人都没想到!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教授罗学宏:据统计,糖尿病患者20%以上有腹泻,但由于常想到消化不良、肠炎和肠道肿瘤等,往往忽视了不典型的糖尿病,……详细>>

警惕!北京进入手足口病高发季 预防做这五点

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了最近疫情通报。上个月,手足口病比前一月上升了近120%。丙类传染病中,流行性感冒、其他感染性腹泻病和手足口病,……详细>>

  • 吴大嵘

  • 王锦

  • 张绪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