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姚斌:糖尿病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糖尿病?

2015-11-17 14:04:26      家庭医生在线

每7秒就有1个人死于糖尿病,为加大糖尿病普及教育力度,11月11日-17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首倡“糖尿病周”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并由家庭医生在线为本届活动提供独家网络媒体支持。日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姚斌(专家预约)主任医师在线解答糖尿病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糖尿病的相关疑问。

详情请关注《2015年首届“糖尿病周”答疑专题136期》>>>


家人40几岁就患有2型糖尿病,我的情况属于糖尿病的易感人群吗?

姚斌主任医师:糖尿病的一级亲属是糖尿病的易感人群,平时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定期检查血糖。

我外公、舅舅、妈妈都有糖尿病,我今年才22岁,也算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吗?

姚斌主任医师:首先您属于糖尿病高危人群,糖尿病的遗传是多方面的的,会受到众多基因的影响,2型糖尿病的发病没有明确的基因位点,有家族史人群重在预防,包括健康的生活方式。

经常吃糖会得糖尿病吗?经常吃糖,有点肥,有患糖尿病的可能吗?

姚斌主任医师:不良的饮食习惯是糖尿病的易发因素,但是糖尿病不是吃糖引起的,建议定期检查血糖。

多饮多尿是糖尿病吗?一天喝6,7杯,总是感觉口渴,这是糖尿病的症状吗?

姚斌主任医师:口干、多饮、多尿可能是糖尿病的症状,但要进行血糖的检查才能明确诊断。

空腹血糖8.2是糖尿病高危人群吗?体重140斤,身高170。

姚斌主任医师:空腹血糖超过7.0,就可能是糖尿病,所以您要进行餐后2小时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检查。

多食品中有添加一些成分,哪些食品是糖尿病不宜食用的?

姚斌主任医师:主要是含糖量比较高的食品,尤其是含葡萄糖的食品,是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的,除非在低血糖的时候。

空腹血糖5.8,是不是容易得糖尿病?应该怎么预防?

姚斌主任医师:空腹血糖5.8是稍微高点,要定期复查。另外要注意运动及饮食等生活方式干预。

2型糖尿病5年了,突然血糖下降什么原因?

姚斌主任医师:第一要分析您的用药情况,第二了解饮食运动的情况,第三要进行健康的监测(肝肾功能)。建议到医院就诊,分析原因。

专家简介:

姚斌 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一区主任。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垂体学组委员,中国老年内分泌学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内分泌学会副主任委员。

从事内科及内分泌科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已二十八年,擅长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垂体疾病、甲状腺、肥胖症、肾上腺疾病、生长发育异常、骨质疏松症、痛风、代谢性骨病、继发性高血压、生长发育异常、性腺疾病、内分泌肿瘤、内分泌遗传病及内分泌少见(罕见)病的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姚斌

姚斌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内分泌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内分泌疾病如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如糖尿病肾病、甲亢、垂体疾病、甲状腺、肥胖症、肾上腺疾病、生...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危人群 糖尿病 姚斌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 何金

  • 袁琳

  • 张惠杰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