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坦桑尼亚5名矿工困41天后被救 被困如何自救?

2015-11-19 11:57:01      家庭医生在线

据台湾“中央社”11月18日报道,东非坦桑尼亚5名挖金矿工被困地下41天后终于获救。他们依靠吃蟑螂、青蛙与小昆虫活下来。

南非新闻网站“Times LIVE”报道称,矿坑轴承倒塌意外发生在10月5日。20名矿工中的14名逃离现场,6名被困地下,其中1人于被困1个月后不幸身亡,剩下5人则于近日获救,由于身体极度虚弱,目前正在住院治疗中。

幸存者表示,他们是依靠吃蟑螂、青蛙与小昆虫,以及饮用从地面上渗透下来不洁净的水,才能活下来。据报道,起初,受困者靠着头盔灯与手机灯光照明,但很快电就用完了,身处一片黑暗中,只好躲在洞穴里等待机会。

当区警官卡姆基思哈表示,随着时间流逝,人们相信这些矿工早已死亡。近日其他矿工在附近矿区进行开采工作时,忽然听到黑暗中有人声,吓得魂飞魄散冲出矿区。他说:“矿工以为邪灵出现,立刻报告长官。长官几经思考,才恍然大悟声音或许来自上个月被困地下的矿工,而立即展开救援工作。”

被困后,该如何自救?

如人员被困地点有电话,应立即用电话汇报灾情、遇险人员数和计划采取的避灾自救措施。否则,应采用敲击钢轨、管道和排风管、岩石等方法(切记不要敲打对自己有威胁的支架和岩块),发出有规律的呼救信号。并每隔一定时间敲击一次,不间断地发出信号,以便营救人员了解灾情,组织力量进行抢救。

如果发生冒顶后,作业人员已经被岩石、物料等埋压,不要惊慌失措,在条件不允许时切忌采用猛烈挣扎的办法脱险,以免造成二次伤害。被冒顶隔堵的人员,应在遇险地点有组织的维护好自身安全,构筑脱险通道,配合外部的营救工作,为提前脱险创造良好条件。

小编推介些补气血的食物,一旦解救就要好好调理啦!

补气血食疗

1、补元气——党参、人参、黄芪、山药、白术(共同的功效,就是补气)

发高烧、做手术、生孩子、长期用抗生素、放化疗等,这种情况的患者都是元气大伤,肾气久亏,这个时候可以服用大补元气的人参,可以吃人参的含片,可以泡人参茶喝,都能使身体早日复原,但用人参的时候,宜多喝水,这样会吸收好,不易上火。通常我们用人参补身体的时候,一旦出现嘴里长溃疡、大便干燥、小便灼热,或者是生扁桃体炎,甚至是鼻出血,这是补得太过,一定要停药。

2、补脾气——白术、山药、白扁豆

脾气虚以脘腹虚胀,神疲倦怠,食欲不振,大便泄泻为主症。可用玉屏风散补卫气,固表敛汗;用四君子汤、补中益气汤补中气(升阳)。单吃黄芪也许达不到效果,这是很多年研究的药理分析的结果。只有在一点的配伍组成下,才能发挥黄芪升阳的作用。

为什么有的人一天一次大便很正常,可有些人一天大便三四次,甚至更多,次数多还不成形,中医称这为大便溏泄,这样的人胃口也不会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胃炎或浅表性胃炎,有些人还有胃下垂、脱肛,或有子宫下垂等,这都是脾气虚。

补脾气的中药有白术和山药,用这些药对脾气有一个提升的作用,如果舌苔厚,也可以着重加一些白扁豆,这样既补脾气又能祛湿。

如果不是累了耗气,我们就不会失眠多梦、心慌、气短,也就不会易患心脏病;没有气的固摄,月经就会提前,量还会增多。

3、补肺气——甘草

肺气虚以少气懒言,动辄喘促,怕风自汗为主症;累了、说话没力气、盗汗、失眠、心慌气短、妇科病、月经提前、量多、量少,产后、乳房肿块等,都可以补气。咳嗽喘是现在最常见的病症,毫无疑问这样会伤肺气,导致肺气虚,患了咳嗽喘的人对甘草片都不陌生,我们都知道甘草可以止咳,其实我们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甘草在止咳的同时,最主要的一项功效就是补肺气,而且还是专门补肺气,单味甘草远不像煎好的中药汤那么难以下咽,我们可以用单味甘草泡茶喝,在止咳平喘的同时,补肺气也是重中之重。

4、补心气——西洋参、红参

加班,劳累,刚开始你会觉得心跳加快,严重了就会心慌、气短,这是心脏病前期心气虚的表现,出现了这种情况西洋参和红参就是首选,提前服用点补心气的参类,能避免你过早地步入心脏病一族。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水 被困 补血 坦桑尼亚

补血养颜润肠必吃1种菌

说起吃木耳我想大家都熟悉,天天见的食材也没注意它到底有什么独特好处。只会想木耳是好东西,对身体有好处而且营养。的确木耳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多……详细>>

红枣、红糖不补血!真正的补血食物是这5种 尤其是最后一个

为什么突然变得容易生病、食欲不振?弯腰再起身感觉头昏目眩,甚至天旋地转的?一照镜子发现脸色苍白,头发也特别容易脱落,指甲上好多竖纹隆起?……详细>>

想要补血 如何进行食疗保健?

补血食物有什么详细>>

研究称脱水将影响心血管健康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期刊上的文章表示,轻度的脱水也会损害血管功能,这几乎……详细>>

美国小伙自称为长寿3年未喝水 脱水会有什么危害?

不喝水你能扛几天?3天?4天?美国26岁小伙彼得·菲拉克告诉美国韦斯新闻网站,他已经三年半没喝水或者其他液体。菲拉克曾是注册护士,如今改……详细>>

  • 罗克勤

  • 蒋科威

  • 马为

  • 刘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