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王长胜:社会老龄化问题严峻推动健康服务发展迫在眉睫

2015-12-05 20:24:23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12月5日,第四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5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在广州隆重召开。广东省民政厅副厅王长胜表示,广东省老龄化问题严峻,要想解决日渐庞大的老年人群体的医疗健康问题,就必须以基层医疗为依托,发展出完善和发达的健康服务产业。


王长胜 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

广东省老龄化问题严峻

王长胜指出,健康产业是民生产业,广东省健康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不仅总量规模较小、服务供给不足,还存在观念相对滞后,开放程度偏低,服务体系不够完善,监管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供给不足与资源浪费并存现象。

广东省早于上世纪90年代进入老龄化社会,据统计,广东省去年有老年人口1194万,占总人口的13.44%。未来十年将以2.11%的速度增长。本世纪30年代广东省老龄人口增速将达到高峰,其后虽然增速会逐渐回落,但老年人口将继续增加。预计在2050年,老龄人口占比将达到23.77%,进入高度老龄化阶段。

未富先老成为了广东省的一个突出的问题,也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在这样的严峻情况下,健康管理就显得格外重要。

面对严重的社会老龄化问题,王长胜提出了“9073”的目标。“90”的意思是让90%的老人在家庭解决养老的问题;“7”的意思是7%的老人养老问题由社区解决;而“3”则是表示最后3%的老人将要入住养老机构。按照这样的理想模式,广东省每千名老人将需要30个床位,而目前这个数字是27.5床,距离理想状态仍有距离。

老年人的养老和健康不仅是各个家庭的问题,也是整个社会的问题。王长胜指出,要想解决日渐庞大的老年人群体的医疗健康问题,就必须以基层医疗为依托,发展出完善和发达的健康服务产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要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结合广东省实际,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大力推进广东省健康服务产业发展。

学会在健康产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在推动健康服务发展方面,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和健康服务业协会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学会自成立以来,汇聚了全省众多的健康服务业界精英,顺应了广东省加快推进健康服务产业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坚持以推进健康民生为主题,积极开展了大量的社会公益和民生活动,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最后,王长胜副厅长对广东省健康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相信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和服务业协会等社会力量的通力合作下,在各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媒体的关注和沟通下,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及相关产业将会快速、健康发展并为广东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第四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专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服务 社会老龄化 王长胜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默克集团开展育龄期女性甲状腺疾病教育公益项目

2022年5月25日所在周是第十四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呵护甲状腺 关爱女性健康”。为响应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的倡议……详细>>

国内首个基于大数据的美食榜单发布 你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美食?

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榜单,不仅要具备权威性、公正性,不仅要让他们知道哪里吃得好、吃得便宜、吃得便捷,还要让他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有品质……详细>>

每周锻炼一小时就能够有效预防抑郁症发生!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黑犬研究所(Black Dog ……详细>>

静心女性健康公益讲座第一站洛阳《女人到了中年,必须了解的那些事儿》精彩来袭!

女性一生有3个重要的节点,青春期、怀孕&坐月子、更年期,前二者都受到多数人的重视,唯独更年期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大部分受到更年期困扰的女……详细>>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