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曾龙驿"糖尿病周"专访:糖尿病患者社区综合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2015-11-17 14:39:0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问题日趋严重。据资料显示,全球有3.87亿糖尿病患者,其中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居全球之首。糖尿病是一种目前还不能根治的慢性疾病,其并发症可累及多个器官,致残、致死率高,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糖尿病的防治已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为加大糖尿病普及教育力度,11月11日-17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首倡“糖尿病周”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家庭医生在线为本届活动提供独家网络媒体支持。

详情请关注《2015年首届“糖尿病周”活动专题》>>>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曾龙驿教授

大量医疗实践证明,糖尿病的治疗,仅仅依靠药物是不行的。社区医疗服务机构适时对糖尿病患者进行综合干预,是治疗糖尿病,控制并发症的有效方法。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曾龙驿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糖尿病患者社区综合管理具有重要的创新及现实意义,但是目前社区医疗实力不足,尚未能充分发挥社区综合管理优势。

社区管理典型案例介绍

据曾龙驿教授介绍,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目前和广东省内16家医院结成同盟,共同参与1型糖尿病的管理研究。此外正在着手和石牌社区一起来探讨关于2型糖尿病乃至整个糖尿病社区跟大医院的管理模式,日后将会扩展到其他社区,如林和社区等。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正在申报一些课题,望争取政府的支持,建立标准化的示范中心。希望能够探索一个适合中国的,这样一种社区跟大医院来共同管理糖尿病的模式,让病人得到更好的管理,提高对糖尿病防控的水平。

专家简介

曾龙驿 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委员、广东省糖尿病防治专家指导小组成员、广东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从事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二十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专长于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的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曾龙驿
擅长疾病:
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