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一女婴注射脊灰疫苗后死亡 儿童要接种哪些疫苗?

2015-11-20 12:00:2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大兴区一名两个月大的女婴死亡。女婴父母称孩子于16日下午在大兴西红门镇某卫生院注射灭活脊髓灰质炎病毒疫苗(简称脊灰疫苗)后昏睡,凌晨发现时已停止呼吸。昨日,大兴区食药监局已对该批次脊灰疫苗进行封存,等待进一步鉴定结果。市疾控与市卫计委表示,专家组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据悉,从全市疫苗接种情况来看,尚未接到其他特殊不良反应病例的报告。

女婴父亲魏先生出示的免疫预防接种证显示,其女于16日由卫生院护士在左大腿处注射脊灰疫苗,疫苗批号为K0362-1,0.5毫升。此后其女一直在睡觉,期间醒过一次,喂过一次奶。17日凌晨,女婴停止呼吸。

针对大兴区这名两个月大女婴注射疫苗后死亡一事,目前专家组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之中,仍在等待尸检结果,是否是疫苗存在问题仍未可知。

儿童免疫接种常用疫苗有哪些?

一、免费接种疫苗

第一类疫苗按照年龄进行常规免疫接种,宝宝必须打,在入托、入学时,需要查验预防接种情况,没有完成接种的宝宝必须补种。以下为儿童免疫接种常用疫苗:

1、卡介苗(BCG)

介苗是一种用来预防儿童结核病的预防接种疫苗。接种后可使儿童产生对结核病的特殊抵抗力。

2、乙肝疫苗(HepB)

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将其清除,阻止感染,并不会伤害肝脏,从而使人体具有了预防乙肝的免疫力,从而达到预防乙肝感染的目的。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法。

3、麻疹疫苗:

麻疹疫苗是一种减毒活疫苗,接种反应较轻微,免疫持久性良好,婴儿出生后按期接种,可以预防麻疹。

4、脊髓灰质炎疫苗(简称脊灰糖丸):

脊灰糖丸是一种口服疫苗制剂,白色颗粒状糖丸,接种安全。婴儿出生后按计划服用糖丸,可有效地预防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

5、百白破制剂:

是将百日咳菌苗,精制白喉类毒素及精制破伤风类毒素混合制成,可同时预防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

6、乙脑疫苗:

乙脑疫苗系将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感染地鼠肾细胞,培育后收获病毒液冻干制成减毒活疫苗,用于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

二、自费接种疫苗

第二类疫苗的防病作用与第一类疫苗同样重要,而且有效性和安全性已经得到证实,只是国家还没有条件实行免费供应,需要家长根据条件选择给宝宝接种。

这类疫苗能够预防一些宝宝易感而且危害较大的传染病,例如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HIB)预防相应感染引起的肺炎、脑膜炎等传染病;肺炎疫苗预防相应感染引起的肺炎、中耳炎等疾病;水痘疫苗预防水痘及其并发症如皮肤感染、肺炎和脑炎;轮状病毒疫苗预防相应感染引起的秋季腹泻等。

也有些第二类疫苗能够提供更安全的接种方式,例如脊灰灭活疫苗(IPV)不仅与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OPV)一样有效预防小儿麻痹症,而且避免了OPV可能导致的麻痹病例问题。

打疫苗后遗症是什么?

儿童在注射疫苗后产生的不同程度反应造成终身残疾而留下的后遗症。中国疾控中心公布数据,称全国每年超过1000个孩子患上各种疫苗后遗症,留下终生残疾。疫苗的特性决定了异常反应不可避免,但关注这些不幸的孩子,不仅能普及疫苗风险常识,或许还能促成常规的救助与补偿机制,同时完善疫苗相关立法以及进一步规范产业链。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苗后遗症 儿童疫苗 打疫苗 疫苗

小伙熬夜打游戏情绪激动险丧命 哪些人是主动脉夹层高危人群?

主动脉夹层死亡率极高,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有可能会发生。主动脉是身体上最粗的一个动脉,承受压力最大,由心脏的左心室发出,向全身各个地方输送血……详细>>

女童幼儿园内遭同桌多次拍打 家长:老师坐视不管?如何预防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事件年年发生,这让家长很是痛心,校园欺凌影响社会环境,给学生造成恐惧紧张的氛围,同时给孩子带来的心理阴影是一生都无法磨灭的,那如……详细>>

女子长时间接打电话患腮腺瘤 两年用坏4部手机

南京一家私企销售员孙小姐,每天打手机达五六个小时,两年时间打坏了四部手机。今年九月份她洗脸时感觉到右边耳垂附近有鼓包,经诊断竟是腮腺瘤。详细>>

女子出国查出癌症花62万打抗癌针 如何预防癌症的发生

王萍(化名)株洲天元区某美容店做美容, 平均每年要花费数万元。去年 10 月前后,美容院老板陈某找她说,产品厂家为回馈大客户,特安排她到……详细>>

女星打个喷嚏结果脊椎骨弯了 5种腰椎间盘突出需要手术

据东森新闻云6月30日报道,艺人周采诗主演三立新华剧《温馨之家》,29日却被曝中途退出拍摄,使得整部戏要卷土重来,原因竟是打了个喷嚏,导……详细>>

  • 周晓蕾

  • 高辉

  • 何清

  • 田广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