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少女不按时吃饭被查出胃癌晚期 胃癌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2015-12-15 12:06:01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全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等消化道癌症继续“名列前茅”;让人痛心的是,这些患者中不乏年轻人的身影。

18岁女孩杨琦(化名)来自湖北鄂州,中学毕业后来到武汉打工,卖过衣服、端过盘子,也发过传单。由于平时难以按点吃饭,饿一顿饱一顿的杨琦偶尔会感到上腹胃区有些胀痛,但喝点热水,按摩下也能缓解,后 来隔三岔五就来这么一出,小杨便到药店买了点胃药,服下后勉强好转,便没把这事放在心上,一忙就到半夜。

谁知,一个月前,小杨疼痛加剧,每次恨不得蜷成一团。到医院做胃镜检查,医生怀疑有肿瘤。最近到武警医院一查,科主任张平摇头说:“患上胃癌无疑,发现较大面积的胃溃疡,及不规则占 位性病变,且癌细胞已向腹腔内肝门、腹膜、肠系膜、肝脏等部位侵袭,很遗憾已到了晚期。”

胃癌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地域环境及饮食生活因素(30%):

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为高。长期食用薰烤、盐腌食品的人群中胃远端癌发病率高,与食品中亚硝酸盐、真菌毒素、多环芳烃化合物等致癌物或前致癌物含量高有关,吸烟者的胃癌发病危险较不吸烟者高50%。

幽门螺杆菌感染(20%):

我国胃癌高发区成人Hp感染率在60%以上。幽门螺杆菌能促使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及亚硝胺而致癌,Hp感染引起胃黏膜慢性炎症加上环境致病因素加速黏膜上皮细胞的过度增殖,导致畸变致癌,幽门螺杆菌的毒性产物CagA、VacA可能具有促癌作用,胃癌病人中抗CagA抗体检出率较一般人群明显为高。

癌前病变(20%):

胃疾病包括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及胃部分切除后的残胃,这些病变都可能伴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炎症过程、胃黏膜肠上皮化生或非典型增生,有可能转变为癌。癌前病变系指容易发生癌变的胃黏膜病理组织学改变,是从良性上皮组织转变成癌过程中的交界性病理变化。胃黏膜上皮的异型增生属于癌前病变,根据细胞的异型程度,可分为轻、中、重三度,重度异型增生与分化较好的早期胃癌有时很难区分。

遗传和基因(10%):

遗传与分子生物学研究表明,胃癌病人有血缘关系的亲属其胃癌发病率较对照组高4倍。胃癌的癌变是一个多因素、多步骤、多阶段发展过程,涉及癌基因、抑癌基因、凋亡相关基因与转移相关基因等的改变,而基因改变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

不按时吃饭有什么危害?

第一,如果是不按时的吃早餐,危害是我们在经过一夜的能量消耗后,在早上醒来还不能得到及时的营养的补充,这样当我们一段时间再去吃的时候,胃口肯定会大增,吃的也就更多,所以我们胃肠的消化能力就会有压力。

第二,如果哦我们经常的不按时吃饭,还会有患胆结石的危险,因为我们在没吃饭的时候,我们体内的胆固醇含量会增加,在正常的时候,胆汁会被正常的排出,但是不按时吃饭,就不会那么容易,长期会出现胆结石。

第三,如果是一下子很饿,一下子又吃的很多,这样对我们的胃也是很不好的,所以如果是胃不好的人最好是不要这样做。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 不按时吃饭 胃癌

祈福医院成为全国“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疗项目协作中心”

为提高广大居民对消化道肿瘤筛查的意识,实现早诊早治疗早康复,5月24日,全国“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项目协作中心”在祈福医院挂牌。广东……详细>>

大妈误把胆结石当胃病治 胃疼久治不愈就该注意

62岁李大妈是位胆结石患者,近两年来她把食欲差、上腹部隐痛等胆结石明显的早期症状误认为胃病,胡乱吃些胃药。上月初,李大妈伴有饱胀不适、恶……详细>>

黄豆大柿子皮引发女婴胃穿孔 胃被切除三分之二

儿童节本来应该是孩子最开心的一天,然而对于1岁5个月大的女孩静静来说,却是一个灾难的日子,她第三次住进医院,罪魁祸首竟然是黄豆粒大小一块……详细>>

老胃病们别怕做胃镜,有种胃镜无痛又不恶心

很多患者老胃病几十年,也狠不下心来去做次胃镜, 胃镜是最常被患者拒绝的检查项目之一。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郝建宇说,90%的胃病都能由……详细>>

你还在这四个时刻吃胃药?赶紧停下来吧

现在的社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多少都会有胃病,得了胃病的人在胃疼的时候都会吃胃药,他们往往把吃……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