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身上经常青紫原是巨脾症作怪 什么是巨脾症?

2015-11-20 11:34:17      家庭医生在线

刘女士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以为是撞到哪造成的,到医院检查后结果让她大吃一惊,原来她患了巨脾症,脾脏大小是常人一倍半,巨脾症导致贫血黄疸病症的发生,所以她的身上才经常青紫。

据介绍,患者刘某45岁,丙肝多年、伴有严重的肝硬化,两年前刚接受过乳腺癌手术。最近,刘某发现自己身体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爬爬楼梯也会胸闷气急,整个人完全没力气。大约两个星期前,刘某在医院体检后,又发现自己的血小板连续两年呈下降趋势,于是赶紧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南京市第一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刘子君介绍说,在给患者查体时发现其脾脏肿大,下缘已经达到脐下水平,而在正常情况下一般是摸不到脾脏的。血液检查也显示,患者的白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下降明显,属于典型的脾功能亢进。同时,经上腹部CT检查,又发现刘某患有胆囊结石。“巨脾症会导致贫血、黄疸病症的发生,使人丧失劳动力,严重时危害生命,必须要及时进行手术切除。同时,患者又有胆囊结石,发作时经常疼痛难忍,因此切除胆囊也是必须的。”

什么是巨脾症?

脾症的脾脏,体积明显增大,一般为正常的数十倍至数百倍,尤其在门脉高压时,脾脏血流受阻,脾窦开放,脾脏淤血,肿大的脾脏内储留了大量的血液,有时甚至高达数千毫升。

为什么会脾肿大呢?

引起脾大的原因有:

(1)感染性脾大。各种急、慢性感染如伤寒、副伤寒、黑热病、血吸虫病、疟疾、病毒性肝炎、败血症、晚期梅毒等。

(2)郁血性脾肿大。斑替氏综合征、肝硬化、慢性心力衰竭致心原性肝硬化、慢性缩窄性心包炎、门静脉或脾静脉血栓形成。

(3)增生性脾大。见于某些血液病如白血病、溶血性贫血、恶性淋巴瘤等。

(4)其它。脾脏恶性肿瘤较罕见、脾脏囊肿、播散性红斑狼疮、皮肌炎、结节性多动脉炎、高雪氏病等。

因脾脏大原因较复杂,除少数人为生理性外,都应在医生指导下寻找病因,并要定期复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紫 巨脾症 巨脾

台湾近期多现本地登革热病例?感染登革热有什么症状?

登革热是受到登革热病毒所引起的发热性疾病,其典型症状是发热、肌肉和关节疼痛、皮疹以及白细胞减少,还有淋巴结肿大。一般登革病毒经过蚊子叮咬……详细>>

闹肚子10%—15%人患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症状是什么

无独有偶。36岁的公司白领林女士最近大便次数特别频繁,最多时一天可达5到10次,精神紧张或天气寒冷时症状还会加重。林女士去医院进行了结肠……详细>>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天气变冷易出现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有什么症状

天气变冷,人的血管收缩,血黏度增加,冠脉血管阻力增加,很容易造成血压升高、心肌缺血 缺氧等,增加心脑血管疾病恶化的机率。现在已是秋季,早……详细>>

17岁少女患脑动脉瘤家贫求助 脑动脉瘤有什么症状?

17岁,一个花季年龄,却突患疾病,急需手术。永修滩溪镇阳门村17岁姑娘邹仕燕,一个星期前,她突然头痛得厉害,去医院检查后发现患上了脑动脉……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