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闽发布降温蓝色预警信号 如何应对降温天气?

2015-11-26 09:18:57      家庭医生在线

福建省气象台11月25日10时22分继续发布降温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全省气温将明显下降。极端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7日前后,南平市大部和宁德、三明、龙岩三市的西北部达1~4℃(高海拔山区可达-2~0℃);福州、莆田、泉州、厦门和漳州五市的沿海县市9~13℃;其余地区4~9℃。最低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西部、北部地区的部分可达10~14℃,其余地区6~10℃。西部、北部的部分县市将出现寒潮并有初霜或初霜冻。

其中内陆和北部沿海的最低气温或接近10℃。强降温的同时还伴有弱降水,比较阴冷。今后2天,气温还将持续下降,大家要准备好冬装,做好防寒保暖功课。

“我在南方露着腰,你在北方穿着貂”,立冬节气以来,福州气温一直较往年偏高,小雪节气过后仍是如此,不少“双十一”购入暖宝宝、暖手袋的市民甚至有些失落:“今年冬天是不是把福州给忘了?”其实,日沉月升、四季更迭,冬天怎会忘了与大家的约期?上周末,强冷空气已在北方大显其威,席卷东北、华北、黄淮地区的这股强冷空气,目前锋区已经压到了闽赣交界处,昨天下午开始自北而南影响我省,且其势力有增无减。

如何应对降温天气?

一、御寒饮食

冬天应选食热量较高的御寒食品。肉类,以狗肉、羊肉、牛肉为主,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提供机体热量较多。医学研究还发现,人在冬天怕冷,除了外界寒冷的气候条件外,还与机体内某些无机盐的缺乏有关。在蔬菜,尤其是蔬菜的老叶、黄 叶、根及皮内均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因此在食用时,不要去掉这些有益的部分。人体缺铁可以使人觉得怕冷,这时可增加吃含铁丰富的食品,如肝脏、瘦肉、蛋黄、黑木耳、黑芝麻、香血糯、海参等。新鲜蔬菜与肉类掺杂起来吃,则防寒的效果更好。

二、防寒措施

一般家庭居室,室温宜保持在15-20摄氏度。在低温环境中,要配备好防寒的服装、帽、鞋、手套等。服装、鞋、手套等应避免潮湿,保持干燥。手脚部位不可缚紧,以免影响到末梢血液循环而引起冻疮冻伤等。凡是有高血压、心血管系统疾病、肝脏病、胃酸过多者、胃肠功能障碍、肾功能减退、体质虚弱而常感冒者,都应避免在低温环境下工作。

三、勤开窗 防冬季“缺

每到冬季,有些人就会感觉呼吸不畅,感冒次数增多,甚至会出现嗜睡、反应迟钝、疲劳乏力、精神不振、胸闷、气短、头痛等症状。这与换季时人们对外界的反应有关,但另一个重要诱因是冬季氧气供应不足所致。

四、冬保三暖

1、头暖:头部暴露受寒冷刺激,血管会收缩,头部肌肉会紧张,易引起头痛、感冒,甚至会造成胃肠不适等。

2、背暖:寒冷的刺激可通过背部的穴位影响局部肌肉或传入内脏,危害健康。除了引起腰酸背痛外,背部受凉还可通过颈椎、腰椎影响上下肢肌肉及关节、内脏,促发各种不适。

3、脚暖:一旦脚部受寒后,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慢,抵抗力下降。后果是病毒、细菌乘虚而入,大量繁殖,使人感冒。

五、早“点”睡

冬季养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有益于阳气潜藏,阴津蓄积;立冬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暖 防寒 降温

广州美女东北旅游突发腰痛 冬季出游注意腰部保暖

临近春节,不少家庭开始计划春节出游行,国内知名旅游平台预计2019春节全国出游人次将超4亿。寒冷冬天,一家人要么到海岛感受阳光沙滩,要么……详细>>

立冬和寒潮一起到?立冬后应着重做好哪几个部位保暖?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第19个节气,意味着万物进入休养和收藏阶段,从少雨干燥的季节逐渐向阴雨寒冷的冬季转变,总之一天比一天寒冷。立冬后应着重……详细>>

昼夜温差大胃病高发 专家提醒市民注意保暖

秋季昼夜温差大,胃病患者随之增加,消化科专家提醒,患者除应加强饮食调理外,还应注意胃的保暖,克服不良的习惯。 详细>>

黑龙江多地降暴雪 气温骤降需注意身体这几个部位的保暖

4月本应是草长莺飞、万物复苏的季节,但在这几天东北却迎来了异常天气。据报道黑龙江很多地区因为受到冷空气的影响,迎来了暴雪,部分县市降水量……详细>>

京津冀等地重霾南方气温低迷 出行注意三大事项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1月15至17日,为期三天的大范围雾和霾天气再次来袭,雾和霾混杂,华北中南部、黄淮、陕西关中、东北平原地区等地空气污染……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