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曾龙驿糖尿病周专访:充分发挥社区综合管理优势 更好地服务糖尿病患者

2015-11-17 14:34:3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问题日趋严重。据资料显示,全球有3.87亿糖尿病患者,其中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居全球之首。糖尿病是一种目前还不能根治的慢性疾病,其并发症可累及多个器官,致残、致死率高,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糖尿病的防治已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为加大糖尿病普及教育力度,11月11日-17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首倡“糖尿病周”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家庭医生在线为本届活动提供独家网络媒体支持。

详情请关注《2015年首届“糖尿病周”活动专题》>>>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曾龙驿教授

大量医疗实践证明,糖尿病的治疗,仅仅依靠药物是不行的。社区医疗服务机构适时对糖尿病患者进行综合干预,是治疗糖尿病,控制并发症的有效方法。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曾龙驿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糖尿病患者社区综合管理具有重要的创新及现实意义,但是目前社区医疗实力不足,尚未能充分发挥社区综合管理优势。

充分发挥社区综合管理优势 更好地服务糖尿病患者

“其实我国是一个糖尿病大国,糖尿病管理的出路必须是下沉到社区,但是由于基层社区的医疗实力还不够强,糖尿病防治指南很难在社区很好地执行下去,这个是现在存在的最大问题,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才能充分发挥社区综合管理优势。”曾龙驿教授谈道。

那么要怎么做才能真正扭转这个局面呢?曾龙驿教授介绍,医院和社区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结合互动,通过对社区医生开展糖尿病综合培训,提高社区医生糖尿病综合防治能力,从而帮助就近就医的糖尿病患者得到更好更规范化的干预、治疗及指导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单纯的培训,而是实现大医院跟社区之间的真正的比较全面的连接。就是大医院能够及时地帮助社区处理疑难复杂的情况,一旦形成这种联盟以后,社区病人可以通过适当的方式联系到大医院的专家,长久以往,病人便会对社区医院产生信任。

另一方面,可以把现代互联网技术应用到社区管理上。通过现代技术,把整个社区民众的血糖都进行一个全面的管理,及时了解到病人的血糖控制情况,并给病人及时的指导。此外,病人和医务人员还可以通过终端进行互动,密切联系,监测病情。

通过以上两种方式,帮助社区卫生服务系统提高糖尿病管理能力,充分发挥社区综合管理优势,为就近为糖尿病患者提供更加完善的医疗服务。

专家简介

曾龙驿 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委员、广东省糖尿病防治专家指导小组成员、广东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从事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二十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专长于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的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曾龙驿
擅长疾病:
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曾龙驿糖尿病周 糖尿病周

王长胜:广东省健康产业发展潜力大

2014年12月6日,2014年第二届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学术年会暨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成立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家庭医生在线作为独家受邀请……详细>>

赵宗杰:互联网技术促进精准医疗的发展

2016年4月9日,第五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6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于广州市隆重召开。在会议上,香港医学……详细>>

吴良有:全国高胆固醇发生率3.6%左右

2014年12月20日,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病控制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办公室等单位主办……详细>>

上海立法鼓励市民参与紧急现场救护 七成网友不看好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日前表决通过《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这部俗称“好人法”的条例,首次将社会急救纳入适用,鼓励和倡导普通市民参与紧急现场……详细>>

运动促进健康 运动是最好的“医药”

2013年11月24日,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主办的南方区2013年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学术年会在广东大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广州体育学院运动……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