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蔡梦茵:警惕糖尿病的并发症

2015-11-13 20:59:27      家庭医生在线

每7秒就有1个人死于糖尿病,为加大糖尿病普及教育力度,11月11日-17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首倡“糖尿病周”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并由家庭医生在线为本届活动提供独家网络媒体支持。日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蔡梦茵副主任医师在线解答了警惕糖尿病的并发症的相关疑问。

详情请关注《2015年首届“糖尿病周”答疑专题133期》>>>

警惕糖尿病的并发症

得了糖尿病,必须要每天早晚注射胰岛素吗?胰岛素的副作用大吗?是否会造成肾功能衰竭?

蔡梦茵副主任医师:每天注射胰岛素的次数要具体根据你的病情来定,胰岛素副作用注意表现为低血糖,适当操作可以避免,这种情况不会影响肾功能。

患有糖尿病多年,最近每天下午四、五点会有饥饿感,眩晕,这是糖尿病并发症吗?

蔡梦茵副主任医师:你的情况可能有低血糖,出现这种情况建议立刻检测指尖血糖。

患有糖尿病十多年了,去年冬天开始出现病足,脚凉、脚趾红、有黑点,走路磨脚,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善此症状?

蔡梦茵副主任医师:建议要保持皮肤滋润度,同时注意指缝间也不能太湿,避免有伤口。

专家简介:

蔡梦茵  医学博士、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现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健康管理学会内分泌与代谢分会常委。熟练掌握内分泌专科疾病的诊疗规范,尤其擅长于糖尿病、特别是特殊类型糖尿病的遗传学诊治和咨询以及脑垂体、甲状腺、肾上腺疾病的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蔡梦茵

蔡梦茵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内分泌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特殊类型糖尿病的遗传学诊治和咨询以及脑垂体、甲状腺、肾上腺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蔡梦茵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7位药学大咖共聚 聚焦疫情下慢病用药安全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慢性疾病治疗用药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慢性疾病的用药合理性、用药安全等。在“疫情影响”与“长处方……详细>>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每年致1600万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心肺疾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导致全球1600万人在70岁以前过早死亡。世卫组织……详细>>

自我检测:中老年病友要定期检查颈动脉

在公园或者社区经常可以见到偏瘫的病人,他们或者拄着拐棍,或者坐着轮椅,不仅自己的生活有诸多不便,还给家庭及社会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在这些……详细>>

男人们要当心:别让“富贵病”影响了你的“性福”

“富贵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多种疾病的总和,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以及肥胖。它们的发生和发展同都市人的不良生活……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

  • 袁琳