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病婴吃“*”获救 治好宫内感染肺炎

2015-12-14 17:48:2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厦门的文先生来说,最近这一个月,他经历了 人生中的大悲大喜。儿子刚刚出世,就因为严重的宫内感染肺炎,被送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本以为是普通的新生儿肺炎,孰料呼吸衰竭刚有所缓解,肺动脉高压又开始汹涌而至,血氧饱和度反复波动。在生死关头,医生开出了一剂“*”,终于让孩子转危为安。

“许多人只知道西地那非用于治疗男性性功能障碍,但实际上,应用西地那非治疗新生儿持续肺动脉高压,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已有2年多的成功治疗经验。”医生介绍,在若若服用了“*”7天之后,呼吸平稳,顺利停药后没有发现不良反应。“像若若这样先天性肺叶缺失在国内外极其罕见,所幸经过治疗病 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昨天已经顺利出院,出院时若若已经长到4.33公斤了。”

那么成人感染了肺炎,又该如何治疗?切勿效仿服用“*”!

首先要清楚肺炎的种类,对症下药:

1、细菌性肺炎 是最常见的肺炎,约占肺炎的80%。病原体包括革兰阳性球菌如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件链球菌等;

2、病毒性肺炎 包括腺病毒、呼吸道台胞病毒、流感病毒、麻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疤疹病毒等。

3、支原体肺炎

4、其他病原体肺炎 包括立克次体、肺炎衣原体、弓形体、寄生虫(如卡氏肺袍子虫、肺包虫、肺吸虫)等。艾滋病病人易伴发卡氏肺包子虫、弓形体等感染。

5、真菌性肺炎 包括白色念珠菌、曲菌、放线茵等。

6、其他非感染因素 如:放射性肺炎,为肿瘤胸部故疗后所引起的肺损伤、纤维化等。

肺炎患者注意事项:

一、平时注防寒保暖,遇有气候变化,随时更换衣着,体虚易感者,可常服玉屏风散之类药物,预防发生外感。

二、戒除吸烟,避免吸入粉尘和一切有毒或刺激性气体。

三、进食或喂食时,注意力要集中,要求患者细嚼慢咽,避免边吃边说,交食物呛吸入肺。

四、肺炎的治疗过程中,应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室温18~20℃,湿度以60%为宜。

五、中药疗法。“何氏宣肺方”依据肺炎病理对症下药,精选苗岭野生珍贵药材,经严格配方,有疏风宣肺、化瘀逐痰、理气平喘之效,疗效非凡,治疗肺炎效果显著,全面呵护肺部健康。

六、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一般肺炎的治疗无须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对中毒症状明显,严重喘憋,并发脑水肿、中毒性脑病、感染性休克、呼吸衰竭等的重症肺炎患儿,在足量使用抗生素的前提下可短期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衰竭 先天性肺叶缺失 宫内感染肺炎

17省公布!全国高校5月开学时间表?开学后如何预防新冠病毒传染?

现在已经进入5月份,除了毕业班外,不管是小学生还是大学生仍然没有开学。这让很多家长甚是着急,但又担心孩子开学后会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其实……详细>>

宁波确诊1例H7N9禽流感病例 如何辨别普通感冒和禽流感?

宁波市自2014年7月起已实施主城区永久关闭活禽交易,非主城区(主要是农村地区)落实农贸市场活禽交易“清洗、消毒、休市”等措施。秋冬季节……详细>>

战“疫”日记|病人的理解,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严峻形势,中山医人争先请战,驰援武汉,用最美的逆行践行着“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详细>>

疫情期间,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些什么?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日常需要注意的本来就很多,尤其是用药、饮食等方面。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患有糖尿病的人群,本就比健康人群要更容易被感染……详细>>

抗疫时刻•慢病用药课堂圆满结束!万余名医药卫生从业人员受益!

3月31日,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等多家三甲医……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