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七旬老人用热水泡脚导致右足截肢 教你正确的泡脚方法

2015-11-24 11:23:42      家庭医生在线

70 岁的市民李成(化名)长年脚冷,右脚的冰冷感觉更明显,每到不能忍受的时候,就端一盆热水泡脚或拿热水袋捂着,直到后来疼痛难耐,来到医院,经检查:不仅右脚明显发黑,脚趾也开始溃烂。老人被诊断为“右下肢动脉闭塞伴肢体坏死”,已经无法治疗的右脚如不及时截肢,会对生命形成威胁。最终,老人失去右脚。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名患者患上了腘动脉闭塞,因为长期抽烟引起脉管炎所致。”医生解释说,这位患者的肢体本来坏死的速度不会很快,但由于他的处理方式不当,选择了高温泡脚,所以加速了肢体坏死。

泡脚最佳时间

泡脚最好的时候应该选在晚上9点钟左右,这个时候泡脚最补肾。因为此时是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此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从而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晚上泡脚还能消除白天神经的紧张感,让劳累的肾脏得到休息,人也会感到更舒适。

泡脚泡多长时间最好?

1、时间不能太长,最好控制在15--20分钟。

泡脚时间过长的话,容易导致,双脚的局部血液循环长时间过快,从而造成心血管超负荷。而且秋冬季节,皮肤如果在热水中浸泡的时间过程的话,还容易导致皮肤变得干燥。

2、水温不能太高。

泡脚并不是水温越高越好,最佳的水温应该控制在50℃以下,并且要求热而不烫,感受水温不要用手去测量,最好就是用脚去感受。有一定温度的水温能起到刺激穴位、治病、养生、强身的作用。

泡脚的禁忌

太饱太饿时都不宜泡脚 在过饱、过饥或进食状态下泡脚,会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容易出现头晕不适的情况。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

严重心脏病低血压病人当心晕厥 用热水泡脚或泡温泉后,会导致人体血管扩张,全身血液会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这将导致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对于有心脏病、低血压的人群来说,就会增加他们发病的危险。

糖尿病患者千万留意水温 糖尿病患者应特别留意水温的高低,因为这类患者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即使水温很高,他们也感觉不到,容易被烫伤,从而引发严重的后果。

脚气患者要小心感染 患有脚气的人,病情严重到起疱时,就不宜用热水泡脚,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足部有炎症、外伤或皮肤烫伤者也不宜泡脚。

老年人泡脚不宜过久 老年人每日临睡前泡脚20分钟即可,泡得太久,容易引发出汗、心慌等症状。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右足截肢 热水泡脚 老人

吃什么补气血 这物能帮女人补气养血

气血不足是很多女性朋友都会遇到的问题,导致血气不足的原因有很多,所以平时女性朋友要多吃一些补气血的食物,吃什么补气血呢?女人是非常容易出……详细>>

硬核!爸爸要求儿子每天户外玩2小时,玩不够时间就不准做作业?孩子有充足的户外活动会带来哪些好处?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大部分家长工作比较繁忙,哪还有时间带孩子出去玩耍。另外孩子学习压力也大,回到家后不是玩电子产品……详细>>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去年全国传染病死亡1.7万人 艾滋病、肝炎居前位

2012年度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传染病死亡逾1.7万人,病毒性肝炎、手足口病等的发病数居于前位,艾滋病死亡11……详细>>

6月全国报告法定传染病823318例死亡1522人

卫生部8日发布2011年6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据统计,除台港澳外,6月份全国共报告法定传染病823318例,死亡1522人。详细>>

  • 何金

  • 袁琳

  • 张惠杰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