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成都自闭男孩走失74天父母揪心 如何防止自闭症儿童走失?

2015-11-16 14:51:45      家庭医生在线

8月31日,家里的门没有锁好,19岁的陈强强走失在所住小区门口,至今未归。彼时穿着短袖长裤的他,没带通讯工具、身无分文。这个已经1米72的大男孩有点特别,他连与人正常交流沟通的能力都不具备,因为他是一名“星星的孩子”。陈强强从西城小区正门走出。从小区监控上可以看到,他在门口的超市里逛了一圈后,独自走到蜀汉东路公交站台,然后再也无迹可循。让曹继华最为懊恼的是,陈强强所有的衣服上都缝着家里的联系方式,但唯独那天换上了他爸爸的衣服,这样一来,这个自闭症孩子身上就没有任何能证明身份的资料。

“我儿子有自闭症,不知道怎么跟陌生人沟通”11月12日,在成都市府南新区站牌路口的一个小区里,曹继华捧着一大摞寻人启事,神情疲惫。这个身材娇小的江南女人,凭着母亲的倔强和坚持,已经寻遍了成都的大街小巷。从寻找儿子的第一天开始,曹继华就随身带着一个袋子。里面是寻人启事、全家福、户口本,还有陈强强最爱的收音机。他希望能在找到儿子的第一时间,放他爱的歌给他听。

儿童自闭症是一种身心发育障碍性疾病,主要的表现是社会交往障碍、语言发育障碍、兴趣范围狭窄及刻板、僵硬行为、感知觉异常、智力和认知缺陷。自闭症阻碍了孩子的正常成长。

若孩子表现为不与人交往,孤独,语言发展缓慢,智力水平下降,有刻板的言语、刻板的动作,如喜欢固定的玩具、喜欢看广告片,分不清人称代词“你”、“我”、“他”等,这说明孩子有可能患上自闭症了。造成孩子自闭的原因既有遗传因素,也有环境污染,还有后天教育与养育因素的影响,其主要原因是缺乏关照和理解。如果孩子1岁内母亲没有给予适当的关照,缺少语言交流,孩子就容易患自闭症。如果家长是粗暴型的,孩子的心理需要得不到满足,那么,他就会逐渐把心灵的闸门向外界关闭。而孩子一旦在自我内心世界中找到了寄托和发泄的渠道,就更不会有跟外界打交道的欲望了。

如何防止自闭症儿童走失:

1、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去一些人口较多、人员层次复杂、安全设施不健全的地方,如果十分有必要出去的话,也要有专门或者有经验的人员看护。

2、时刻注意孩子的行踪,最好手牵手,不要分开,就算有其他特殊情况的话,也要让孩子出现在自己的视野范围之内。

3、我们让孩子在外出时穿一些带有标志或者颜色特别鲜艳的服装,有助于我们更快的辨认出孩子来。

4、在孩子口袋里放上写着家庭地址和联系方式的纸条,更要熟记110的报警电话,一旦遇到危险,可以及时通知家人。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宣传周系列活动

每年的9月12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2017年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的主题是"防控出生缺陷,启航健康生命"。详细>>

高龄产妇二胎出生缺陷几率有多大? 专家:产前诊断有效预防出生缺陷

昨日是第12个"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潘石蕾教授提醒,预防出生缺陷,产前诊断要趁早,胎儿月份越大对产妇生……详细>>

女性熬夜损大脑认知功能比男性严重

据香港《文汇报》4月20日报道,夜班工作或存在时差问题会扰乱生理时钟,致疲劳不适、记忆力下降。英国萨里大学最新研究发现,夜班工作对女性大……详细>>

HIV感染者为何普遍遭受神经认知障碍?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认为他们如今更加清晰地了解HIV感染者为何如此普遍地遭受痴呆和其他的神经认知障碍。详细>>

全国每分钟出生2名缺陷儿 婚检防线失守

日前,卫生部发布《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2012)》称,中国是世界上出生缺陷的高发国家之一,每年我国1600万新生儿中大约有90万带有出……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