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妈妈疏忽导致宝宝吞下别针 婴儿口欲期应注意什么?

2015-12-17 11:28:21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月前,一位妈妈把女儿放在床上让孩子自己爬着玩,宝宝胸前用别针别的口水巾,轻轻一扯,口水巾就掉了下来,宝宝手里拿着别针就往嘴里塞。妈妈看见宝宝向嘴里塞东西但没看见是什么,就赶紧去宝宝嘴里掏,结果早就没了,妈妈一看衣服上的口水巾掉了别针没了,顿时慌了,赶快叫上爸爸带宝宝到医院检查。

结果是宝宝吐下了别针,夫妻二人当时都吓坏了。这枚别针是没有合上的,卡在了十二指肠,再也下不去了。宝宝虽然没有出现炎症,但是别针卡住的位置很接近腹主动脉,有肠穿孔、戳破动脉的风险,无奈之下,医生在宝宝的腹部开了一个4厘米的口子,取出了别针。宝宝这么小就做腹部手术肯定是有损害的,但也是别无他法,想要孩子少受罪,父母一定要多注意了。

什么是口欲期?

婴幼儿时期处于一种完全不自立的状态,依赖母亲或其他养育者生活。基本没有行动能力,"口是婴幼儿生活的中心和兴趣的中心。吃奶是用口,饥饿或者不舒服的时候,用口哭叫;愤怒的时候,用口咬母亲的乳头,抓到东西都往嘴里塞,这是他的惟一认识手段。"

口欲期儿童心理

刚出生的孩子是"自我中心"的,或者准确地说,他们并不能区分自己和外部世界,加之成长完全依赖父母,并能得到尤其是母亲良好的照顾和关爱,存在着自己即世界、自己即上帝的错觉和假象,故而"吃"的手段除了满足自己对食物的需要外,还表达着"将被吃的事物与自身融于一体,真正使自己获得其滋养"的愿望。这种假象的破灭始于婴孩与母亲的分离--当他们发觉母亲的行动,尤其是母乳的供给不能由自己完全控制时,他们会本能地以哭闹、咬母亲的乳头等方式发泄自己的焦虑和愤怒,然而这并不能阻止断乳和母亲陪伴程度的减少,于是他们将体会到生命中的第一次"哀伤",即"母亲与我是不同的,她不受我的控制",并借此完成对人我的区分,并开始形成"自我"的概念与意识。

宝宝口欲期的安全

这个月龄宝宝吸吮还保持着天生的需要,如果吸吮没有得到满足,就会想办法自我满足——喜欢把一切东西往嘴里放。妈妈不要抑制宝宝的探索欲望,在尝试时告诉他,这是吃的,那是玩的。对宝宝的小床和玩具、奶瓶都要经常清洗,消毒。符合婴儿专用卫生标准和安全标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欲期 别针 宝宝

北京妇产医院扩大建档号源 预产期9月后可建档

今年是“全面二孩”放开后首年,市卫计委曾预测,北京预计将迎30万“猴宝宝”,分娩量创历史新高。昨天记者从北京妇产医院获悉,9月底,该院围……详细>>

新生儿发烧全身出血只因一个小伤口!宝宝外伤该如何正确处理?

据报道,上个星期,家住东莞的李先生一家都很愁,因为他们家刚出生的小宝宝发烧,而且还伴随有很严重的感染,全身大面积出血,把家人都吓坏了,原……详细>>

关于宝宝的讲座来啦!8月23日,相约广医一院,不见不散!

当别人的宝宝在朋友圈里刷屏的时候,还是让我们更多地关心一下自己家里的宝宝吧!8月23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科普讲座继续开讲!详细>>

婴幼儿玩手机致语言发育迟缓 揭宝宝玩手机的七大危害

如今,不少父母发现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是哄娃利器,但有研究发现,婴幼儿玩手机或致语言发育迟缓,你还敢给孩子玩儿手机吗?详细>>

宝宝打小缺维生素B12认知能力可能受损 常吃这些可补充维生素

挪威研究人员发现,打小维生素B12摄入不足的孩子在认知方面可能会面临更多障碍,如更难理解同龄人情感、认字和理解复杂几何图形更费劲儿等。详细>>

  • 董国庆

  • 王桂兰

  • 刘坚

  • 张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