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怀孕7个月孕妇疑遭偷狗贼射毒针身亡 什么是氰化物毒药?

2015-12-15 12:11:27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32岁的李某,怀孕已7个月,她还有个7岁大的儿子。清晨突遭“毒针”袭击,刺中小腿肚,后昏迷送医,但抢救无效死亡。家属悲痛欲绝,好端端的人,“像被老鹰叼走一样,说没就这样没了”。家属称,猖狂的偷狗贼想射杀狗,没想到将人刺中。事发福建龙岩漳平市官田乡石门新村,昨日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死者丈夫吴某说,昨天早上6点,天刚蒙蒙亮,老婆李某就起床,下楼到自家院子摘菜。院子里,养了条家狗,平日里喜欢跟着主人转。可就在6点20分,下楼不久的李某上楼,叫醒了吴某,“老公,我被毒狗针刺中了,头很晕,要倒下去了”。吴某见老婆脸色发青,嘴边有白沫,情况紧急,当即将她扶上床,赶紧下楼叫人帮忙。没想到,众人赶来时,李某嘴唇发黑,脸色发紫,已经说不出话来,后来直接昏迷不省人事。

最近的医院是漳州华安县医院,十多分钟后,李某被送到了医院抢救。送到医院时,医生发现,李某血压低,而腹中胎儿胎声也已消失。凭着家属的口述和手上的“毒针”,医生对症抢救,不过抢救了半个小时,还是没能抢救过来,连同腹中7个月大的胎儿,都失去了生命迹象。

针筒里装的是什么?医生称,一般是麻醉剂,也有可能是“氰化物毒药”、“肌松”。另外医生介绍,“肌松”会抑制人体呼吸,而“氰化物”是剧毒,导致人体缺氧,很短的时间内,足以让一个成年人停止呼吸,用在狗身上,狗肉万万不能吃。

什么是氰化物毒药、肌松?

氰化物特指带有氰基的化合物,其中的碳原子和氮原子通过叁键相连接。这一叁键给予氰基以相当高的稳定性,使之在通常的化学反应中都以一个整体存在。因该基团具有和卤素类似的化学性质,常被称为拟卤素。通常为人所了解的氰化物都是无机氰化物,俗称山奈(来自英语音译"Cyanide"),是指包含有氰根离子的无机盐,可认为是氢氰酸的盐,常见的有氰化钾和氰化钠。它们多有剧毒,故而为世人熟知。

N2 胆碱受体阻滞药又称骨骼肌松弛药(简称肌松药),能选择性地作用于运动神经终板膜上的N2 受体,阻断神经冲动向骨骼肌传递,导致肌肉松弛。

氰化物毒药中毒原理

其毒性跟CN离子对重金属离子的超强络合能力有关。CN 主要跟细胞色素P450中的金属离子结合,从而使其失去在呼吸链中起到的传递电子能力,进而使中毒者死亡。氰化物中毒一般都很迅速。临床上常用的抢救方法是用硫代硫酸钠溶液进行静脉注射,同时使那些尚有意识的病人吸入亚硝酸异戊酯进行血管扩张来克服缺氧。常见的氰化物中毒原因是误食含氰果仁儿,比如生桃仁儿等。中毒后会发出一种独特的苦杏仁味。

中毒原因

无机和有机氰化物在工农业生产中应用广泛,尤其是电镀工业常用氰化物,故易获得,常被用于自杀或他杀。民间常有食用大量处理不当或未经处理的苦杏仁、木薯而致意外中毒者。

毒理作用

氰化物进入机体后分解出具有毒性的氰离子,氰离子能抑制组织细胞内42种酶的活性,如细胞色素氧化酶、过氧化物酶、脱羧酶、琥珀酸脱氢酶及乳酸脱氢酶等。其中,细胞色素氧化酶对氰化物最为敏感。氰离子能迅速与氧化型细胞色素氧化酶中的三价铁结合,阻止其还原成二价铁,使传递电子的氧化过程中断,组织细胞不能利用血液中的氧而造成内窒息。中枢神经系统对缺氧最敏感,故大脑首先受损,导致中枢性呼吸衰竭而死亡。此外,氰化物在消化道中释放出的氢氧离子具有腐蚀作用。吸入高浓度氰化氢或吞服大量氰化物者,可在2-3分钟内呼吸停止,呈"电击样"死亡。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毒针 偷狗贼 孕妇

孕期要远离哪些感染源?这几个一定要多注意

孕妇感染病毒和细菌后,对胎儿的不利影响很多。尢其是妊娠早期,胚胎的器官在形成中,而胎盘发育尚未完全,还不能起到屏障作用,孕妇感染病毒后,……详细>>

协和妇产科副主任:20年工作经验教我如何做大龄孕妇

从1996年到2016年,今年刚好是我从事妇产科工作的第20个年头。如今我也怀孕快6个月了。作为二胎大龄孕妇,其实我也会忐忑和担心。但我……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13年第三季度孕妇学校课程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13年第三季度(7到9月)孕妇学校课程详细>>

美疾控中心最新数据:全美近1.7万名孕妇感染新冠?孕产妇如何预防新冠肺炎?

孕妇是特殊的群体,相对而言抵抗力和免疫力弱,特别是怀孕中晚期易受到感染。一旦受到感染将发展成重症新冠肺炎,不仅有影响自身健康,而且也会危……详细>>

市妇儿中心信息化诊疗走上新台阶 孕妇在家实时监测胎心已成现实

孕妇可以在家做胎心监测?听起来似乎很魔幻,但是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现在就已经实现了这一技术。目前,参加宝贝计划符合条件的孕妇就可以在医……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